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07:30:52許老爹

東港,我又來了(許老爹)

「我們去東港買魚……」知道弟弟回來,大姊要我帶弟弟去高雄,然後再一起去東港。

 

三十五年有了吧?沒記錯的話,上回來東港,應是在民國六十四年,陪阿母來位在大鵬灣的空軍幼校,探望在此就讀的小弟。

 

第一次到東港,是在民國五十七年的二月六日,十六歲的我,由阿爸騎機車載到台南火車站搭車;印象中火車到鎮安站後,再轉東港線到空軍幼校,接受為期四個月的入伍訓練。然後六十四年再去至今,所以說,該有三十五年的時間未到東港了。

 

知道我們要去高雄,阿母以為會帶她一起去;這次,只能跟阿母說抱歉了。大姊也問我怎麼沒帶阿母一起來,我說:「是要去東港,不是在您家。帶到東港,把輪椅推出來是沒問題,但她要大小便,我就投降了。」

 

帶著女兒和弟弟父女,到高雄接到了大姊,她問我知道怎麼去東港嗎?我說:路在嘴上啊!憑著曾在國3看過往東港指標的印象,上台88快速道路轉國道3號,再轉台17線,滿順利就到了東港。

 

看到「東隆宮」的指標,這常見報的東港名廟,當然得去看看。進到廟內,大姊就帶著兩個姪女拜拜;在車上就碎碎唸著兩個姪女要趕快出嫁的她,拿著香,嘴裏唸唸有詞的不外乎是,保佑兩個姪女早日找到如意郎君。

 



 

出了「東隆宮」,大姊說,先找到漁港再用餐。路是長在嘴上,原來漁港離「東隆宮」並不遠。把車子開進漁港停車場,到漁市場看了漁船卸魚後,走到街上一家餐廳用餐。

 

點了幾道菜,老闆娘看我還在瞧,跟我說:「這樣夠了。」心想,這老闆娘還真「古意」,不會敲觀光客。直到最後一道菜「蜂巢鮮蚵」上桌,我才知道老闆娘為何會說夠了,光這一道菜就大到該夠一排兵吃了吧!

 







這家餐館的地瓜葉味道很特別,吃遍大江南北各家手法的地瓜葉,我覺得這家的最特殊,連弟弟也吃得讚不絕口。之前在台南西海岸餐聽吃過很好吃的地瓜葉,我還吃得出它的調味方式;這次,就把我考倒了。

 

 

吃飽了,沒吃完的「蜂巢鮮蚵」也打包了,看著老闆又送來一盤招待的「拔絲地瓜」,已把環保筷收起來的女兒,又把它拿出來吃了兩塊;說已吃得很撐的每個人,沒有不再動筷子的,因為真的好吃啊!

 



「要去小琉球嗎?」走往漁港的途中,大姊突然問。

 

「好啊!」於是大家又回頭往碼頭走。進到碼頭,大姊又說不去了;一來時間太晚,再者今天是假日,看到那麼多遊覽車,想必往小琉球的遊客很多,怕回程光等船就得等很久,想一想還是不要去。

 

那再走回漁港吧!沿著碼頭走,這裏有不少人在釣魚,時間還早,就看看釣的是什麼魚吧。一對該是夫妻檔,太太負責釣,幾乎每竿不落空,先生負責拔魚,還真合作無間。

 

「哈!大滿貫!」旁邊一位婦人高興呼聲,果然,一竿五隻魚鉤都掛上了魚。這些魚都小小的,問了,我也聽不懂,只知道是用來煮湯,很營養。

 



再往裏走,赫然發現,裏頭有滿多賣吃的攤位,還可自己買海鮮來讓他們現煮。我跟大姊說,都是她說要到外頭,不然在這裏吃可省不少。大姊說,最少可省下一千塊。呵!反正錢是她付的,省下的她又不給我。

 

在這裏不管買什麼,大姊都不讓我付錢,「臉皮滿薄」的我,也不好意思買太多,反正現在每個月幾乎都會帶阿母去高雄敲她一頓,細水長流嘛,不急。

 





「上回您是孝順阿母,請阿母吃飯;今天您是請雲鵬父女,跟我們父女無關,我還得開車載妳,已經很委屈了,別說您請我哦!」當然,得再跟大姊撇清到底是誰才是主客,呵……

 

晚上,燙好了大姊買的蝦和小管,招呼阿母就座後,把弟弟的女兒叫過來:「英其,妳來剝蝦子給奶奶吃。」拍拍她的肩膀,我說:「妳難得有機會孝順奶奶,伯伯要幫妳留下一些畫面。」

 



當然得打電話跟大姊報告,她買的海產阿母都有吃了。電話那頭,大姊說:「跟宜芳講,叫她自己安排看什麼時候要去小琉球,不要用假日……

 

不要用假日?當這個姪女跟她一樣,是英英美代子嗎?果然,女兒說:「瘋啦……

 

2010.10.31

Tellme 2010-11-01 21:12:26

恰姑娘如是說 我更好奇了 呵呵呵

許老爹 2010-11-01 19:33:49


我今天還特別問那條魚有沒有接到助念通知
怎麼恰查某突然沒聲息了
看來
感冒好了
又有精神了

美蘭 2010-11-01 19:07:32

Tellme師伯問得好呀!
沒想到,兩位南台灣大白目竟然「同病相憐」耶!
不過,點到即可;因為,老男人何苦為難老男人嘛。
嘻......
呵......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