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06:52:47許老爹

拼得一身剮(許老爹)

那天,有人問我:「你們把金爺爺帶出去,萬一爺爺怎麼了,你們會有什麼後果?」

 

「一定會被罵得很慘,到處傳得相當難聽。」我說:「只要能圓老人家的願,被怎麼罵我都概括承受;但是我不會自責……

 

從陪爺爺到大陸回台後,我滿腦子想的,就是要把老人家帶出來,到慈濟各志業體看看,但苦於機緣始終無法成熟;直到也是「青瞑嘸驚槍」的彭仲達出現,總算看見了一線曙光。

 

這兩個男人,一個像「童乩」,一個像「桌頭」,老是在想辦法要怎麼把爺爺帶出來。因為,積極投入樂生關懷兩老的彭仲達夫婦,也感受到了爺爺很想出去走走的意願。

 



終於,機會來了,趁林葉要到花蓮演講的機會,規劃好了三天的行程。怎知臨行前林葉的摔一跤,讓事情有了變化。但這兩個男人始終堅持不變的是,只要爺爺願意,就是要把他帶出來。

 

爺爺想要出門的強烈意願,出乎林葉的意料之外。在林葉因身體狀況可能無法成行的情況下,看到我們興致勃勃的安排行程,她善意的提醒我:「許師兄,你要有心理準備,萬一我不能去,金阿伯也不會去的。」

 

但是,在林葉確定無法成行的情況下,爺爺還是出門了。那一次,我們是帶著一堆懷疑的眼光出門的。想想看,一個九十一歲的老人家,心臟不好、中風、三個月前剛摔斷腿,我們敢帶他出門。就如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的夫人,在得知此事後對我說的:「你們是真的有夠大膽。」

 

就只是因為「有夠大膽」嗎?是因為我們知道,今天不做,明天一定會後悔。一個被關在樂生已一甲子的老人家,難得能走出去一趟;尤其是中風後,幾乎出樂生就是跑醫院。我們都能感受得到,老人家是多麼渴望能和慈濟人談談,多麼渴望能親眼去看看樂生外面的世界。

 

長年窩在樂生福壽舍,鮮少有慈濟人能來和這滿腹「慈濟經」的老人家對話。所以,彭仲達除了安排慈濟人到樂生聽兩位老人家話慈濟,也和我一樣,滿腦子在想怎樣把老人家帶到各志業點去分享。

 

這兩次出遠門,在車上,爺爺從沒閉過眼睛休息;老人家相當珍惜能出門的每一秒鐘,總是凝神注視著車窗外的世界,還不時的問著一旁的潘淑菁:「這是什麼地方?」

 





看在眼裏,我們是疼在心裏,也無怪乎徐美蘭會在羅東聯絡處,側身凝望爺爺時,那滄桑的身影讓她心酸得淚水潰堤。

 

老人家九十一歲了,他還有多少時間能讓我們猶豫?或許,出門對老人家是有點累,但他的心是快樂的,絕對遠勝過深鎖樂生的那種落寞!

 



《紅樓夢》裏有句「拼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我們有個共識,只要有機緣,還是要再把老人家帶出門;我們也明白帶爺爺出門必須承擔的風險,但能讓這已是風燭殘年的老人家,去做他最想做的事,就算挨了「一身剮」,我們也認了。因為,趁老人家還能外出,要盡量去圓他的願;如果讓老人家帶著遺憾走,那時候再說什麼後悔的話語,都已是空談了!

 

201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