2006-06-20 00:01:53Hole

伯伯與阿伯

伯伯與阿伯

人總是會老的,敬老尊賢是年輕人應有的倫理。我常告訴很多人,生命的中貴人中以老人家為最多。老人家在外省人稱為伯伯,本省人稱為阿伯。我跟伯伯聊天
機會比較多,跟阿伯在語言上差異聊天機會比較少。

記得在台北時去過一個小島,我與朋友坐上獨木扁舟,划向島上來到四合院古厝,阿伯與阿嬤親切地招待我,阿伯見面說我很像本省人有台灣鄉土味。生平第一
次來到這座仙島,四合古院四周圍繞著竹林有如仙境般,真是美不勝收。

在淡水住了七年,有幸與單位伯伯管爺相處,跟他學到很多修護經驗,能夠在台灣及外島修護任務圓滿達成。來到南部時常與眷村伯伯聊天,從伯伯人生歷練中
學習到寶貴的大道理,讓我在成功道路少了礙事的石頭。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導師教
導你如何走這條道路,也許他們只是你生命中的過路客,但別忘了當你跌倒的時候
,這些伯伯或阿伯都會前來扶你,他們用這生的經驗在指引的你前進方向。我最懷
念的張伯伯跟他閒聊中悟出做人要寬大為懷,他一生走來沒有傷害過任何人,寬容
對方幫助別人。伯伯與阿伯都是台灣最大的資產,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和尊敬。最
後,別人尊重的伯伯或阿伯就是你家最親愛的老人家,多跟他們聊天,讓老人家快
樂地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