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22:18:58貴人多忘事

警局補辦護照遺失

這輩子從沒進過警察局的我,居然為了辦護照一天之內去了兩趟!


只怪自己粗心,自從2001年年初去了趟香港後,期間搬了一次家,明明仔細的把護照收好了,結果前兩年Sunny在找我出國時,還沒很大興緻想出國,不過還是去翻了一下看護照收哪了,想不到竟怎麼找都找不到,腦袋裡一片空白,天啊!不會是掉了吧?可印象中我還仔細收在哪個隱密的角落還是盒裡,可就是找不到,一開始還想說,算了,反正還沒想出國,也許哪天就翻到了也說不定,於是又沒放在心上。


結果年年都有人問我要不要一起出國,於是又想起遍尋不著的護照不知在哪,回家又是一陣尋找,只是總是失望的一身汗也沒找著,同事說那只好重辦了,於是上網找了一下奇摩知識,原來要先知道護照過期沒?


護照過期→兩張2吋照片和身份證正反面影本、和身份證正本、護照申請單→外交部重新申請


護照沒過期→警察局辦理護照遺失證明→兩張2吋照片和身份證正反面影本、警局開立的護照遺失證明和身份證正本、護照申請單→外交部重新申請


記性一向不好的我,瞬間傻住,護照過期沒要怎麼知道?上回去香港是和親戚跟團去,都有人幫我打理好,我也只是行李收收就去玩了,哪懂得護照這東西?回來也沒認真研究過,時隔多年,也忘了是哪年去的,期限又是怎麼算?


於是不肯面對現實,仍想說也許哪天又出現了,又作罷。不過這回有「長進」些,想起上回去香港時,Gina也有一起去,也許她記得哪一年去的?果然!呼,還好,只是更晴天霹靂的是同事說近幾年的港簽都是十年,所以我的護照並未過期,那就代表要去警局.....


這回,工作煩得我只想出門去走走,剛好作月子中的Anita說她公司要辦去香港旅遊,她老公要在家帶小孩,問我要不要一起去?雖然猶豫著五月也許更忙了,但還是故意不去想、開心的說好!


這下可好,非得面對現實了,趁著上週五要進公司加班,想說就繞去搭車附近的警局辦一下,應該不會太久?一路上儘是想起老媽說她同事有補辦過,說警察會問一堆,雖然我一向奉公守法,但還是有點害怕(果然很俗仔),提心吊膽的進了警局,只有一位警察在櫃台用電腦,也不知怎麼問,只好問護照遺失要怎麼辦?結果他竟說要到分局去辦,我一愣,這裡不是嗎?他告訴我地址,天吶,就在我家附近,原來,我去的那間是派出所!還繞了那麼一大圈...


於是失望的離開派出所,還是先去公司加班好了,下班再騎腳踏車去分局辦吧,警局應該晚上也有人可以辦吧?經過照相館時,想起Anita說要照片,於是披頭散髮、口紅也沒擦、一臉痘痘的就進去拍了,出來好後悔,唉,怎麼每回要照片時,都沒準備好過?希望老闆可以「稍微」修片一下啦!


下班後去到分局,櫃台值班警員說好像週一上班時間才能辦,心頓時涼了一截,不知是反應太奇怪還是怎樣,他又說不然你到偵察隊那間去問好了,一聽到偵察隊就覺得自己像犯人,好怪的感覺,很想落跑回家找人陪我去,但還是硬著頭皮走了進去,偌大的辦公室裡只有幾個人在討論很像案情的話題,也沒人理我,我遲疑了好一下才走上前去,心裡有點怕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在偷聽案情?


還好有位看來很和善的員警問我有什麼事,我說要辦護照遺失的證明,他哦了一聲,要我去後面坐,就離開位置不知走到哪去,回頭一看,後面有很多空辦公桌的座位,但更後面有間小會客室,那他指的「後面」是指哪裡?我六神無主的站在那裡,突然忘了那員警長什麼樣,尷尬的站在一旁焦慮等候,像是過了五分鐘之久,我正考慮著會不會那員警忘了我?我是不是該先回家?突然看到那員警的衣著,正在影印東西,心才安定了點,後來他走來給我一張單子說,該填的填一填,就又不知走到哪去了,我看著單子,該填的是指哪些?只好把基本資料填好,可是還是沒人理我,於是只好把那單子反覆研究了兩遍,另一位好心員警才走來提醒我還有地方漏寫,還要我蓋指印(因為不知要帶印章),讓我覺得自己更像罪犯了...


後來原先那位員警也回來了,把寫好的單子和身份證正本拿走,又留我坐在那裡繼續尷尬,呃,是還要多久啊?我也不敢問,沒一下子那員警又回來跟我說大概要二十分鐘哦,我只能點頭,還好隨身帶了本小說,於是繼續拿出來看。


當時覺得那景象應該很怪,我坐在警局偵察隊裡看著小說...不過比乾坐在那裡呆二十分鐘好多了,也還好大概不到五鐘就好了,后,根本沒像老媽說的那麼嚇人嘛!害我自己嚇自己的心驚膽跳了一整晚,真是!不過還真是有點嚇到,一天就進出警局兩回,感覺好怪吶。不過真是感謝好心的警察先生們,打擾你們了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