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19:32:58Sue

時代中的日本

 


來過日本的人都不難注意到,日本人做事怎麼這麼一板一眼。我雖然近視,但不是瞎子,怎麼可能會不注意到這種幾近潔癖的做事方法呢?現在就跟大家分享兩件我看到令我大開眼界的事跡。第一天在bakery幫忙揉麵糰時,突然被叫大隔壁房間check 麵包,手上還被塞了一隻牙籤。麵包需要怎麼check呢?萬一做壞了,出爐的時候難道看不到嗎?還有牙籤是要剔什麼用的呢?麵包上的芝麻嗎?領我的員工示範給我看。麵包左翻右翻,突然看到一個0.1公分大的小煤灰。


就是它!那個員工作勢把小煤灰用牙籤彈掉。


0.1公分,並不是1.0公分,假如你用300公里的速度前進,請問有誰看的到藏在草叢裡的蚱蜢呢?再說就算看到蚱蜢又怎麼樣?會影響開車嗎?會造成事故嗎?會收到罰單嗎?假如都不會,那為什麼要擔心蚱蜢呢?況且人工這麼貴,每一個麵包都檢查要多少時間啊?答案是三個小時。


我住在host家隔壁的教堂,教堂總共有四個雙人房一個集會堂兩個大廚房和三間可以同時睡大約二十人的通舖。每個禮拜五是打掃的時間,要打掃什麼呢?所有的地板都要掃一次抹一次;所有的家具都要擦式過;所有的棉被都要重新折一次。


「有人要來住嗎?」我問其他wwoofer


「最近並沒有。」


        那為什麼要打掃呢?我只敢問自己。


        「難怪日本這麼強!」以前常常聽到有人這樣稱讚日本。日本的產品、文化和傑尼斯少年幾十年來一直影響著台灣,但沒有在日本生活過怎麼體會這就是日式的堅持。但可惜我的領悟來的太慢,日本已經從日不落國變成快日落西山了。時代已經變了,現代人已經不那麼需要日本強韌永不變形的製造力,手機過一年又有新功能、新造型,誰還在乎一支手機可以用十年還是三十年。假如有一支廣告強打「耐打耐摔」,那一定會嚇退一堆消費者。手機用了兩年還不壞,怎麼跟爸媽再要錢買一支外型超炫、功能又強大的新手機呢。


        教堂既然沒有人住還需要打掃嗎?等到有人住在打掃不行嗎?日本人的堅持在時代中漸漸蒙上灰塵。再不清理一下,以後日本的手機只能賣給像我姊姊那一種,一支手機用五年,而且只用0元手機的消費者。況且我姊一般只接受別人不要的舊手機,她連花錢買都不太願意呢。

上一篇:WWOOF一下

下一篇:台北吃了我的夢

Min-Yu 2010-01-27 22:49:01

在日系公司待了很久,真的不得不佩服
日本人總在不斷的內省
總可以在程序中再度抽絲剝繭
找出新的解決方式

然後到了台系公司
美其名為人性,其實就是一片混亂
小朋友忙著跟老闆拉關係、博感情
哪管什麼叫作長幼尊卑、什麼叫作正常作業程序
學得走後門比較重要

然後到了法系公司
經營者感情關係牽動了很多工作上的關係

現在又到了美系公司和樂融融
但十分地要求創造力
有觀點才有競爭力

以上多從組織文化出發
或許這也是我自己的偏見
這十年來的小小體會吧!

版主回應
我同意支持日本經濟強大的的力量在於人,當同樣的要求放在不同的時代和產業中期時浪費了不必要的人力.假如日本可以在這種狀態下稍做改變,或許就不會發生黑暗的十年這種狀況.可是同時間令人擔憂的時,這種改變的同時,牽動的何止是企業,而是整個社會,倫理,和人際關係結構的改變.除了地球暖化外,沒有比道德淪喪更令人憂心的問題了,(幸好布希已經下台了,所以我們少了一個問題了).
其次,新興市場是這一波經濟成長的區域,因為生活水平和要求並不向歐美那麼高,所以"便宜"變成了熱門商品,War-Mart為例,向全世界販賣最便宜,但品質打折的商品讓他成為美國最富有的家庭.在這種氛圍之下,日本的產品雖好,但需求度也隨價格下降了,因為有能力購買日本產品的國家國力已經都大不如前了..
2010-01-28 07: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