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21:43:40小颱風

《另一種聲音》安樂死

  今天,有一個令人震撼的消息,讓我的心凍得比今天的寒流還讓人發顫。
  一位八十五歲高齡,中英文俱佳的王老先生,用六顆安眠藥、一根鐵丁、一把槌子,幫自己的妻子「安樂死」。一句句活夠了,在老先生的部落格裡逸向眼前。我百感交集。我想,以一個基督徒的身分,看向這樣的事件,真是無奈,歎出一口感嘆的遺憾,想問:
  「老先生,您是愛妻子,可是~恨孩子嗎?」
  十誡裡,明明白白的寫著「不可殺人」,這殺人和自殺,都是不被允許的。也都是神所厭惡的。有人說,基督徒自殺是無法上天堂的。所以,我在想,如果這對夫妻真的極恩愛,而先生是否已經受不了孤單和生活與照護的壓力了,所以,想要自殺。但是,他死了,妻子怎麼辦?妻子會不會也跟著他死而無法上天堂?所以,他就代替上帝作了決定,先殺了妻子再自首。結果是他也會死。如果他自己上不了天堂,妻子卻是可以早一點上天堂。是這樣嗎?是否他的孩子們也會有爸媽是被他們的不孝害死的罪咎追隨著,達到間接報復的目的?
  我多希望我這樣的想法不是事實。但無論是否為事實,這人倫悲哀、晚景悽涼,凍得我的心,好痛!



  多年來,我一直關心著老年人與弱勢這個區塊,因為心疼。記得有一次,我在路上遇到一位自己推著輪椅外出的老先生,我立刻上前幫他。他穿著開襠褲。我問他,你的家人呢?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跟我說只有一個老伴啦!可是生病了。我問他孩子呢?他搖搖頭。他說他中風,妻子洗腎,每次去醫院都是計程車司機幫忙,他有房產,所以不能列為低收入戶。我跟他說我再幫他跟村長說。(我完全不認識他呀~)我依照他的指示推他回家。一路上,他拜託我一件事,那就是他的房子願意抵押給安養中心。請讓他們夫妻能進安養中心,等他們百年後,他那棟透天的房子就歸安養中心所有。我跟村里長都說了。後來,據說也順利入住了。當時,我的心涼涼、澀澀的,而這次卻是抖著、凍的。



  有人說,養孩子是父母的義務,因為你選擇生下他;但是,孩子的責任並不是回饋父母,因為人生是他們的。這聽起來,似乎也很有道理~一代養一代。
  情與愛不是交易,是人間的溫度計。這支溫度計放在每一份愛與情中量著你與我之間感情環境的溫度。溫度高,溫暖,太高會灼傷;溫度低,寒冷,太低會凍傷。而愛與情在日子裡是靠著一日日的摩擦,生熱!一個擁抱、一個眼神、一句安慰、一杯水、一碗粥、一個吻、一個個笑,甚至一場爭吵、一個賭氣、一次受傷、一滴滴淚......都在日子裡活生生地互動與摩擦,生出感情的火花。可是,隨著國際化,世界就是家~人們在不同的國度裡住著,當成一間間的房間,這摩擦與火花竟因距離拉大,冷到凍傷人心!一心期盼著死亡的到臨?將人推入因孤獨與老邁而來的絕望與自裁裡?



  長年因病痛纏身的我,必須承認,有時病痛真的會消磨人的意志,讓人求生不能求死又不得~像是那黑暗的深淵,為我存留。可是,親情、友情與上帝那不止息的愛,讓我一次次將下垂的手、發酸的腿,舉起!帶淚的臉仰望藍天,望向雲上太陽,對著透光處高歌。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喜歡唱歌,尤其在家父罹癌那段日子,我總帶淚高歌。在我開刀的時候,我也帶著詩歌上手術檯。我雖然歷經水火,但在愛的摩擦裡,一次次火花生起一個個生命的火球,讓我在苦裡嚐甘。在痛苦裡得享因愛而來的幸福!

  人生,有許多的選擇。我們總在可以等待的時候猶豫著,想做最兩全其美的選擇。其中包含著在愛裡無盡的承諾與等待。如果,這些承諾與等待冰冷到讓人絕望時,請想到天上的父~祂的愛,永遠為你存留!

  多看你的親人一眼,多給他一個愛意,那是他人間的溫暖;多看天上的父一眼,多給祂禱告中的擁抱與淚水,那將會是你展翅的力量與溫度。親愛的!多看你自己一眼,因你是上帝寶血救贖的靈魂,祂甘願為你釘死在十字架上,就為了讓你得著永生。愛你!親愛的,你是上帝的寶貝,請多愛自己一點!

  我真希望王老先生能多看自己和上帝幾眼,或許~他的人生會完全不同!
yoyo 2011-01-15 18:54:57

面對著許多無奈,,雖然說自殺和殺人都是被禁止,在無可奈何下,也只能忍痛,做出這樣的決定,如植物人王曉明,就是個例子,父母老了,一一離開了,卻留下一個植物人繼續活,有誰能夠照顧呢?一個人走道了絕路,無人能助,只求一死,有罪嗎?如說自殺有罪,那麼這社會呢?人生多少無奈,面試在面試,工作依然無著落,要那些失業的人又奈何?唯獨只求一死,才能了拖啊!

版主回應
yoyo平安!

妳別嚇人!是怎麼了啊?
工作可以慢慢找,人要活著才有希望啊!
而且,活著才能張開口吃我做的菜呀
死了,怎麼吃可口的香腸和香噴噴的炒米粉呢
乖,好好活著喔!
^_~
2011-01-18 23:10:23
丫頭 2010-12-29 04:30:31

看了上面颱風姊自己的留言
被感動到!
尤其自己當母親後
也需要為生活奔波照顧年幼的孩子
與自己的父母互動也產生了一些衝突
怎麼就是有著許多的無力感~

版主回應
親愛的ㄚ頭,平安!

原來我的留言比我的文字感人喔
那~~~~我多寫一點留言好了^_~

留言是心得,是自然流露的心與情
文章是文章,是表達心情的組與織
所以,我也總是最喜歡在留言裡自言自語
或是,透過留言和文友交換當下真實的心情

以前,我有想過要當個作家
可是,我現在比較想做的事卻是「做家事」
因為~看著一個家,因著自己而光采,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ㄚ頭,孩子是我們在做家事時的小幫手
而我們過去和為來也都是父母的幫手
當然,更是一輩子相依共存的"情人"

加油!!!

願妳在愛中,得享滿足的喜樂與幸福!
2010-12-29 18:13:17
小颱風 2010-12-28 11:38:00

在這個高度文明和失業率高的世代
我相信他的兒子們即使想回來照顧父親,都會有許多掙扎。
回台灣,找得到工作,那是最好,如果找不到,那自己一家妻小該怎麼辦?或許,孩子們沒那麼不孝。或許,我們可以懷念農耕時代,只要有田種,就餓不死。這文明,在某些向度,其實讓人活得更辛苦,不是嗎?
出國移民,其實是一條不歸路。因為,當你想回頭時,你的孩子可能已經回不了頭了。因為文化差異,因為人際與事業的根在那裡了。
要離開自己父母與國土前請多想想,我會不會後悔?人生,除了看得見的成就與虛榮外,愛與情才是能永久潤澤生命的。

如果,想要孩子記得你,在你年老時會主動多看你一眼,請不要用我為你好,將孩子推入長長的補習、安親與才藝班裡,或當個小留學生。因為,在做這些動作的同時,你看向孩子那多出來的幾眼,孩子感受到的愛,是落在所謂的成績與成就上,不是落在孩子身上。當你年邁,孩子學到的也只是將眼光放在你可以讓他得榮耀、安慰、虛榮,與利益的事上,不是你身上。

我們在孩子年幼時,給他多少愛的壓力與冷漠的殘忍,孩子也會在我們年老時回報我們。因為,這愛的模式,複製於我們一句我是為你好的愛裡。主宰著孩子童年的無奈與寂寞。

多實際的,用心,多看你的孩子與父母一眼吧!
讓愛,從現在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