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10:18:43許老爹

人文「真」善美(許老爹)

 說真的,我確實不知道中正紀念堂的浴佛已邁入第幾年了;我知道的是,如果要我年復一年去同樣的場地拍雷同的畫面,我一定沒興趣。

我也沒來中正紀念堂拍過浴佛,路途實在太遙遠了;再說,沒穿上那「偉大的」制服,是進不了管制區的;沒有那「偉大的」工作證,也無法進去找好位置拍攝的。

 

我當然支持這種必要的管制,要不然,人手一機往內衝,什麼都甭玩了。

 

難得來台北剛好遇到浴佛,513日上午打完球,下午就來中正紀念堂看看。四點多到這邊,彩排已近尾聲。

 



來這邊拍什麼好呢?好位置是絕對輪不到我;就算給我好位置,那畫面太多人拍過了,拍起來也沒啥成就感。南台灣那個大白目不是說,要拍就拍別人沒有的嗎?那,就到處走走吧!

 

 

那邊擠了一堆人,去看看吧!小孩子總是較吸引人的,原來是在搶拍靜思文物的小志工。搶不到好位置吧,有幾位穿著「制服」的進到草坪區去拍攝;喂,你們不知道草坪是不能踐踏的嗎?或許你會說,不到這邊我拍不到好畫面啊!好吧,那這兩位又是怎麼了?踐踏草地不說,還那麼沒「人文」的倚靠在柱子上,簡直太沒「威儀」了。

 





上到國家劇院的二樓,一位滿臉倦容,穿著藍天白雲的師兄,就像一個戰敗的士兵,滿臉倦容,脫了一隻鞋子,腳伸得直直癱坐在牆邊。一會兒,一位穿著便服,看來可能是他女兒過來幫他的腳掌擦藥。

 

我不忍心拍下那畫面,但有瞄了一下他的制服,是沒LOGO的,所以,他應是在培訓中。

 

對於保險,我常說,是有必要買,買個保障就好,不必買多。保險公司不是慈善機構,不會笨到花錢請一堆人來算還會算輸你的;要贏保險公司,只有一個辦法--死給他看!

 

同樣的,為了年底那朵蓮花,那位師兄硬撐也要撐來;因為在沒倒下來之前,就算人不舒服,還是會被強烈要求來參加的,萬一被冠上「不配合」而記上一筆,很可能今年的培訓路就坎坷了。

 

第一場散場了,那像是一場爆滿的球賽結束了,觀眾蜂擁而出的感覺,讓我有點傻眼。嘻嘻哈哈高談闊論的,人群中講手機的到處可見;剛剛的肅穆莊嚴呢?「人文」呢?至少出了牌樓外再說吧!

 

這次親臨現場,看到了很多新聞、紀錄片看不到的真實畫面,落差滿大的;雖然想按下快門,最終還是沒那麼做。最不可思議的,在「誠心祈三願」時,不時可看到有人在隊伍中快速穿梭,莊嚴的氛圍被破壞殆盡。

 

真、善、美,報導首要求「真」,擇「善」報導無可厚非,但不需太多的包裝,且要平衡呈現,失去「真」,就無「美」可言了。

 

就像,有多少人累癱了,是不會有人去統計的;就像,經藏演繹在小巨蛋,大愛台的記者訪問到一位年輕人,他說:「我一大早就被家人逼來,和阿公站在這邊好久了,都沒有人理我們……」這段訪問是絕對上不了新聞畫面的。

 

為什麼每次大活動結束,我們前前後後所聽到的聲音跟報導會有那麼大的落差呢?「真」呢?

 

2012.05.15

濟空 2012-05-17 16:34:38

開悟很難在沒有開悟的領導下沾取甘露法水。這是令人難過的大拜拜瞎忙套弄,人心如何得救離苦呢?

簡單就好 2012-05-17 09:37:33

原來過不去的心情,遺害真的很大!
也更明白為什麼經文上會說:退人道心業最重!
感恩老爹的示現!
以前曾聽過老爹一場演講
當時老爹分享一個會眾罵慈濟國內不救救國外,記得老爹很有智慧地說罵的人都是沒有捐錢的人!

以前我不懂什麼是佛教,也不知道什麼是浴佛!
第一年培訓到醫院當志工剛好遇到浴佛,充滿好奇的想參與,都已經站在隊伍中了又被叫去執勤務,
常駐志工說以後有的是機會!

然後以後每年都一定參加,而且一定是獻供人員,有一年是連續兩場,當活動結束真的是很疲憊,但卻很法喜,當下的清淨心沒有言詞可以形容!

如果我是手握相機的人文真善美,看到那位脫鞋休息的志工,我想我一定會忍不住去了解,若以自己的角度去論斷,是不是也會失真呢?

因為有人邀約加入這團隊,所以會對發文內容有興趣閱讀,想多了解人文真善美的定位在哪裡?

一個活動辦下來無非是為了要接引更多的人間菩薩,可是末學發現,許多人卻在功能中迷失自己,就如自己在音控室裡,和身在課堂中的一員,其感受與入法的深度總是有別!

ㄚ哲 2012-05-16 20:42:30

明捷爸
應該說
有活動不出門哪來的罩片ㄚ
更不會有作做的照片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