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07:36:57Sue

WWOOF一下

 

『學成歸國』後沒多久,就找到終日無所事事,每天在公司畫大餅搞願景的工作。突然有一天神來一筆,跑到公司附近的書店買了一本日語書,自己開始每天聽CD學日語。過了一個月,我跑去請教公司裡到過日本留學過的同事,請他幫我鑑定一下我的發音如何。他只聽了不到一分鐘就發表了他的看法。

 

「放棄吧!你的發音糟糕透了,我完全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同事嚴肅的說。

 

當下我羞愧得想鑽到土裡去,可惜我們辦公在十六層的高樓,要鑽很久的地洞,所以我同時放棄了兩件事情,學日語和鑽地洞。

 

後來,我決定跑去學韓文了。當時正好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了一個來台灣學中文的韓國人,約好每個禮拜三一起語言交換。她學的好極了,每學期都從台灣政府手上拿了一堆獎學金。之後,她台灣學不夠,還跑到北京學正統北京腔,有一陣子還跟我中文MSN呢。

 

後來我們失聯了,我服務的公司也被掏空倒閉了,我韓文也有一頓沒一頓的在學,那位跟我說"放棄吧"的同事也失聯了。

 

假如當時,同事沒有勸我放棄學日文,公司沒有被掏空,韓國人沒有來台灣,那或許世界就不一樣,地球也不會暖化了。當然,這些話都是自欺欺人用的。以下的wwoofer告訴我們,學語文需要的不是同事的建議,而是持續下去的勇氣。

 

wwoofer No. 1 Jihung 韓國人  27

Jihung跟我開了一個玩笑:姐姐(韓國人都這樣叫稍微年長的女性)!假如有人問你來日本做什麼?你要回答:學韓文。

第一天認識Jihung的時候,我只敢用韓文說:初次見面,你好嗎?

現在,我已經聽得懂她用韓文講的笑話。晚上吃飯的事後她就表演了一個冷笑話。一個韓國人吃完泡菜鍋之後,舉起大拇指說:"好吃!"另外一個日本人吃完泡菜鍋之後,也舉起大拇指說:"好吃!"可是眼睛卻帶著眼淚。哈!哈!哈!

Jihung從去年就開始在日本wwoof,來到Okinawa之前,她跑去東京附近的手工香腸店工作。在冰天雪地的氣候下,還有經常待在屋外生火和搬材火。下個月,她還要去日本的別處再wwoof,預計要在日本待一年。

我問她日語怎麼說的那麼好,她說上了幾個月的日語課後,就跑到日本來wwoof,漸漸的對話就聽得懂了。我又問她說:Okinawa的環境比較好,還是東京的環境比較好,她說這裡比較好,因為有人可以用韓文跟她聊天。因為她的鼓勵,所以我又卯起勁來說韓文了。

 

 

wwoofer 2:Kinalin 日本人 28   特長:三線琴&古老的沖繩語

我問Kinalin為什麼每天都幫大家煮飯,她說那是她的興趣。把煮飯當興趣真是了不起,更了不起的是,有一天晚上吃完飯後,她拿起三線琴就開始吟唱古老的歌曲。host稱讚Kinalin真是了不起,很多沖繩的古調連老人家都不懂,她竟然可以輕易的就吟唱出來。Kinalin到過十幾的地方wwoof過,所以她是我們裡面最資深的。問她怎麼開始wwoof的,她說在養老院非常努力的工作七年後,把全部的錢全部存起來,就開始到處wwoof了。Kinalin的英文爛透了,她連基本單字都有問題,但是她已經在澳洲wwoof了好幾次。她還清楚的用破英文跟我解釋,沖繩的舞蹈和樂器是怎麼回事。所以英文破沒有關係,勇氣可以彌補能力的不足。

   

wwoofer 3: Koba 日本人

        總是眉頭深鎖的Koba講起話來慢慢的,走起路來也慢慢的,吃東西也慢慢的,工作也慢慢的。原來她從出生身體就不好,泛黃的皮膚是因為經常生病。但即使如此,她也已經wwoof好幾次了,最喜歡作農場的工作。相較之下,那些身體好卻每天都在上網、看電視和睡懶覺的小孩應該要被送到蘇俄的勞改營去。

上一篇:沖繩 Day 3-4

下一篇:時代中的日本

R 2010-04-01 10:17:55

你好!
我未來也打算要去日本WWOOF
也會去沖繩
希望你能多分享一些讓我多瞭解一下
^^

版主回應
不曉得你還想知道什麼,請盡管問吧 2010-04-01 1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