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12:55:52張友義

論 謙卑與勇敢 柔弱與剛強

論 謙卑與勇敢,柔弱與剛強 by 張友義 97/11/05

 

謙卑與勇敢和“軟弱與剛強看似非常不同的二面,但卻是基督徒要學習的生命特質,請從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的論述,提出你的看法及學習心得。

 

謙卑與勇敢:

 

林後10:1保羅提到: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這裡提到謙卑,就是有基督的溫柔、和平,並不是懦弱,反而是一種知道自己可以做但刻意不做,明明有權柄、有身份可以使用卻不用,反而放下身段降低自己,用溫和的態度來面對人、服事人。這裡提到的勇敢是出於愛心的勇敢,寧可冒著被人誤會的誤解,不假情面的仍要去對他們的問題提出勸戒,為要使他們能改過。

 

接下來保羅提道: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這裡提到的勇敢,跟血氣是相關的,也就是說用自己的方式、憑著自己的喜好來管教。有人認為面對哥林多教會的人就該不用太客氣,兇一點可能比較有效,但保羅寧可不用自己的方式,乃是效法主耶穌的方式,不去爭辯、不去指責。想想看保羅以前曾經憑著自己的方式與勇氣,到處捉拿基督徒的暴裂手段,若轉用來教訓教會裡的問題會眾,哪裡是他們能承受的住的呢?

 

如果面對教會的問題還是用自己的方式,憑著血氣與喜好來處理,往往會導致教會的紛爭,產生許多問題。我自己以前去的教會就有類似的問題,用一般人的方式來處理教會的問題,包括處理傳道人與執事之間的意見不合的問題、處理與鄰居之間的糾紛問題等等,沒有處理好反而落下一些攻擊教會的話柄,甚至有人因而離開教會。這都是因為憑著血氣、憑著自己的勇氣行事的後果。如果多一些包容、忍耐、恩慈與愛心,也就是能彼此以謙卑束腰來互相服事,應該會有比較好的結果,同時也可以因此得到更多人的靈魂。

 

軟弱與剛強:

 

保羅說,上帝對他說,上帝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故保羅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教基督的能力覆庇他,因著基督的緣故,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為他在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保羅也提道,基督耶穌以最軟弱的型態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但也藉著上帝的大能在基督的軟弱上彰顯出來,使他從死裡復活。

 

軟弱,不是面對罪惡的妥協,不是姑息不法與兇暴,乃是面對自己、看自己沒什麼可以誇口的、沒什麼可以倚靠的,因為凡是一般人所倚靠的都是會軟弱的,只能單單倚靠主基督。剛強,有兩個層面,一個是靠著自己剛強,認為自己什麼都能,結果許多問題發生後,才知道靠自己什麼都不能;另一種層面是知道自己的不能,但靠著主基督而勇於承擔責任,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要完成上帝所交付的使命。這種剛強是有信念的剛強,能在面對到挫折打擊的時候,仍能靠著主常喜樂,堅持繼續下去。

 

個人認為,無論是謙卑、勇敢、軟弱、剛強,都要有生命的歷練,才能知道自己在事情真正發生時,到底會選擇如何來面對。求主保守我,讓我所經歷的歷練不要超過自己所能承受的,也求主幫助我,常常靠著主基督而不是靠著自己的小聰明,來面對在世上的問題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