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01:49:52阿悠

碩士論文口試心得


  自從一月的期中發表後出現了一些波折,然而終於還是熬到這一天。


  其實在今天的口試之前,我還無聊google了一些碩論的口試心得;雖然有些是好幾年前的,但不論是以前還是最近的,多數碩士生的心情似乎都差不多,那就是「很緊張」、「覺得自己做的東西沒多好」等,而且發現拿A+或90分的還蠻多的......總之,我今天也是相當緊繃,甚至沒注意到前一天有和系辦秘書及司儀約時間提早先至系辦報到預備,就自己在開始前半小時直接跑去口試教室準備了XD讓評審的麥克風小出問題,真不好意思。


  在口試之前我則是待在咱簡陋的研究室,再自行演練一遍、裝訂講義、確認好為今天特地準備的小點心。




  是有聽說一般這種場合會為口委準備餐盒、蛋糕、水果什麼的,但我們系大概比較與眾不同,秘書說可自行帶個小點心給口委就行了,然後系辦那邊會泡壺茶做準備,覺得在一般台灣的研究生眼裡可能還挺寒酸的(好啦,可能也是我輕易接受了系辦的說法XD 可是論文考試還是比較重要啊),要是真的希望禮多人不怪,我這篇心得不值得參考,只能當作抒發心情。


  口試時間開始是下午三點二十分,我兩點半到了口試教室預備(就這樣渾不知一點時秘書和同學在等我...)沒想到外校口委已經抵達,趕緊去打了招呼,送點心、投影片講義,老師用簡單的日文與我閒聊一會兒,也確認了口試時使用語言。這位外校老師在去年逢甲大學舉辦的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時為我講過評,但那時是使用中文,但我們學系碩生口試為全程日文,不過今天第一次聽到老師講日文,大致上都覺得算蠻好懂的XD


  接著學弟妹們也陸陸續續進來旁聽,其他兩位口委、以及被我爽約的秘書及幫我主持的司儀同學也到來,這次也來一位旁聽的校外日籍老師......不禁已開始覺得今天的評論應不會好過。



  當司儀跑完前言流程,發表時間開始。由於我ppt只有十二頁,順利在十五分鐘內結束,之後就是三位老師的講評與回應,在此同時,我也按下了手機的錄音筆。其實我沒什麼準備他們會問怎樣的問題,直接提槍上陣。首先是副指導,這位校內日籍師的評論果然還是比較尖銳一點(也是修改我論文較多次的老師),直接從題目下手,接著說我章節安排的問題,還有定義上的謬誤,結論也要再改......真讓我覺得接下來兩位老師恐怕對我而言是凶多吉少。


  再來是外校的政大老師,她先點出我論文的一些優點,而後也開始進行漫漫長評。講評較仔細,主要也是講結構的部分,章節安排的問題已被兩個老師提出了啊,真覺得不改不行。自己因為過於緊張,有個問題回答的零零落落,到時聽錄音檔絕對不想聽這段...老師講得很久,覺得可能佔了講評時間的三分之二(我錄完的時間是50分鐘)覺得是很有心的老師。


  最後則是我的老闆,也就是指導教授,她講得較短,畢竟答應讓我口試,不過有些問題還真的蠻希望她可以早點讓我知道,這樣我也可以先做個修改...結果現在要改很多東西,很浪費時間。


  講評時間結束後,口委便要我先至外頭等候,再進教室聽他們跟我說分數。到了教室外,那個校外的日籍師立刻招我過來,跟我講了題目上的問題。不過她注意到的點跟口委不一樣,畢竟沒有看過我本文,不曉得我也是參考先行研究而想到題目的,所以對她的建議就是還在考慮階段......也是個很熱心的老師。


  大概過十多分鐘後就進教室聽分數,順利通過,分數似乎也算不錯,但需要再修改。其實我覺得分數有點人情分,感覺得出副指導不太想打到A的成績XD 結果我即便有「啊啊~總之有過」的心情,卻又不知怎地無法完全開心。之後又要向公司請假回學校找指導老師再討論論文內容。


  感謝完今天前來的老師、協助我的秘書以及司儀後,坐上回家的公車,順道再傳了LINE訊息告知司儀一些事項,回到家,司儀同學密了回來,與我提到預先準備器材的問題:今天老師講評時麥克風出了點狀況,在口試開始前我也沒事先去系辦跟他們演練一遍就自己來,彼此溝通上產生誤差,要是今後有類似場合還需要多多注意。真覺得今天自己突槌了一個下午啊,還是銘記在心。


  接著我也提到系主任和咱日文系的大家長沒有來聽我發表,同學回答我說他們今天都剛好有事情!我真會挑時間啊XD要是那大家長在場,我覺得會更體無完膚。


  結果看來不太好的居多,但以表面來看也可說是順利。第一階段就這樣結束了,在手忙腳亂、慌慌張張下,是我的不成熟、還是當天系上剛好活動之多,也許前者佔的部分較大。下一階段,是精細且複雜的,我還要再拖下去嗎。




  謝謝老師們、謝謝幫助我的秘書及同學們。
  希望修改順利,今年內能正式跟它做個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