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10:08:30阿浪

改變〈行動〉計畫──《繪本》媽媽,我要把世界送給你

團體一開始,
我就把自己目前的狀況告訴member:
這兩週我到埔里禪修營當義工,負責整潔工作,
同時,下午和晚上教尼泊爾籍的禪師中文。
因此,週三到週六晚上住埔里。

週四早上,
四點起床後,打掃二十幾間廁所、拖行禪區地板,
做到六點半,吃過早餐,擦八、九十人的餐桌後,
大約七點四十五分左右,才飆車回來帶繪本。

團體結束,
回家看一下老媽,就要趕在下午一點半之前回埔里教中文。
所以,團體一定要準時結束。

今天團體的進度是「設定結果」的步驟六:「改變計畫」。
道聲出版社的【媽媽,我要把世界送給你】,
可以清楚的看見:
善用已經擁有的資源來得到所想要的結果的歷程。

※※故事大意※※
露意莎的爸爸早已過世了。
每天放學後,露意莎會去華特美容世界,看媽媽為客人剪髪、染髮和燙髮。回家前,媽媽都會把當天的小費放進一個特別的信封,為露意莎儲存上大學的學費。她想把世界送給露意莎!
露意莎計畫在媽媽生日當天,要把世界送給媽媽。
於是,她把計畫告訴媽媽的同事和媽媽喜歡的客人,邀請大家共同為媽媽安排一個溫馨感人的生日舞會。

※※暖身活動※※
為了讓member體驗如何運用資源達成目標,
我選擇了拼字競賽──用身體拼岀英文單字。

分AB兩組,先完成者得一分,
結果,B組獲勝。

活動結束,兩組各自分享在過程中有什麼發現,
再回到大團體。

A組發現,做事光靠熱情是不夠的……
B組,有人挺身當指揮,說好,會的字母就出聲認養;
會做的部分先做,還不知道怎麼做的,先不管;
然後啊,在做的過程中,靈感就出來了。

顯然,B組在拼字的過程較有計畫,充分運用資源(人),
同時,焦點放在資源(會做的),而不是干擾。

※※走進繪本※※
封面賞讀、預測故事內容時,
我習慣問:「什麼吸引妳?」
畫中人物臉上洋溢的笑容、目光的焦點、母女深情的對視、媽媽輕握小女孩的小手……
明亮、溫馨、感人……的氣氛,就悄悄溜進每一個人的心裡。

圖文共讀後,
邀請member找最想要分享的人成三人組,
彼此分享最有感覺的插畫或文字內容。

※※團體事件※※
正想把member叫回大團體,
一個聲音吸引我,遠遠望過去,
member A 用額頭撞玻璃,B 把她拉開,已經沒有危險的顧慮。

要不要立刻去陪她?
我陷入兩難。
如果,即時陪她走一趟,團體就無法進行;
要是,擱下她,又於心不忍。
遲疑了一下下。

走過去的途中,答案清楚的浮現:
這是一個學習性質的團體,不是治療團體,
要把全體member的學習擺在第一位,不能本末倒置。

於是,決定用中斷技巧,讓她先跳脫目前的心理狀態,
等該教的教完,有時間再陪她走一段。

等我走過去,她哭著攤在地上。
她是感觸覺型的,最有效的中斷技巧,是改變姿勢。

於是,我輕柔的說:「妳站起來!」
她跟我耍賴:「我不要!」
我還是溫柔的堅持著。

我是感觸型的,
所以,提醒自己,不能跟她有身體的接觸,
一接觸,就自然的進入她的場域,一路陪下去,團體就會停擺。

還好,B一直陪著她,
請B扶著她站起來,帶她去洗手間洗把臉。

我繼續進行下一個活動。

※※討論※※
在討論前,我邀請著:
剛才的分享,有沒有意猶未盡的部分,需要在大團體說?
也許,Member知道我有時間壓力,沉默著。

於是,我提問:
一、露意莎的計畫怎麼分段完成?
二、她有哪些資源?
三、她怎麼運用她的資源去達到她要的結果?

※※延伸活動※※
三人組做「設定結果」步驟七的練習。
主要的問句是:
妳可以如何善用妳已經擁有的資源來得到妳所想要的結果?

※※Ending※※
小組練習完,回到大團體,
我問A:「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A:「我不喜歡這本書!」
我問:「妳可以不喜歡這本書。剛剛哪一個內在小孩跑出來?」
A:「有三個。」

我想陪伴她的內在小孩,卻有時間壓力,
因此,決定利用ending活動,帶著大夥兒修慈心給內在小孩。

於是,請大家圍一個大圓圈,
邀請自己的內在小孩出來,想像她就在面前,修慈心給她。
我詢問member是要自己用自己的速度修慈心,還是要我帶著念?

應member的要求,我帶,
我選擇用巴利文。

行生 2009-09-19 01:44:00

對我來說,對致親沒有寬不寬恕,或原不原諒
我很感恩老師鼓勵己教導。
要我持續修慈心
我除了先為自己修慈心
也為至親修慈心
過程中雖然心裡有時在淌血,有時在哭泣,有時無助
但我還是不放棄為自己為至親修慈心
當我無助時,我會再來這讀每一本繪本或文章
每一次,都有收穫和領悟
內心為自己修足夠的慈心
才能找得到方法將慈心轉換成實際再去行慈心
為自己。為至親
感謝您,提供善智慧,善知識

版主回應
“心在淌血、哭泣、無助”
還是持續修慈心
讓我心疼
同時
讚嘆妳功夫好札實

很期待
妳分享
老實修行的心得
2009-09-20 20:56:48
2009-09-01 12:23:23

孩子,我也要把世界送給你!
想到這裡,不禁想問自己是否有收到父母給的「世界」?
其實內在有一些的報怨……
為什麼我的學歷最低?
為什麼弟妹都有重考的機會?
為什麼自己不能選擇想上的學校和科系?

換個角度再想想:
當時的自己在課業上真的是不用心。
下面還有弟妹,父母的負擔是真的不輕。
如果我是父母,或許我也會對自己說同樣的話。
釋懷了些…‥
且父母也給了我不少呀!
我有健康的身體
我有健全的品格
我有善良柔軟的心
我有養活自己的能力
我能做自己喜歡的事……
其實我擁有還不少呢!
回想前一陣子還向父親抗議這件事,
唉!真是不孝呀!

我愛孩子的心,和父母愛我的心是一樣的,
相信他們對我的愛也是當下他們能付出的所有。
嗯!
我收到了父母給我的「全世界」
我會好好的珍惜
我要好好的使用!

版主回應
接受
會抱怨的自己

抱怨的聲音
自然會慢慢小聲......消失

然後啊
眼光就會從「失去」「沒有的」
轉到「擁有的」

於是啊
看見自己生命的豐盛
就給得出去了

真好

看到
妳用書寫陪伴自己
我好開心
2009-09-20 20: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