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17:40:18阿悠

一些體悟



  前幾天被有權有勢的長輩說了一些事情,還有因為噗浪上最近開放時光機功能讓我能回顧過去自己的種種事蹟,讓我不禁思考自己還有哪裡需要改變,以及自己是否有正在改變。然而這都不是壞事,我也不會因此自卑,只是有個念頭:已經要滿二十五歲的我,有什麼是我可以先做到,也就是能預先及早做準備,以致於將來不會吃大虧。於是,「改變」這兩個字就變得重要起來。

 

  那名長輩,每一次與她的會談,口中永遠少不了說:妳應該要多笑。讓我想起以前國中老是被同學朋友說是「面癱」、「屎面」之類的,甚至我媽媽的友人也說我看起來太酷,照相時都不笑。以我的個性,我想我會不理睬這些話,覺得做自己還是蠻好的。只是當我透過噗浪時光機,看著國中的友人上大學後依然說我是屎面,說了我兩三年,不禁體悟到:原來我國中到大學根本就沒有變,我依然在以自我感覺良好的方式面對當時的一切,我甚至以此為傲!這樣講出來自己都覺得丟臉,任誰第一眼看到面無表情的人,理所當然會困惑的吧。

 

  結果到了現今,又被講了,甚至上個禮拜是以接近破口大罵的方式說的,頓時有種領悟。(雖然她在前面好幾句有點威脅似地說會告我誹謗什麼的,我還真的笑不出來)而我領悟到的是,就是別人可以用你這個弱點藉此攻擊你,說你本身不和善、說你態度不佳,所以你才會把事情搞成這樣……之類的。而你其實並不是那個樣子,你非常清楚:我並不是這種人,我盡心盡力,我只是一時糊塗、一時忙碌忘記了,但對方就是可以有很多理由攻擊你。不知不覺,處在一種弱勢中。

 

  其實這番領悟也是和我媽談過後才有的;有會對你歇斯底里的長輩,但也有願意聽你訴苦的長輩。那個對我歇斯底里的人固然有缺點,但我真的有必要一直被這樣鑽漏洞嗎?以後要是遇到更嚴重的事,真擔心我情緒上無法處理,或許這一次經驗對我來說,也是個不錯的教訓吧。大學時的我已經不懂事,現在我必須要對自己負起責任。我的改變,該先從我的表情開始著手。

 

  在工作上,我通常和顏悅色,但我開始自省說不定也有不夠親切的地方,只是接觸我的人都沒說,我覺得自己可以再做到最好。而面對令我必須要繃緊神經、要小心謹慎接觸的人事物,也不能再繼續面無表情,雖然說不定在我訓練自己的過程中,還是會被說面無表情吧……那我也仍不該因此沮喪。

 

  這個體悟很想發在噗浪上,看看多年後的我對這則發言又是怎麼想的,卻不小心打成了一篇文章的長度,那麼就繼續放在部落格裡吧。或許將來的我看到這篇後不會再有什麼新的想法,不過也是有會再進一步地成長的可能性吧。



上一篇:失衡

下一篇:碩士論文口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