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06:49:28阿浪

打開感官,enjoy當下──《繪本》編織記憶

想「活在當下」,

就要允許自己打開感官,如實的經驗生活。

全神貫注於此時此刻,就可以:

看見自己所看見的,

聽見自己所聽見的,

聞到自己所聞到的,

嚐到自己所嚐到的,

觸摸到自己所觸摸到的……

 

※※感官敏銳度訓練※※

 

***聽覺***

 

邀請member閉上眼睛,

打開耳朵,傾聽週遭的聲音,

同時,聆聽聲音與聲音之間的靜默。

 

一段時間之後,兩兩分享自己聽到什麼。

 

***視覺***

打開眼睛,專注的看自己的手,

光看就好,不要闡釋,

看著手的形狀、色澤、紋路、質地……

三分鐘之後,兩兩分享自己看到什麼。

 

***觸覺***

 

閉上眼睛,

觀想或假裝自己的手是聖母瑪利亞、觀音菩薩、媽祖……的手,

用這雙充滿愛的手,

從頭到腳,專注而溫柔的撫摸自己,

每一處停留十秒鐘,去感受雙手的能量。

 

因著,每個人速度不同,

邀請先完成的member

舒服的坐著,

讓自己的注意力,像光或蓮蓬頭的水,

從頭到腳快速的掃描全身,一遍又一遍。

 

結束時兩兩分享。

 

※※故事大意※※

 

小男孩問爺爺:「你是怎麼擁有記憶的呢?」

爺爺告訴小男孩訣竅是仔細留意身邊的每一件事。

接著,引導小男孩集中注意力,用眼睛、耳朵、鼻子和手去看、聽、聞、觸摸週遭的一切。

如此一來,生活中原本不經意的的人、事、物,例如:小青蛙、老鷹……蘋果派、乾草味……大黃蜂的嗡嗡聲、母牛的哞哞聲……自己的頭髮、爺爺的摺疊刀、硬幣……變得鮮明而深刻,再把這樣的經驗,儲存在頭腦裡。

最後,爺爺要小男孩回憶去年最高興的一件事。於是,聖誕節、生日、釣魚、媽媽抱小弟回家……的畫面一一呈現……

 

※※走進繪本※※

 

封面和封底是跨頁的插畫,

有人被封面正中央,爺爺坐在搖椅抱著孫子的畫面吸引;

有人注意到插畫中央偏左上、跨封面和封底的大樹;

有人看到祖孫身旁左右各一盆花;

有人留意到小男孩躺在爺爺身上,伸展的姿勢和左腳……

 

預測故事內容後,邀請member朗讀文字內容。

 

道聲出版的【編織記憶】,

插畫家潔芮‧布萊霍姆以寫實的風格作畫,

用「近大遠小」的一點透視法,來創造空間感,

例如:封面插畫,為了說明人近房子遠,房子的寬度只有爺爺手臂的一半長;相同的兩盆花,近處的花是遠處的六、七倍大。

 

寫實派畫風的特徵之一是畫的跟真的一樣。

P.4P.5左側牆壁上的煤油燈外殼金屬的質感,爺爺和小男孩的牛仔褲的質感,搖椅、牆壁、地板實木的質感……都栩栩如生。

 

P.5P.7P.8P.13P.14P.19P.20P.22P.24P.27P.28P.31爺爺灰白的頭髮,小男孩金黃色的頭髮,髮絲幾乎可以一根根細數。

 

P.16爺爺把摺疊刀放在小男孩手中的特寫,摺疊刀木質的刀炳和金屬的刀片不同的質感;爺爺歷經風霜,粗糙、布滿皺紋的雙手和小男孩細嫩、富彈性的小手形成對比;爺爺手臂上灰、白混雜的汗毛,手臂的筋骨、血管,清晰可見;手腕上金屬的手錶,像真的一樣。

 

如果,您對寫實的畫風有興趣,書中每一幅插畫,都值得慢慢欣賞。

 

插畫賞析後,

我很快的從頭翻一遍書,

邀請member就自己有感覺的插畫分組分享。

p.16小男孩右手捧著一個蕃茄,靠近鼻子,專注的神情,吸引了六位member

 

是的,在這幅插畫裡,我們清清楚楚看見「活在當下」的震撼力。

 

※※延伸活動※※

 

「活在當下」光說不練,只會淪為概念、口號,

對自己一點助益也沒有。

 

因此,我用茶葉蛋作為練習的素材,

member經驗打開感官、慢活,

如實體驗「活在當下」。

 

我拿出用小火煮了三個小時、泡八個小時的茶葉蛋,

邀請大家,打開所有的感官,用十分鐘以上的時間,去慢慢品味。

 

觀察茶葉蛋撥殼前、後的色澤、紋路……

聞它散發出來的茶香,香料、醬油、冰糖……的味道;

仔細聆聽剝蛋殼的聲音;

感受剝殼前、後茶葉蛋的質地……

 

然後,一小口、一小口的品嘗……

朵琳 2010-06-02 22:25:33

閉上眼睛專心聽鳥叫聲和風聲,張開眼睛靜靜看著手的紋路、線條的粗細,把茶葉蛋放在手上,看著蛋穀裂開的紋路,聞到茶葉的香氣,淡淡的中藥味,剝開蛋穀的聲音,一口又一口慢慢的品嚐,細細咀嚼。
要用心去看、聽,把耳朵打開享受當下的聲音,自己的心更寬,會更自在快樂。

版主回應
練習
在生活中
打開所有的感官
活在當下
2010-06-09 18:59:30
行生 2010-06-02 15:55:19

吃下看是一個平常不過的茶葉蛋。
卻是打開了我學習開始用眼睛。鼻子。手。嘴巴與身邊的人編織著更正向的記憶
也能隨時學習著感動於感受
用吃茶葉蛋的體會落實在生活中
到現在三不五時的也還是會卡住
那時都先暫時停住或放空

版主回應
卡住時
問自己
“我內在發生了什麼
導致於我卡住”

然後
對自己的神性說
我愛妳
對不起
請原諒我
謝謝妳 ”
2010-06-09 18:56:45
ㄚㄚ 2010-05-28 11:40:26

上課至今已有一段時日了,但閉上眼茶葉蛋即浮現眼前。它的形狀、顏色、口感一一重現,雖然我嗅覺已不再,但無損它的美味及重要,因那是兒童節禮物;不知多久沒過兒童節了。記得我滿十歲時,媽媽慎重的跟我說:你已經長大了,要對自己負責,從今天起我不再打你了。我真的沒再被責打過,但覺得我的童年也宣告結束。因為從那天起做每件事都要仔細考慮。而今的兒童節禮物我會把它收藏,讓它成為記憶。

版主回應
我看見
妳內在小孩的渴望

建議妳
照顧、陪伴兒女和別人小孩的同時
也邀請妳的內在小孩
一起參與
2010-06-09 18: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