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20:14:31阿悠

【銀魂】烤番薯是秋季限定的文章題材

 


  即使錯過了夏日的海邊、暑假的涼爽出遊,下一季的流行不會再嫌太晚。

 

  走在街道上,發現盛夏中濃密的樹葉已泛黃,自然交替就有如女人心一樣變化快速。當注意到一天中早晚溫差有了變化差距、風開始起了寒意的那一刻起,每個人腦海中都會閃過一樣事物,那是能使身心都能感到溫暖的,熱騰騰又很好吃......

 

  「嗯,火鍋將軍啊?真令人懷念吶。」

  「是烤番薯啦!是說火鍋的話好像也沒矛盾......」

  「你們這兩個笨蛋,文章標題很重要的啊嚕!」


  這天閒閒沒事的萬事屋三人加一隻大白狗聚在志村家,原本單純地來造訪,但是那吐槽眼鏡不知是被秋景給感動道還是想取暖怎樣的,忽然提議要來烤番薯。對於這有得吃的活動沒有人不同意,雖然尚少了一股幹勁。


  住宅院子內的幾棵樹下紛紛掉落了些枯黃的樹葉,都積在樹下,新八像個主婦似地拿著竹掃把將葉子都堆起來,想要開始生火。不過他的銀毛上司仍一副死樣子似地斜躺在走廊上等人伺候。


  「雖然說外面也有在賣烤番薯的攤販,不過還是自己做比較有感覺呢!是吧,阿銀?」


  「就只是烤番薯嘛,不要那麼興奮。」銀時用小指挖了挖耳朵,語氣平淡:「話說自己用的和外面做的有什麼差別嗎?自己烤的番薯可能會有半生不熟或是整顆烤焦的情況發生吧。吃外面的都是人家用好的,完美又熱騰騰的食物了啊。」


  「阿銀,話可不能這麼說,正因為是自己親手烤過的番薯,才能真正體驗到什麼叫秋天啊。」新八一邊說著,一邊把落葉給堆好,確定好滅火用水桶和火柴都齊全,還差了最重要的主角:「不過,姐姐和神樂她們怎麼這麼慢?不就只是去買個番薯嗎?」


  「說不定在半路上遇到現成的烤番薯推車,正享受著了吧!唉~竟然把我們兩個男的丟在這裡先自己大吃一頓,太過分了吧她們。」


  「呃?!應該不會吧,明明都說好要自己DIY了啊!」



  「你可別小看正值秋天時期的女人喔,新八。早晚溫差變化大已經夠讓普通人心情煩躁了,外套穿穿脫脫的真的是有夠麻煩,再加上女人心本是善變的,這樣不是變上加變了嗎。」

 

  「呃......神樂也許會按捺不住,但我相信大姐她不會忘記我事先做好的準備的。」

  「唉姐控你認清事實吧,我們這就去外面買兩個熱騰騰的烤番薯來吃......」

 

  「大姐妳看!這兩個臭男人竟然想要趁我們不注意時偷吃啊嚕!」


  銀時才剛一提議完,聽到大門那裡傳來神樂的聲音,看來她們是回來了。


  「唉呀,怎麼可以偷跑呢,不是說好要自己DIY了嗎?這樣不就太傷專程跑去買食材的我們的心了嗎?」志村妙帶著甜美的笑,優雅地走過來說著,手上還提了個裝滿食物的塑膠袋。

 

  「還不是妳們動作那麼慢,我們才懷疑妳們是不是跑去先偷吃現成的了呢。」銀時沒好氣地回應道,他坐起身來搔了搔他的銀毛自然捲。「喂,妳們有買對吧,還知道哈根達斯跟醋海帶是不能拿來烤的吧?別犯下這種讓讀者猜到梗的錯誤啊。」

 

  「呵呵,阿銀你真是的,怎麼可能會買錯主角呢?會花這麼久的時間是因為我們在精挑細選啊,難得一次在戶外的DIY料理,當然要好好地完美呈現囉。」阿妙說著,同銀時坐到長廊上,將塑膠袋放在旁打開來給其他人看,「阿銀小新你們看,這可是我和神樂特地去挑的喔。」

 

  「咦?」銀時和新八一看袋中物,滿臉疑惑。

 

  「如何,很稀有對吧,這是傳說中有包番薯的雞蛋喔,就是番薯和裡頭的蛋黃混在一起的特殊雞蛋,聽說只要拿下去煎一煎,就可以吃出番薯的口感呢!」瞧阿妙秀麗的面容笑得多燦爛。


  「什麼包番薯蛋啊?!在我眼裡看來根本只是普通的雞蛋啊啊啊!還有這根本不是番薯吧,誰叫妳買這種東西回來?」

 

  「咦?小新說是要番薯不是嗎?難道不就是想嚐嚐我親手作的番薯加蛋嗎?」

 

  「誰想吃妳那可憐的雞蛋啊!笨蛋,我要番薯,給我有根莖類的番薯!」銀時這一直接吐槽立即遭到阿妙的鐵拳攻擊,整個人被打飛到落葉堆中,才剛堆好的又散得滿地都是。

 

  新八滿頭黑線地看著銀時被自家姐姐痛揍的下場,同時也無意間瞥到那邊唅著醋海帶的中華女孩手上還提有另外一個袋子:「啊,神樂,妳也有買啊?那袋應該就是番薯了吧。」

 

  「這個嗎啊嚕,」神樂舉起手上的袋子,「這是定春的番薯口味飼料喔啊嚕。」

  「什麼番薯口味飼料?!喂,妳們不會連番薯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吧?!」

 

  「可是我們一到賣場的時候,蔬果區的番薯都賣完了啊嚕,」神樂不滿地說道,「所以想說要來買可以替代的東西,就買這些了。有什麼意見嗎你這死眼鏡。」

 

  「怎樣都不像是可以拿來替換烤番薯的東西吧!是都有番薯這兩個字沒錯啦,這可不是讓妳們來炫耀現在食物口味多麼有花樣啊!」新八無力地吐槽道。「沒有番薯,這下子該怎麼辦才好?」

 

  「......那就只好去買現成的啦,還能怎麼辦。DIY什麼的又不是規定要拿烤番薯作題材。」

 

  銀時從落葉堆中站起身來,摀著被打中的臉,對新八這麼說著。他掏了掏口袋,不過卻空空如也。只好轉過頭問:「欸神樂,給妳拿去買東西的錢還有剩吧,去跟外面的大伯買幾顆烤番薯吧,動作越快越好喔。」


  「阿銀,你剛給我的錢是全部了,是你自己說剩下的錢要給我買醋海帶的啊嚕。」


  「哦?原來是這樣啊,當買東西的小孩子的零用錢去啦......喂開什麼玩笑,阿銀我是真的想吃烤番薯啊。」

 






  秋季的主要活動,不只是萬事屋一行人,就連江戶人民也都很踴躍參與,看這廣場上積滿的落葉已被分成一堆堆成為使一戶戶居民團聚和樂的定點,一顆顆熱騰騰的番薯也都完成。其中顯眼的烤番薯參與者,還有一群身著黑色制服的江戶守護者。

 

  「哈哈,秋天果然就是要來烤番薯,這讓我想起在武州的時候呢。」

 

  真選組老大近藤猩猩開心地笑著說,他靠在剛升火的落葉堆中取暖著。其他隊士們也都有各自分好的落葉堆,正喜孜孜地烤番薯。「偶爾也要像這樣放鬆一下,是吧,阿年?」

 

  「的確是很久沒烤番薯了。」副長土方十四郎抽著菸,冷酷地回應,接著往四周隨意瞄了一下,「原本只是因為屯所院子落葉不夠多才來這裡烤番薯......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也在DIY,場面看來還挺熱鬧的,不知道裡頭會不會混有不明人士想要大鬧一番......

 

  「什麼?竟然有人想利用這熱鬧場面大鬧嗎?」近藤聞言,面露驚訝,「有人想要搶光大家的烤番薯嗎?!難道是番薯大盜?!」

 

  「喂,番薯大盜是什麼啊,怎麼可能有人想吃烤番薯想吃到那種地步。」土方吐槽道,看到監察山崎退在升好火的落葉堆旁放食物上去烤,不過那貌似不是番薯,「山崎,你在烤什麼?」

 

  「啊,副長,這當然是紅豆麵包和魚肉香腸啊。」

  「為何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跟我說明啊?!那些雜魚配角是怎麼回事啊?!」

  「阿年,你不要那麼嚴肅嘛,這只是DIY啊,把我帶來的肉片也一起放上去吧。」

  「這不是變成另外一種形式的DIY了嗎?坐時光機回台灣過中秋節吧你!」

 

  土方一連串的吐槽,終於把落葉堆上那等零亂食物都撤下來,只見火好像有變小的跡象,「嘖,看你們這一瞎攪和,都快不夠火力烤番薯了。喂,總悟,剛才我們在屯所整理出來的那些生火材料你有帶出來吧。」

 

  「當然有帶出來啊,土方先生。整理這個費了我好大一番功夫呢。」一番隊隊長沖田總悟邊懶洋洋地應聲著,邊搬著一大箱東西走過來蹲到落葉堆旁,他劃了根火柴,從箱中取出一小疊廢紙,將點燃的火焰燒在上頭,往生火點放下去。

 

  土方正好站在沖田旁邊,他看到了箱子的內容物,總覺得怪眼熟:「嗯?這個是......總悟,你燒了什麼東西?」

 

  「土方先生你忘記了嗎?就是上次在江戶設立的意見箱所得來的民眾意見信啊,你看,積了這麼多封也差不多都瞄過一遍了,是時候要把這些通通燒掉,不然在屯所很佔地方呢。」沖田面無表情地回應著,又把一疊紙塞到燃著的落葉堆裡去。

 

  「喔?原來是那些意見信啊,的確,廢紙積了太多事還挺令人傷腦筋......喂──你這傢伙還有沒有一點職業倫理在啊?!那些可是給我們真選組的意見信啊,為什麼你可以這麼若無其事地銷毀掉啊?!你是憑什麼啊?!」

 

  「不開心的事情就是要讓它消失在自己眼前啊,土方你不用太著急,很快就輪到你了喔。」沖田手中動作仍沒停下來,反而有加快跡象。他臉上半部已有陰影覆蓋,看來好像啟動了什麼模式。

 

  「輪到我什麼啊,是說不准再拿這些東西當材料!你這樣會給近藤先生及其他人難看吧。」土方沒好氣地喊道,把紙箱給移到旁邊去,「你應該還有帶別的燃燒材料吧?給我拿出來用。」

 

  「啊啊,我還有從土方先生你房間找到了這堆東西,似乎也是很不錯的燃燒材料呢。」沖田平淡地說著,指了指身後裝滿美乃滋的一個紙箱。

 

  「......混蛋,不做些惹人厭的事情就不會快樂是嗎?我吐槽得都累了。」

  「好吧,如果土方先生自願做材料的話,我就有一輩子的快樂了。」

  「你以為你改做慈善事業了嗎?!我就先讓你去當木材啊!」

 

  「阿年、總悟,你們別吵啦!今天要快快樂樂地烤番薯過秋天啊!」近藤邊勸架邊把一顆顆的番薯放到夾雜著廢紙的落葉堆上頭去,蓋了些葉子在番薯上頭使之悶熟。

 

  堂堂真選組的老大,此時抬起頭來看著樹上那些紅黃相合的樹葉紛紛落下,忽然有種寂寥惆悵的感覺:「唉,真想跟阿妙小姐一起烤番薯啊......不知道阿妙小姐現在在做什麼......

 

 

 

  「唉──呀,看起來快烤好了呢~」


  一個嗓音出現在他們附近,就在近藤等人所堆的落葉堆周圍,驀地出現了幾個熟悉又欠扁的身影,大概是趁著警察們打羽球和吵架及思念愛人時不注意而來到的他們正蹲著密切觀察著落葉堆裡頭暗藏的秋天美食。瞧其中一個撐著紫傘的中華女孩快按捺不住。

 


  「阿銀!可以吃了嗎?我已經聞到香味了啊嚕!」

  「那就先拿出來剝開看看裡面有沒有熟吧......哎喲,有點燙呢。」

  「因為是剛烤好的番薯嘛,當然會燙囉。」

  「我有帶盛裝番薯的舊報紙來喔,神樂,妳就用這個拿著吃就不會燙到囉。」

  「哇啊~謝謝大姐!」


 

  「......」那夥人好像未注意到真選組三人組的目光已放在他們身上。

  「老闆,你們什麼時候來的?」

 

  「喂,上面那段對話是怎樣,搞得好像這是你們用出來的DIY一樣。」土方滿臉不屑地往其中的銀毛自然捲走過來說道,語帶威脅性:「一群混帳,誰准你們可以這樣吃我們烤的番薯?你們是得到誰的許可來搶警察的烤番薯啊?」

 

  「什麼,你們烤的番薯?」銀時也回以不屑的表情,「難道番薯上頭寫了你們的名字嗎?啊?是這裡的落葉多才會有烤番薯這個活動的存在吧?這都是大自然的恩惠哪,跟你們這群人無關吧,一點都不知感恩的一群稅金小偷。」

 

  「火是我們生的,番薯是我們買的!搶別人東西的傢伙別來跟我談感恩!」

  「你這傻瓜,火是因為太陽直射,番薯是這片土地自然長出來而被我們撿來吃。」

  「幹麼一副不想講到人為的樣子啊!這幾句話未免也太扯了吧!」

 

  土方生氣地說著,「看到你們的臉我就一肚子火大,給我離開這裡,這裡是我們的地盤!」


  「土方先生,其他隊士也有在烤番薯,我們就和隊士們一起烤也是無所謂啊。」

 

  沖田隨意指了某處幾名同樣身著黑制服同事的生火據點說著,還一派冷靜地透露出了個事實:「反正也不差那一兩顆番薯啦,況且這些番薯也是因為幕府那邊多餘的資金拿去買的,說穿了也不是我們自己花費。」

 

  「混帳稅金小偷,你們把人民的稅金當成什麼了啊嚕!竟然拿來花在自己的玩樂上!」神樂站到沖田旁邊對他粗聲喊道,口中卻繼續吃著人家烤的番薯。

 

  近藤猩猩正一臉感動地看著萬事屋等人,不過目標當然是只有那個人:「阿、阿妙小姐?!真沒想到我一思念阿妙小姐,阿妙小姐真的出現了啊!一定是我愛的思念波傳達給阿妙小姐了!就讓我們一起好好享受秋天的烤───唔噗啊啊!」

 

  阿妙帶著甜笑狠狠地往近藤臉上揍一拳,看他鼻血狂噴倒下,而後又故作優雅地輕聲說道:「唉呀,近藤先生說想要試看看在落葉堆中享受火浴的感覺呢,真是個不錯的秋季活動,事不宜遲我們趕快開始吧~」

 

  「哎喲~聽到沒啊,副長,你家的大猩猩和超級虐待狂都那樣說了呢。而且那也根本不是你們自己花費的東西不是嗎?一點都不想分享東西給老百姓?你的度量真是小啊~」銀時帶著痞笑挑釁似地對土方說道。

 

  「度量小又怎樣啊?!其實我也是不差這個據點,只是看不爽你們這些傢伙出現在這裡罷了。」土方看來仍不想放棄似地沒好氣說道,不過氣勢稍有變弱。

 

  「又有意見啊,多串君,我就是想待在這裡不行嗎?」銀時看來一臉勝利的樣子說著,一邊咀嚼著好不容易從神樂手裡拿來的烤番薯,「不過我剛才仔細想想,這火確實是不可能太陽直射的,突然佔據你們的點似乎也是不大好,乾脆我們也把剛才在自家烤的番薯給你們嚐嚐看吧。」

 

  「啊?什麼嘛,原來你們已經烤過了啊,幹麼還要來這邊。」

 

  「什麼?是阿妙小姐親手烤的嗎?!那我一定要嚐嚐看!」已經復活的近藤看來就像等著要香蕉的猩猩似地很興奮,他所愛的女子就在自己眼前,面帶微笑還拿著盛裝食物的保鮮盒。


  「一不小心就做太多了,有點吃不完呢,看在你們把番薯據點讓給我們的份上,這些就請慢用吧。」阿妙打開保鮮盒說著,那便是她出去買的食材所做出來的成品。

 

  「來喔,大猩猩,這可是你最愛的阿妙親手烤的番薯喔───」

  「喂!清一色是黑暗物質啊!我只看到一團黑糊糊的東西啊!這能叫番薯嘛?!」

  「是很稀有的番薯包蛋喔,怎麼啦,你竟然不知道?」

  「番薯在哪?!蛋在哪?!全都糾結成一顆危險的黑色炸彈了啊!」

 

  「哼,你們到底知不知道烤番薯是怎樣做的?讓我示範給你們看。」

 

  土方冷淡地說著,他蹲在落葉堆旁將一顆生番薯給放在上頭,又蓋了些葉子讓它悶著,靜置了一會兒,仔細地推算出烤好的時間。最後從裡頭取出熱騰騰的番薯,又從沖田帶來要當作生火材料的一箱美乃滋中取出一瓶美乃滋,整瓶淋在番薯上。

 

  「......

 

  「這樣,才是烤番薯。」只見土方一臉得意地把不知是一團美乃滋還是番薯的東西拿在銀時等人面前看,那東西竟然還滴滴答答地流著黃白色濃稠液體,他們開始交頭接耳起來。

 

  「......啥啊,那玩意兒。」

  「那個難道是秋季限定的狗食?」

  「阿銀,那種東西看了好不舒服喔啊嚕。」

  「神樂,妳應該要帶剛才買的定春飼料新口味給他,不需要這麼浪費食物。」

  「土方先生,快把那箱東西給拿過來,我來燒了吧。」

  「喂,這對我來說可是美食啊,你們這些傢伙根本不懂啊!」


  「你才不懂吧,多串君,要是讀者剛好在餓肚子時看到這篇文章怎麼辦啊,原本空腹卻有種噁心的感覺,那可是很糟糕的。」銀時露出一臉嫌惡的表情說。那種一年到頭都看到覺得不可原諒的東西麻煩請休息三個月吧,三個月後再來吧。

 

  「不好了!這中國女孩一直在吃其他隊士們烤的番薯啊!」突然其中一名真選組隊識大喊道,他現在待的落葉堆這有個橘紅髮的支那服女孩正忙著搜刮秋季美食。

 

  「等等神樂,近藤先生他們說只讓我們待在這據點,並沒有說其他也都是我們的啊!」新八看到那景象,對神樂勸聲道,不過看來沒什麼用。

 

  「你們實在是太粗心了啊嚕,攻城的時候只要一個領地被占走,鄰近地區的領地當然也會因為擴張勢力跟著被侵占,這可是戰略遊戲中常見的情形啊!」

 

  神樂邊說邊吃著東西,結果一不小心吃得過快,一口番薯梗在喉嚨中。

  「唔?!唔嗯嗯嗯噢噢───」

 

  新八見神樂表情忽然變得有些扭曲痛苦,一直拍著自己的胸口,他誇張地喊道:「神樂妳吃到噎住了?!糟了,誰快點拿杯水來啊──」

 


  「嘩啦!」

 


  一道不小的水花往神樂所在位置潑了過去,她全身已都濕透,頭髮和支那服不停滴著水。她好像也正因為這突然的水勢而把梗在喉嚨中的食物給硬吞了下去,沒有剛才的緊急但表情還是帶著不悅。「......

 

  「咦,支那女孩,妳沒事了嗎。」沖田手拿著烤番薯完要用來澆熄火的水桶,現在裡頭的水早在剛才潑了出去而空著,他平淡自然地問道。

 

  「你這傢伙......怎麼可能會沒事啊?!竟然往女生潑水,你小子是活得不耐煩了是吧?!絕對是故意的啊嚕!」神樂憤怒地上前揪起他的領子說道。

 

  「什麼,妳不是要水嗎,所以我拿水給妳啊。」沖田不以為意地瞇著眼回她話。「而且我是真的想救妳耶,妳這笨蛋差點就一命嗚呼了,不感謝倒還咬我一口,難道大人沒教過妳要懂得感恩?

 

  「那誰准你用潑的啊笨蛋,在這種涼天會冷欸,很冷的欸啊嚕!」

  「會冷的話不會到火堆那裡取暖一下嗎,渾身溼答答地靠近我的話我會感冒喔。」

  「我才會感冒吧混帳,還不都是你害的嗎───!!」

 

  「那兩個人怎麼又在吵了啊,每次一見面都這樣。」新八無奈地看著他們倆,接著他轉過頭看往銀時其他人那邊,也都不是秋天烤番薯該有的景像。應該說打從他們一開始來湊真選組熱鬧時就不是了吧。

 

  阿銀和土方先生的對立看來真是永無止盡著的,還有他們的兩個孩子(?)沖田先生跟神樂早已打得不可開交。近藤先生則是快被姐姐阿妙給揍得不成人形,所有人幾乎都把正事放在一邊不管了。

 

  「怎麼好像在哪裡看過這個場景呢?」

 

  「新八,你一定是想說賞櫻那個時候吧。看來不管一年四季,我們麻煩的上司或同事一直都會是這樣呢。」山崎出現在新八旁邊,有點感嘆地說道。

 

  「......的確啊。」

 

  一片丹紅色的楓葉悄悄地落了下來,掉在落葉堆上一顆剛烤好的番薯旁邊。

 






  在這涼涼的天氣,還有一戶人家也正在享受著當季氣氛。

  攘夷志士也是要休息的,也是要好好當個正常的日本人享受四季的。

 

 



  「乾杯!聖誕節快樂───」

 

  狂亂貴公子-桂小太郎正對著他坐對面的白色企鵝伊麗莎白舉杯慶祝,暖桌上擺滿了豪華豐盛的聖誕節大餐,室內的一角還擺了顆亮晶晶的聖誕樹,整個房間也用彩帶佈置著,看來真的相當融入了某種氣氛中。

 


  「聖誕節果然是歡樂又讓人放鬆的節日啊,真是太棒了。」桂一臉滿足地說著,從衣內中取出了個東西:「對了,我有給你準備聖誕禮物,伊麗莎白,瞧瞧,這是我在外面的街上買的,攤販大叔說這是這個季節限定的烤番薯,吃了這個會更能度過這天氣變化大的季節,暖和你的心噢。」

 


  『這是秋天才會有的烤番薯吧。』

 


  「秋天的烤番薯?你在說什麼呢,難道聖誕節就不能有烤番薯嗎?你這樣說的話那個大叔不就只能工作三個月嗎?這樣他不能求溫飽的。」

 


  『要不要在烤番薯上綁上條緞帶?看起來會更像禮物。』

 


  「緞帶啊......這我還沒想過,你這提議很好,那我這就來綁上吧。」

 


  桂一邊說著一邊不知從哪拿出了條粉紅色的緞帶,細心地往番薯上打了顆蝴蝶結。完成後他定神一看,發現到了驚喜似地瞪大了雙眼:「這、這看起來真的很有聖誕節的氣氛啊!這就是所謂的暖呼呼的聖誕禮物啊!好吧,決定也來給銀時他們一人一顆......

 


  「你這笨蛋到底是想要怎樣啊啊啊啊────!!」

 


END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完成的文章

之前在鮮網有發過家教版的烤番薯文...真心覺得烤番薯是不錯又暖呼呼(?)的梗

私心依然爆發>ˇ<

其實秋天都快過去了((被打

布貓 2011-12-19 20:26:13

在FACEBOOK看到烤番薯的銀魂圖0.0/就想到這篇文章唷~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16611248419188&set=a.204390152974631.53925.204365589643754&type=1&ref=nf
最近會寫新同人文嗎QQ?

版主回應
好可愛的萬事屋三人!!!XDD

最近會再放一篇庫存文~
但是新出爐的倒是沒有......
2011-12-23 2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