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9 20:05:55阿悠

傳產公司面試經驗-你有企圖心嗎?



  碩士畢業後,我也繼續找新的工作。前一份工作做到去年十二月,因為私人因素以及公司放假制度的不公平使我離職,這一次決定要找個規模大一點、制度完善的公司。


  過完年的第一個禮拜,我分別在104和1111人力銀行小心翼翼地投了兩三家公司履歷,自己雖然是碩畢,但要求的也不會是一開始就高薪的工作,畢竟第一個工作做不到半年,說真的沒什麼好拿來說嘴,所以決定選助理類的工作。就在上禮拜五終於有了面試的通知,邀我在今天下午三點來面試,公司是「富X達電梯」,是一家傳產公司,活在日文系舒適圈的自己還不知道這個產業大概是怎樣的型態和內容,就決定答應面試去看看。


  這家公司位於安靜的小巷內,附近還有一個公園,工作日時沒什麼人。我提早了十分鐘到,公司雖然是在一樓,也有騎樓,但看來沒地方停機車,便把機車停到公園外圍步道上,稍作整理一下儀容後便步行走過去。公司外觀看來有些破舊,大大的五字招牌「富X達電梯」帶著濃濃的古早味,雖然是日商直營的子公司的子公司。我進去時剛好有個事務員小姐也要進來,便詢問我是否來面試,接著就這樣帶我到一樓辦公間後面的會客桌椅旁,請我填寫相當「完整」的履歷表。


  蠻多頁的,我當下看到真懷疑自己眼睛,填寫我的基本個人資料、唸什麼學校(還從國中開始...)、會什麼語言和專長、工作經歷和內容就算了,第二頁開始要我鉅細靡遺地填寫家人的生日、職業、手機電話和地址,甚至第三頁要我填寫可以提供我個人資訊的朋友的工作、名字和地址電話!我不能就這樣隨便外洩他人個資吧,於是我朋友那邊當然就空了下來,就交給事務員小姐。


  那小姐還有一點驚訝,覺得我寫太快吧?她檢查我寫的之後,便要我全部都填滿(錯誤示範,不可外洩他人個資),我悻悻然地拿著履歷回到桌椅邊重寫上電話,那小姐一面走回辦公區一面跟她同事小聲笑著說:「我還想說怎麼寫那麼快......」從這一刻起,突然覺得有點不耐煩。


  接著,上一個面試者從二樓走下來了,好像面試蠻久的,但這份履歷我也寫了快半小時了。事務員帶我至二樓的會議室(之後面試聽主管說才知道竟然是會議室,我一開始以為是小倉庫,因為看天花板是鐵皮屋加蓋的)繼續填寫履歷。填好後,我開門請外面工作的一個男性事務員幫我傳達,過沒多久,像是主管的人就進來了會議室,彼此都沒有自我介紹就這樣開始了(身為日文系好不習慣)


  他拿著我那份寫得滿滿的公司履歷表,問了我一些上面問題的詳細情形,接著也問到了專業能力,他看到我日檢程度和日文碩士畢業的項目,突然建議我可不必只做助理的工作,倒可以至科技業上班,因為他們需要長久能待在目前行政人員職位的人,也就是說他覺得我做助理一兩年就會想跳槽了,因為學經歷好像還不錯的關係。關於他這段話我有點沒想到,結果這邊我沉默了(非常的失策,我知道)連我自己都開始不知道為什麼想要當行政。


  然後,他也說了他們的公司雖然是日商直營,但日本人很少會來到台中的公司,頂多就是有隨行翻譯的日本技師來,其實碰到外文的機會很小,日本人也很多都在總公司(台中是區域服務所,總公司在台北)他可能認為我會想利用語文優勢來應徵行政人員工作吧?被看穿了,這邊我也只好啞口無言,點頭稱是。


  主管接下來說明行政人員的工作,他們這裡有兩個事務員小姐,都在一樓辦公室,二樓是電梯技師的辦公間,比較雜亂無章,這我一上來就看到了,也是蠻有這樣的感想......然後要徵行政人員是因為有其中一個小姐要走了,他看我安安靜靜又乖乖的,建議我說要有自信跟大部分的男職員打成一片,公司有三十幾人,但女生只有兩個,我當下聽到有打退堂鼓的念頭了(也是啦,電梯技師幾乎都男的...)也提到了薪水和福利,週休二日、見紅休,薪水相當穩定,不過看主管講到這裡笑的有一些誇張,所謂的「穩定」,就是調薪幅度不大吧,接著他有提到這個,的確是不大...也不會算你資歷深給越多薪水,如果是一個人住外面所需的開銷,應該會吃緊吧。


  隨後主管提到這個職位需要一些會計技能,要作帳,我聽了後便說其實不太接觸到這一塊......好誠實啊我,主管都苦笑了,反被對方指導面試技巧:別一開始就說不會,進來工作之後再說啊!真的完全不會的話到時候再離職就好了啊!沒什麼大不了。當下覺得這老闆還挺海派,人蠻好的,只是我覺得還是要老實說吧?說離職就離職還是會給人困擾,我也很困擾,老闆說我們還年輕就是本錢,多換工作也沒什麼,但我還是想穩定些。


  最後,主管誠懇地跟我說他可能不會用我,我也是有預料會被這麼說了,於是也只好點點頭,接著他問我要不要做個測驗,便翻到履歷資料最後一頁,上面有許多行數字:每兩個相鄰數字加起來,其總合的個位數填在兩個數字之間的下方,這樣依序作答,每一行限時間三十秒。老闆說是測試我反應力和工作性向的,也說下一次面試有可能做到類似的測驗,可以要我做做看,嗯......反正看起來不會花太多時間,我就試著做做看了。就這樣讓事務員小姐幫我測試了七分鐘,把履歷資料交還給她,走出會議室跟老闆點頭示意再見後,就離開公司了。


  面試真的是一次經驗啊!雖然覺得有被尊重到,但那履歷表項目詳細到不可思議,以後絕對不要填太多了,該空就空吧。希望真的如老闆說的,資料只保存一年且不會外洩(我也就真的這樣相信了,我真笨)行政人員的職務到底適不適合我啊......還是其實我對電梯傳產沒有好感?公司一樓看起來是狹窄的辦公室,二樓只擺了兩個長條桌和幾張桌椅,唯一的桌上電腦是主管那台,男事務員好像用筆電?(不太確定,總之電腦很少)桌上幾乎滿滿的紙張資料,跟一樓辦公室的風氣差異蠻大的。總之我...似乎也不大喜歡這裡的環境。


  今天真的見識到了不少,也讓我開始反省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或許我真的該用語言去闖出一片天?我真的如今天的主管告訴我的,看起來沒什麼企圖心......所謂的企圖心又是什麼?從公司騎車回到家後,我不斷思索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