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03:07:52貴人多忘事

聖誕音樂

我喜歡聖誕音樂。

這樣說似乎有點不足以表達,應該說我喜歡和聖誕節相關的感覺,聖誕音樂、聖誕樹、家庭聚會的熱鬧、交換禮物、火爐上的彩色襪子、蛋酒、飄飛的雪、和即便還是陌生的朋友也能共邀的那種繽紛。

不,我不是基督徒,也不是天主教徒,不是任何我仍分不清是佛教或是道教以外的任何宗教,就只是純粹喜歡那樣節慶的感覺。我喜歡節慶,熱熱鬧鬧的傳統節慶。

和中國新年不同,中國新年是熱鬧的,是喜慶的,但愈是現代的社會繁華,隨著年齡增長,中國新年變得冷清,當然,這世界何其大,這座島嶼說小,對我來說卻也無邊無際,但就是種感覺,落漠的街道,冷硬的公寓,漠然的面容,愈來愈簡易的中國傳統,簡易到彷彿快要感覺不到的稀微。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奇怪,但在寒冷的天候中聞到已少之又少的傳統鞭炮煙硝味而不是環保鞭炮時,會有種感動到想落淚的衝動,也許是以往的回憶在現下想來是那樣動人的感覺吧。

而不同的,不知為何,聖誕音樂讓我覺得溫馨卻又寂寞,動聽,但寂寞,也許我不曾渡過傳統的聖誕節慶,不曾以外國人那種過元旦新年那樣的熱情,也許是電影看得太多?又或者是潛意識的心態使然?和中國新年音樂的熱鬧感覺比較起來,聖誕音樂總是會讓我莫名的開心卻又感傷,有時甚至會落淚,那是種震動在心底的感覺。

嗯,這樣的多感,該是因為最近在Fabia的版裡看到濃濃的聖誕味,還有重看「尋骨線索」第一季中的某一集,眾人受困在實驗室裡共渡聖誕、緊張的隔著防護玻璃等候親人相聚的劇情?也許是「二見鍾情」的珊卓布拉克讓我記憶深刻?也許是近十二月底了,仍沒有凍骨的儼寒,但街上卻又四處販售、懸掛著聖誕裝飾,百貨公司裡不停歇的聖誕音樂?不論如何,十二月,一年的最後,這樣浪漫的多感做為襯托也是種特別的心情啦,哈!希望大家都有個熱鬧的新年!

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

上一篇:借書事件

下一篇:「我是傳奇」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