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4 09:50:09阿浪

世界上哪有這麼沒愛心的媽媽

我們家小蓉,常有驚人之語。

如果,
雲妹不是工作、家庭兩頭忙,
假日還要帶孩子回中部,
給婆家和娘家的長輩看,
一定可以寫出一本厚厚的【蓉子語錄】

徵得小蓉同意,
媽媽沒空寫,大姑姑挑著寫吧!

***********************************************************

小蓉的皮膚比較過敏,常會這裡癢,哪裡癢的。
小孩子嘛!總是愛誇大身體的症狀,贏得大人注意。
久而久之,
小蓉說哪裡癢,雲妹當然就不會當作什麼嚴重事囉!

有一次,
雲妹正忙著煮飯,兩個鍋子都熱著。
小蓉跑到廚房,對雲妹說:
「媽媽──妳幫我看一下屁屁,好癢喔!」
「嗯!等一下我再看!」
雲妹一手拿著菜刀,一手抓著菜,哪有空理她?

「媽──妳就看一下嘛!一下下就好!」
「等一下啦!」
鍋裡的油,爆香了,菜正要下鍋,雲妹分身乏術。

「看一下又不會怎麼樣?」小蓉一臉委屈。
雲妹還是不為所動。

「世界上,哪有這麼沒愛心的媽媽,都不幫女兒看一下?」
哇!蓉姑娘出狠招了!
「沒愛心」的大帽子扣下來囉!
雲妹,只好關掉瓦斯,幫小蓉看小屁屁了。

*******************************************************

寫到這裡,
覺得小蓉的話,
和繪本「我討厭媽媽」裡的小兔子說的:
「我覺得媽媽……很討厭!」
有異曲同工之妙!

小兔子,
只因為媽媽假日睌半小時起床,
氣媽媽賴床。
接著,
想起之前,
媽媽讓他生氣的林林總總……
特別是,
媽媽老是說不能跟他結婚。

於是啊!
就賭氣的說:「我討厭媽媽!」
然後,
離家出走了一分鐘。

******************************************************

「世界上哪有這麼沒愛心的媽媽……」
「我討厭媽媽……」

這樣的童言童語,
如果用大人的眼光來看,以大人的思維來解讀,
真會傷透媽媽的心。

但是,
如果能用慧眼、用傾聽的心……
去接收孩子非語言的訊息,
就能穿透語言的表象,
看見親子間的依附關係,
感受到孩子對母親的依賴、孺慕之情。

我們家的雲妹,
不是學教育,
也沒有修輔導學分,
但是,
在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練就了一身功夫,

最重要的是,
不管在任何情況下,
她的情緒都很平穩,
所以啊!
就能聽到孩子內在的需求,
同時,
也能冷靜的思考對策!

在母親節的前一週,
謹以小蓉的兒語童心,
祝福
我們家兩代的四位母親,及普天下的母親,
佳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