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5 21:42:09阿悠

失衡


在某社群網站上,看到有人引用了日本推特主的話:將壓力語言化是很重要的。如果避著不講,又或是講得過於籠統以致旁人不知道你想表達什麼,這都對壓力的紓解沒幫助。


當下看到這段話,總感覺符合自己目前的情況。但壓力要化為文字的話,真的很怕一下子就都是一堆髒話了。但要保持一派冷靜的將所遇到的事情簡介、抱怨一下,又太難了些。於是最後決定在這篇文,想打什麼就打什麼。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顆自尊心已高得過頭了。


我以為那總愛跟人比較的個性,應該在上了大學之後煙消雲散,卻不然。其實在每一次大學的大考中都會悄悄地燃起,但由於為了同學間的和平相處,以及擔心隻身孤獨走在校園的情況,又拼死了地把它給壓下。現在?不需要再看同儕臉色了,我可以好好做我自己,於是那顆自尊心他又回來了。


他沒有辦法接受那個一直失敗的「我」,他不允許。
總是在說著:你瞧瞧,現在跟你同年的人都怎樣了?在外國工作,日本的風景加上一份讓自己的外語能力顯得很強的工作,一切都美好;在不錯的公司工作,薪水雖然過得去,但重要的是我學到好多、同事也親切;到處出遊玩,吃吃喝喝,這個月在台灣景點,下個月飛往海外,一切安排妥妥當當。你呢,你在做什麼?


我在做什麼?儘管我知道那都只是表面,也許他們有辛酸處、也是努力換來的,但我真的到底在做什麼,我沒有努力嗎。


強烈的自卑感是沒有辦法理性思考的,情緒早已破碎散了一地,我總要想辦法撿拾回來拼湊完整。然而卻總是不完整。跟同年比起來,我真的很廢;甚至懷疑親友許許多多次,他們的一舉一動有時讓我焦慮萬分,我把好意認為是暗示和同情,在自己內心中黯然神傷。我裝著沒事,我不能接受失敗的自己,才會讓我變成這樣。


然而這顆自尊心或許還是有優點,他讓我不想放棄。這一切都很糞,但不能放棄。
但不能要我丟下那個已經傷痕累累的內心不管,我不想讓傷口留在那邊,該怎麼做我才能顧到兩方呢?


直到最近,又看到一篇轉貼的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每個人都照著自己的步調在走,都在等待正確的時機。
大家不盡相同,成功或許很早成功,卻也可能因為無常而提早落幕。
又或許比別人起步慢了點,最後還是跟其他人站在一樣的地位,甚至更長久。
還有很多例子,每個人的時間點。
一點都沒有什麼好嫉妒比較,好好過自己的人生。
好好過自己的人生。這句話大概是我沒想過的吧,看到這話竟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
這才發現自己緊繃的厲害,好像自己的人生、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被認同的感覺。
在某些人眼裡,那篇文就像個換湯不換藥的心靈雞湯吧
但我確實地感覺到一點鼓勵。


從那時開始覺得不需要再以自尊心欺瞞自己了
比別人起步晚又怎樣,你還要再傷害我真正的內心多少次呢?
我想好好善待我自己,不讓自尊心失控。
以及相信能夠拯救那失敗的自己,哪怕會是一段漫長的過程。


我走著我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