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2 17:57:54阿浪

老媽講古之二──大姑婆

從小到大,
老媽一再說著大姑婆──祖父唯一的胞姊──的故事,
勉勵我們,將來作人家的「大娘姑」,一定要學大姑婆的女德。

老媽說,
曾祖母脾氣很好,
但是偶爾,還是會在大姑婆面前,吐吐苦水,

那時候,
大姑婆就會靜靜的聽著,
然後,這樣跟曾祖母說:
「阿娘,是妳不對!人家少年的有少年的做法,
妳就放手讓媳婦做,不要操那麼多心……」
從來不會在曾祖母面前,添油加加醋的搬弄是非;
或是去責難祖父或祖母。

因此,
曾祖母與祖母之間,可能會發生的婆媳問題,
就在大姑婆的善解中,消失於無形。

在大姑婆的故事裡,我有一個很深刻的體會,
真正孝順的女兒,
要在父母與嫂子或弟妹間,穿針引線,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
這樣,
父母娶一個媳婦,不但不會失去一個兒子,還多了一個女兒孝順。

********************************************************

記得,
安弟和貞妹訂婚的時候,
最疼貞妹的親家,很不放心的跟我說:
「自古姑嫂不合,我們貞比較不懂事,要請大姑們多擔待……」
當時,我很誠懇的跟親家說:
「親家,請您放心!
我們三個姐姐都很疼弟弟,愛屋及烏,我們也會很疼貞妹的。」

一諾千金!
這十多年來,我們努力履踐當時對親家的允諾。
因此,
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們家沒有姑嫂問題,也沒有婆媳問題。

當然,
有如此甜美的果實,是諸多因緣促成的。
老媽曾發願,
要把媳婦當女兒疼,自己吃過的苦,絕不會讓媳婦重蹈覆轍。
她,真的做到了!

還有,
貞妹、雲妹婚後,很努力的融入我們這個大家族,
真心孝順爸媽、敬愛三位姐姐。

其實,
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
有大姑婆這樣的典範,讓我們三姊妹學習著。

我很感恩,
老媽跟我們說了N遍大姑婆的故事,
讓大姑婆活在我們的心裡,成了我們行為的指標,

於是啊!
我們賺到了兩個異姓的好妹妹,
老媽也賺到了兩個好女兒,
可以天天過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