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15:14:19阿悠

網拍公司面試經驗-依舊茫然



  昨天下午接到一通邀約面試的電話,約今天早上九點半,對生活日漸糜爛的我來說是有點早的時間,不過還是打點準備好就去了。但這次穿著比傳產公司那次還隨便一點,我應徵的是網拍助理,想說看人力銀行上的工作內容,應只是整天面對電腦的工作,不怎麼需要接待人及出貨,便騎車往去台中文心愛買的路線了。


  要去面試的公司就在前往文心愛買的路上(非文心路),在一家大樓裡,附近的廟宇正舉辦著拜拜的活動,在大樓旁邊還有個小市場,不過當我上到五樓後,其實就也聽不太到吵雜聲,是個隔音效果還不錯的大樓。一出電梯便看到「日X伊X有限公司」的牌子,大門沒關,從外頭便可看到開放式辦公區,有幾排電腦,共有十幾個人在工作吧,放眼望去幾乎全都是女孩子,安靜又凝重的氣氛,當我走進去時便有位小姐從電腦座位起身來招呼,我跟著她經過這個辦公區,途中還聽到坐最後面的人用日文講電話。


  那位小姐帶我至他們的會議室,請我先做二十分鐘的筆試,交給我兩張試卷和筆:第一張是網拍及性格相關的測驗,第二張是數學智力測驗,我寫完後時間也快要到了,那位帶領我的小姐聽到設定好的計時器報響便進來把試卷收走,請我稍候。在等待同時我則想著第一張試卷最下面那題面試會問到的問題:「當你極力追求某樣東西時會採取什麼方法?或者是未果時你會如何?」之類的,過了應該有五分鐘吧,另一位小姐拿著我的卷子和104履歷走進來,我想應該是我有查到的那個主管的名字?


  她先就著我的卷子問題說我好像不是很熟悉網拍,其實我這邊回家才知道原來「到府付款」的意思是貨送至府上後付現金......(平時幾乎只用超商取貨的我)接著就直接跳到我的履歷上了,談到我上一份工作、談到我碩士唸太久,我這次倒挺老實地把上次工作的辭掉原因說出來,不過也僅說「公司一開始開的休假方式跟後來說的不同」...不知道這樣是否有算講壞話,碩士的部分也只能說文組會比理組唸較久,因為需要查大量資料等等(<<其實這句我好像沒說)


  最後她也沒有提到試卷中的那個問題(害我苦惱一陣),便直接問我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內心倒是想吐槽為什麼她不先說明工作內容和關於公司的部分,憑什麼都是她在問,於是我劈頭就問了我昨晚查的公司資料:客戶全都在日本、有自己開設的網站(人力銀行沒放)網拍是專賣數位相機、攝影機電池以及充電器等等,這些是否跟我查的一樣,她聽了後看起來有些驚訝,一時反應不過來我怎麼查這麼多吧,對我說沒錯之後,還問我是不是從面試心得看來的,我都說是自己查的...他們的日文公司名我有查到。後來我有在想面試說這個會不會太強勢,有種盤問的感覺。接著我又問了休假是否同日本休,因他們有台灣和日本的部門,所以每年輪流按照台灣日本的制度見紅休,然後六日不上班,公司不加班。這邊也順帶提到了工作內容,有處理文書的部分。


  一個多小時後,她看我沒問題要問之後,便請我回去等候104回覆。


  覺得面試真是門學問......不知道是不是在研所接觸的怪人太多,我出來之後態度和言行都變得不太正常,有一點心直口快的感覺,看來我要學的還是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