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12:52:29貴人多忘事

油漆和天意?

有時候,真是會覺得天意註定?

突然有這種感覺也不是毫無理由,忘了是去年年底還是今年年初時,老媽一直在唸說家裡的牆和天花板被神桌上的香煙燻染得微微焦黃,一塊塊的,參雜著期間意圖用抹布擦拭得不甚均勻的痕跡,當時覺得麻煩,有許多東西要收整,於是我們都消極的表示不贊同。

那時多少是想說東西加減整理後再來漆,但時間流逝,東西仍原封不動(汗),再加上房子老舊又是頂樓,因潮溼的關係,天花板上的漆陸續剝落,弄得家裡像是雪花片片,偏偏又有部份是在我睡覺的地方,有天仔細一看,媽呀,還有點壁癌現象,好噁!搞得一點都不能安心睡覺!於是只好同意老媽請認識的朋友找來油漆師傅上漆。

其實全家盤算著,只要漆各房間天花板讓雪花片片的狀況改善,反正房間也不會有外人來,而客廳和走廊漆一漆,看起來乾淨清爽些就好,嗯,這樣應該不會影響太大,也不會太久,於是前天週六時,大清早師傅們就來了,本來要進公司加班的我,在小黃總是好奇的到處跑來跑去沾了一身油漆時,老媽說帶小黃出去逛逛好了,免得到處亂,於是只好一大早和老妹牽著小黃出門閒逛。

小黃一看到我們拿著胸背帶非常high的馬上衝到一樓等,但又不知該帶牠去哪逛,據說現在是狗發情的季節,還沒結紮的小黃讓我非常怕會遇到緊追不捨的流浪公狗,一路盤算著,師傅們不知道要弄多久才會好?上回要幫小黃打預防針都因為採不到小黃的檢體一直沒成行,剛好趁這機會帶著小黃去看獸醫,家裡亂成那樣,順便帶去寵物店洗澡剪剪毛好了,還可以寄放寵物店個半天一天的,回家還可以幫點忙,再不,進公司加班趕點延宕的進度也好。

看看手錶,十點不到,心底直嘀咕著寵物店不知開了沒?果然!走到巷口,寵物店還沒開!好吧,只好先去獸醫院好了,還好獸醫院開得早,不知是不是獸醫稱讚小黃長得好,小黃很配合的打了針,唉,又花了七百大元,臨走前閒聊時我說要帶牠去寵物店洗澡剪毛免得太熱,結果獸醫馬上制止,說是剛打針,免疫力會比較差,萬一洗澡沒馬上吹乾很容易感冒,剛注射完一週最好不要洗澡。看著本來已一週該洗澡的小黃似乎也不舒服,尾巴上還有零星的油漆沾染著,唉,這下又打亂了我的行程,時間也沒過多久,只好帶小黃去市場小逛一下,哪知小黃膽小,全然無法配合,只好在買了幾瓶飲料後,頂著一身熱汗回家去。

老媽一看到小黃又回來亂,於是要求我在頂樓看著小黃。本想把牠綁在頂樓就算了,哪曉得週六天氣熱得要命,我在頂樓不到半小時就快昏過去了,再加上小黃被鍊住後十分鬱悶,看施工狀況似乎不是半天一天就可以好,只好坐在頂樓樓梯口堵著小黃,讓牠在樓上玩。後來又想起還困在屋內不知被油漆燻死了沒的一對文鳥,趕忙在一堆東西中把呆滯的文鳥籠帶到頂樓吹風,沒一下就又開心的鳴唱起來。

從來不知道無聊可以多累?週六那天,我就這麼過了一天,除了中午去幫忙買便當,我只能坐在頂樓無聊地顧著小黃,翻著唯一又沒半小時就看完的小說,什麼都幫不上忙,想睡又沒地方可以睡,天氣又熱,臨傍晚時還胃痛了起來,覺得似乎就要虛脫昏去,這樣痛苦的撐到了黃昏,師傅們收工回家了,一進門,腿差點軟掉!媽呀!哪只是漆屋頂,怪不得會聽到師傅們說這攤真難賺,他們竟然把整個屋子的東西全搬離位罝,原本在其上的所有東西不是被掃進大黑垃圾袋,就是完全不知到哪去了,套句老媽說的,像是被颱風掃過一樣!根本就像是比剛搬完家一樣亂嘛!

我們目瞪口呆、六神無主的站在混亂的像是廢墟的屋內,尋找著可以走路的地方,天色漸黑,首要之務,得先清出能睡覺的地方,還要清出客廳,因為隔天還要漆客廳,於是吸著快毒死我們的油漆味,奮力清理著屋裡大大小小的東西,在清好床舖時,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嗚,總算有地方可以躺下睡覺了!只是那算是種奢望,因為滿屋子的東西都還沒歸位.....

忍著腰痠、腳抽筋和頭暈(也沒做什麼事還累成這樣,真丟人!),清理著房間裡的東西,突然在一個大垃圾袋裡看睡我尋了好些年的護照!!!天啊!!!怎麼不早點發現!都補辦好了才在這時候冒出來!嗚~難道真是天意嗎?當初老媽在唸說要油漆時有答應的話,也許在那時就找到了!找了這麼久,原來是跟舊日劇疊放在一起了,怪不得怎麼翻都沒看到!唉,搬家真不是件好事!

重新整理所有的東西雖然累,卻也覺得像是什麼尋寶懷舊之旅,因為找到好多以前一直遍尋不著的東西,也才發現自己買了好多日劇和DVD,邊清理邊盤算著,是不是該丟掉一些我不愛看的?一直忙到近三點多,在洗好澡後,顧不得滿屋子臭到爆的油漆味,昏死過去。

就在覺得才睡著沒多久,勤奮的師傅們大清早又出現在我家,我掙扎著從床上爬起,頭痛到快爆了,邊懷疑著是感冒還是被油漆燻了一天的關係,全身無力到不行,撐到中午買了便當回來,就整個昏睡到不醒人事,待清醒時已是傍晚,整個工事已經快要完工了,呆坐在屋內弄電腦,一整個無法清醒,耳裡聽著剛來的老鄰居和師傅們閒聊,像是回到了小時候老爸還在的日子...

夜裡,我和老媽老妹攤坐在客廳裡吃著和著油漆味的晚餐,看著整間潔白的牆,還真是不習慣吶,老媽說起我曾一直唸說只要漆天花板和客廳就好,勤奮的師傅們頗不以為然的說,既然要漆就要漆得好,只漆天花板能看啊?所以要求完美的師傅們連衣櫃床架梳妝台全都搬開來漆,唉,不知要感到高興還是無奈?因為生命中常出現這樣要求完美的人,這,也算是貴人吧?哈!

雖然這趟油漆也清理了不少不需要又沒丟棄的東西,剛好把家裡好好清理一遍,不過也讓我損失不小,上班揹的包被油漆滴了好多滴,布面的包看起來像是剛從垃圾堆撿回來似的慘不忍睹,唉,這樣就報銷了?! 只能告訴自己還好不是比較貴的那個,不然真是想哭都哭不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