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20:58:19阿浪

活在當下,樂於助人──《繪本》尼可萊的三個問題

※※暖身活動※※

邀請member閉上眼睛,

把注意力放在腳,讓腳帶著身體去尋找partner

(如果覺得不安全,可以張開眼睛)

 

當兩個人相遇時,用身體去感覺:

是不是就是眼前的這一位?

是否感覺到對方的邀請?

 

然後,決定停下來或繼續找尋……

找到伴後,打開眼睛,

以最舒服的姿勢坐下來。

 

如果,

今天的心情想獨處,就允許自己獨處,

找個感覺對的位置坐下來。

 

兩人組:

張開眼睛,面對面坐著,

專注的看著partner的右眼;

聽指令再看partner的雙眼。

 

個體戶:

閉上眼睛,

感覺一下當下的感覺或心情,

想像自己把感覺或心情放在前面的地板上,

看著它,看看會發生什麼?

 

※※分享與澄清※※

回到大團體後,

邀請member一一分享:自己剛剛經驗到什麼?

有的人,能專注在當下──看見的、聽見的和身體的反應;

有的人,會覺察到自己被念頭(想法)帶走,趕快回到當下;

有的人,被念頭(想法)帶著跑而不自覺……

 

我一一澄清,幫助member辨識:

何者是當下感官經驗的?

何者是念頭?

 

只要是念頭,不是落入過去,就是飛到未來,

當然,就跳脫當下囉!

 

※※故事大意※※

尼可萊是個男孩,他想成為一個好人,可是不知道怎麼做最好。

於是,他提出三個問題問他的朋友:

什麼時候是做事的最佳時機?

什麼人是最重要的人?

什麼事是最應該做的事?

 

蒼鷺宋雅、猴子果戈里、狗兒普希金很努力的思考,為尼可萊解惑。

尼可萊覺得三位朋友給的答案不對,決定,去問烏龜李奧。

 

烏龜李奧並沒有馬上給尼可萊答案。

在尼可萊幫李奧挖掘菜園、救熊貓母子後,

李奧才指出,答案就在尼可萊幫忙別人的親身經歷中。

並強調:重要的時刻只有一個,那就是當下,最重要的人通常就是妳身邊的人,最重要的事就是幫助他們的事。

 

※※走進繪本※※

封面賞讀,預測故事,

接著,圖文共讀、插畫賞析。

 

文、圖作者瓊‧穆德選用水彩做繪畫素材,

本書從封面、蝴蝶頁、正文到封底,

毎一幅插畫都充分展現水彩渲染的特性,

朦朧的遠山、變化多端的雲彩、濕漉漉的雨景、水中倒影……

都因著水的渲染,趣味無窮。

 

封面插畫,男孩手中拿著一個紅色的風箏,

它在重要的場景都會出現,

封底,只見風箏翱翔在遼闊的天空。

 

紅色的風箏是個隱喻,

它可以是人的思想,

可以是孩童,

可以是……

只要握住線的一端,

給它一個界限,

就可以放手,讓它自由翱翔。

 

封面賞析後,

member認養最有感覺的插畫,

分組分享。

 

討論時,我問:

為什麼李奧不直接告訴尼可萊答案?

是什麼原因非得等到尼可來幫李奧挖掘菜園、就貓熊母子後才給答案?

 

是啊!

李奧的教導方式,給我們為人父母、為人師的什麼樣的啟示?

 

※※延伸活動※※

大家圍個圈,靜坐,體驗當下。

水晶 2010-04-14 13:18:19

我有接納自己此時的狀況,所以心情是平靜的
日子和平常一樣的過著,情緒起伏較少
心,是鬆的,所以比較容易收到我需要的力量
同時我也相信我會越來越好的。

研二 2010-04-07 23:52:07

受尼可萊提出的三個問題所牽動,這陣子總是不斷思考「人的一生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是當下,那當下的我一定要常常默念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等以及習慣性的以正向思考。相信當人生抵達終點時,累積的當下,才會是正念。
當下的我開始學習讓感覺作決定,靜坐時似乎比較能體會專注而放鬆的意境,口腔也能生津,甘甜的滋味感覺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