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06:22:26阿浪

美麗的約會──《繪本》當太陽像玫瑰一樣昇起

因著,放了一個長長的寒假;

因著,有兩位新成員加入,

因著,是第一次聚會,

需要花較多的時間暖身,

留給繪本的時間就不多了。

 

因此,

選擇文字內容簡單富詩意,

插畫色彩亮麗的【當太陽像玫瑰一樣昇起】。

 

這是一本神奇的書,

夢幻般的故事會隨著閃耀的插畫,

進入讀者的內心世界。

 

※※團體形成※※

第一回合,

起身,隨意走動,

跟相遇的夥伴打招呼,

遊戲規則,不能說話、出聲音。

 

第二回合,

心裡想著「我好高興,有妳在這裡」,

繼續用肢體語言打招呼。

 

第三回合,

心裡想著「我好高興,有我在這裡」。

 

第四回合,

心裡想著「我好累」。

 

活動停止時,

先覺察自己的內在,

再與相遇的夥伴分享,

用不同心念打招呼,身體、心情的變化。

 

然後,

再找一位最不熟的夥伴,

分享,自己的期待。

 

回到大團體,

介紹自己,

或說說自己的期待,

或談談剛剛暖身活動的身心變化。

 

我呢?

需要回應時回應,需要澄清時澄清。

 

※※團體事件※※

有一位member分享時,

說:「當心裡想著悲傷時,心情……」

我澄清,我剛剛說的是:「心裡想著:我好累」

 

於是,

說與聽的落差,

就被看見了;

生命中,為什麼會有「苦」,

也被看見了!

 

※※故事大意※※

當太陽像玫瑰一樣昇起,一位神秘的朋友來看小女孩。

 

獅子陪著神秘的朋友進到屋子時,小女孩有一點怕。

牠輕盈的腳步,像陽光灑在地板,整個遊戲房都暖和起來。

她們一起在遊戲間吃點心、交換洋娃娃的衣服、一起畫彩虹……

 

終於,神秘的朋友踩著落日離去,

相約,會再來看小女孩。

 

※※走進繪本※※

我用封面賞析和預測故事內容,

做賞讀【當太陽像玫瑰一樣昇起】的暖身活動。

 

受限於時間,

朗讀後,

僅作插畫賞析。

 

插畫繪者採用彩度高、顏色明亮的色彩入畫,

象徵光明、希望……的黃色,

出現在每一幅插畫中,

讀著、讀著,心也跟著亮起來。

 

是啊,

在梅雨季節賞讀本書,

可以把像玫瑰般的陽光帶進心中,

想憂鬱都難。

 

繪者像照相運鏡般的在同一個跨頁,

左右並列的畫出遠距離全景和近距離的特寫鏡頭,

於是,

靜態的畫面,

隨著讀者目光的移動,

就活了起來。

 

引導member欣賞插畫後,

我很快的再翻一次書,

member認養最有感覺的一幅插畫,

分組分享。

 

※※延伸活動※※

我帶了一個小小的冥想,

作為延伸活動,

團體,也在此畫上句點。

 

引導member做幾次深呼吸、放鬆,

回到呼吸時的腹部上下,

在吐氣的時候,跟自己說:

「我每一天,每一件事,都會變得越來越好」(說十次)

 

團體結束前,

邀請member睡前花五分鐘做這個冥想,

同時,觀想自己想改善的一件事,

持續二十一天後,

會收到冥想的禮物。

圓形 2010-03-23 11:06:45

休息一段時間再上課,看到每位同學心裡真是開心.
老師要大家用無聲的語言向夥伴們打招呼,
本來只想拱手.點頭.微笑,沒想到有人把我抱住了.
我的身體發熱,感受到心臟跳動如此強烈.
真是舒服又溫暖.
是啊,在人際關係中,我不敢冒險,擔心被拒絕,
卻又渴望別人先伸出手,經過這堂課,
我也開始我的小小冒險了.

版主回應
願意“冒險”了
真好

下次
怕“被拒絕”的擔心出現時
先接納自己的“擔心”

然後
再看看
“擔心”出現前
妳內在出現什麼?
也就是有什麼畫面或聲音出現
2010-04-10 07:15:15
妙喜 2010-03-20 21:24:17

活動中的快樂真好
整個人開心的我找好久
原來要這個心境來安定
好開心.好感恩
連續好幾天發現快樂如同湧泉
一直在心中天天都開心
原來一個快樂種子種植在心中
就愈來愈想得開

版主回應
“快樂如同湧泉”
真好

持續灌溉啊
2010-04-10 07:09:12
Hummel 2010-03-10 23:07:44

這一次上課,在四回合的肢體接觸過程中,我感受到自己身體的變化,也接受夥伴傳來的熱氣,溫暖了我的身體,還看到了同學眼角閃爍的淚光,我的心也澎湃不已。
在同學分享的過程中,我聽到了『正向的思考』、『用心的聆聽,不加任何批判』、『透過書寫統整心裏的意念』,這些正是我心裡想要的禮物。
當我看到玫瑰般的太陽從山頭冒出,和喣的陽光灑滿一地的金黃,讓我覺得生意盎然。

版主回應
祝福妳
每一天

生意盎然
2010-03-11 21: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