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3 08:01:25許老爹

不打不成趣──松山慈誠長者地面高爾夫球聯誼賽(徐美蘭)

「松山區慈誠長者關懷團隊」於410日帶領慈誠長者回到花蓮「靜思精舍」,圓滿達成回歸心靈故鄉行程後,大家對下一次的聚會也開始期待。

 

原策劃六、七月到戶外打「地面高爾夫球」的活動,因為一連串的颱風天候、人為事故、慈濟勤務……諸多因素,計劃趕不上變化,總是一再往後延宕……

 

93日晚間,在松山聯絡處和氣室,由彭仲達召開的「慈誠長者暨培訓活動流程說明會」,終於決議在99日舉行。然,原規劃的西松國小場地,在租借上仍有小問題等待解決;因此,團隊也另外勘妥了民權公園這處已經溝通無礙的備案。

 

因為當天正是大環保日,深怕人手不足。會中,負責聯絡場地的張師兄,極力主張在原案舉行,並說他會前去溝通處理。縱使心有疑慮,彭仲達仍然尊重配合;結果,當天一大早六點半,兩部載滿器材的車輛卻吃了閉門羹。所幸,人多力量大,透過最原始的接力搬運;難關,就在大家的汗水中,努力克服了。

 

 









剛做完手術不久的高泉清,看到楊慶才和呂文輝卸下車上器具,也想跟著搬白米,唯恐他受傷,急讓我開口:「高師兄,您幫忙拿這些舉牌,好嗎?」

 

 

慈誠長者齊揮桿

欣悅情懷綻心頭

 

「蘭姊,當天,我想把金爺爺穿出去,可以嗎?」事前,蔡麗瑜這麼說,今天也讓我動容跟進了。

 

走進校園的老樹下,操場上,團隊人員忙於布置場地,準備迎接長者到來。一眼看見了「把金爺爺穿上身」的蔡麗瑜,正趁隙在場上揮桿;看她揮桿落空,揶揄她幾句後,更遜的我竟然把球揮到司令臺咧,自嘲笑聲可震上了天……

 

嗯,金爺爺,想必您正在天堂慈愛呵笑地望著我們說「對啊」!哈……

 

 



陳騏的太太平時工作非常忙碌,趁假日,夫妻倆出來「約會」。「師姊,妳去忙;我會看著照顧他。」陳太太很貼心,近八點時,看到康金楷在翁新發、廖光榮的載送扶持下到了現場,連忙跟我提說。

 

 

康金楷最近在家裏連跌了兩次,醫師囑咐最好都戴著鋼盔。招呼他吃饅頭、喝豆漿時,同桌的周進英、林長金也先後分享說,雖然明明有事、住得較遠;但,不知為什麼,只要彭仲達聯絡要聚會了,再怎麼樣都想來。

 

 

「這些土豆,是那位許師兄結緣的。」三位長者一邊剝殼一邊把土豆送進嘴裏,招手呼喚正巧路過的許明捷入座間,一串字句飄進我的耳朵:「感恩喔。我們都知道許師兄是從台南來幫我們拍照啊。」

 



八點了,彭仲達介紹下,許明捷對著慈誠長者們簡介「地面高爾夫球」的打法。

 







操場的高球賽程開始了,每一位長者一桿在手,就在球友、裁判、觀眾陪行中,進行著邊聊天、邊走路、邊打球,這「三邊」幸福……

 












哈,陳永昌把球揮出了球場外了,快走的居民竟能眼明腳快地騰空閃跳,教人發噱。林長金打斷了球桿,球頭,恰好就落在我站的近處。黃錦郎打得不錯,一經誇讚,一時竟然犁起土來而暗自傻笑。坐輪椅的李宗龍最近尿酸過高,膝蓋常因不耐久站或過度運動而痛;意志力強烈的他也上場打了兩洞。初試啼聲的林信男,打了兩次一桿進洞,暢快極了。謝建民從一洞打出九桿的黯然,進步到四桿的雀躍;直說這運動不累又好玩。

 

 

總之,今日到場的三十三位長者,打球中,所展現出各種高興、讚歎、歡呼、扼腕、嘆笑……自然純真的笑聲與表情,可讓咱們後生晚輩超級羨慕佩服呢!












 

 

 

 

 

 

 

 

 

知道嗎?年齡最大的張榮桂打出了第三名佳績,獲得了一座獎杯、兩包白米;當晚他迫不及待跟孫子說:「這些獎品,都是阿公今天打回來的喔!」嗯,興奮之情,教人莞爾。互動聊天時,愛妻情深的他,聊及太太數天前併肩和他爬樓梯時,不慎跌倒,鮮血直流,緊急送進加護病房,可真是嚇壞他了。幸而現在已轉入普通病房休養了。

 



之前在飯店浴室跌傷,目前正勤做復健的鄒少遊,勇奪了第一名。裝了數根心臟支架,笑稱自己像部老舊汽車,常要進廠維修的劉哲雄,也打出了第七名的好成績。每次都遠從台南赴會、從未缺席的柯森木,可能即將回歸台南區;感受他不畏舟車勞頓的濃郁參與心,心底總有著萬分的感動與感恩。

 

 

戴著鋼盔向前走 

腦海記憶倒退嚕

 

「師姊,活動到幾點結束?」回到大樹下座位區,康金楷問了問我,轉而低頭看看手錶,軟性地「吵」說:「九點半了,我已經來很久了,我想要回去了。」

 

「康師兄,還很早啦。等中午吃飽飯,就載您回去。走,我帶您去看人打球。」哄說下,扶著康金楷步步走向操場,不忘逗引唱唱他喜愛的日曲台歌。走在逐漸失智路上的他,竟然聰明的「將我一軍」朝我呵說,「好啊,妳先唱我再唱。」

 

「獨夜……」唱起了兩個字,他立即附和唱了起來「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行進間,很有感觸地想起了819日彭仲達與他的簡短對話。

 

「彭師兄,你怎麼半年來都沒打電話給我?」高興喊名,再「先發制人」的康金楷,其實一星期前也接到了問安電話;但,他記不住了。

 

 

「康師兄,您最近好不好?」

 

「沒伴啦!啊,沒什麼事,只好在家裏走來走去。」

 

一句問候,窺見了一份孤寂。坦白說,雖然把失智狀況日趨嚴重的康金楷帶出戶外,風險不能說沒有。但對一個常待在室內總是無聊到發慌的老人家,自己出了門除了認不了路、走不回家裏外,還特別容易摔倒且不耐久坐的種種困擾;為了想讓長者擁有快樂滿足的「偶爾」,團隊唯一能做到的,無非就是「設法去做,盡量小心」,免於心有遺憾而已。不是嗎?

 

「康師兄,您現在要回家,只能吃西瓜,就沒有便當吃囉。」抝不過他的返家心切,緊急呼叫彭仲達到來,他逗樂說完、給了禮品,康金楷總是憨憨笑說,好啦、沒關係、感恩啦!

 

謝正壽、馮存之、李家鼎……幾位長者法親紛紛上前道別後,康金楷就在汪秀春的攙扶下,上車返家。

 

 



 

達人分身教培訓

團隊人員失體驗

 

活動圓滿結束了,當天因為無人傳承為培訓的師兄師姊,講解「潔顏、奉茶禮儀」課程,彭仲達只得「孤軍」在那區塊著墨良久。當長者的「地高球」比賽結束,球具卻已被不知情人士熱情收拾歸位了。分身乏術,未能適時掌握進度,以致於無法讓團隊工作人員上場打球,尤其是對於五月底的試打,曾榮獲冠軍的吳德河,今日原本準備大展身手的躍躍欲試;對此,彭仲達深深感到抱歉。

 

彭仲達說,其實,在聯絡長者打球時,可能是天氣炎熱、或是對新鮮事務有排斥心理;總感覺大家意興闌珊似的。沒想到,真正上場打了球後,很多人跟他說,這項運動很健康、很有意思耶!

 

嗯,頒獎典禮時,看到一個個長者發自內心的笑容,任何人也都會感染到那份喜悅。而此刻,我也心領神會地「打」完了這一篇《不打不成趣》呢!

 

攝影:蔡麗瑜  徐美蘭

 

相關影片請至以下網址觀賞

 http://www.youtube.com/user/hsumj2011

 

2012.09.12 Pm 0359

山東饅老 2013-01-22 09:27:19

好像挺有趣,看得小老頭我心癢癢的ㄋㄟ

Tellme 2012-09-15 10:06:07

基本上 笨笨魚握桿的方式就錯了 手沒有扭到 算幸運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9-14 10:42:0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