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09:22:35小颱風

《另一種聲音》因器官捐贈感染愛滋之我思



好友林桂杏攝影習作,經作者本人同意,授權使用。

《另一種聲音》因器官捐贈感染愛滋之我思
 ◎文/小颱風

  臺大醫院的器官移植小組將愛滋病患的器官,移植給五位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令人震驚、遺憾,但也深深疼惜該愛滋病患的母親。這整個事件中,醫護人員的疏失,導致其本身亦暴露在危險當中,真是自作自受,各界指責不斷,也已有刑事之責,小颱風在此就不多加評論。而這位在今年的七月廿日就已被新竹市衛生局因愛滋而列管的愛滋病患,他的死亡和他死亡後所掀起的波瀾,家屬因愛而痛的心,更令人不捨。想,本意是想愛兒遺愛人間,卻讓愛兒罹愛滋那比死還難受的痛,不因死亡而消滅。家屬原本的大愛,在一個污名化疾病的秘密裡,成了大惡。情何以堪?

  一個不惜以死亡來埋葬的愛滋秘密,用儀器測到腦死的「死者」,若能開口,當醫護人員抵達,要摘器官的當下,他是不是會不惜一切大聲宣告自己那已罹愛滋的秘密,阻止悲劇發生?我相信腦死不代表聽不見。這位腦死的年輕人,在被一刀刀摘下器官的同時,不知道有多少呼喚與後悔?如果他不是意圖掌控自己的生命,悲劇不會發生。他在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同時,到底會有多心痛?而這一切,能僅僅以疏失來一筆帶過?台灣最專業的團隊,發生最致命的疏忽,將愛滋病轉移到五人身上!明明可以避免的悲劇,在專業的驕傲裡~被典當。醫生應再確認的這個步驟,是保護自己不會因他人的疏忽而生意外。醫生術前沒有確認,是將自身置於險境!我不懂,這要在第一線直接和可能致生的危險疾病打交道的醫生團隊,竟如此輕賤自己的人身安全。將自己的未來,交在別人可能會有的失誤中,這種「放心」是否太天真?意外發生,也因著這樣的天真與放心,葬送自己和受贈者及家屬們堪稱的平穩人生。親手,專業的驕傲典當一空。



好友林桂杏攝影習作,經作者本人同意,授權使用。

  其實,人能繼續活著,就有希望,就是福氣與恩典!面臨等待器官的患者,基本上是無計可施的最後一步棋。那有可能是最後得以存活的希望。心臟、肝臟、肺臟和兩枚腎臟移植到五位受捐贈者身上,這都是重大器官移植手術。我想,患者應已面臨生死邊緣,如果,受贈家屬明知有這樣一個愛滋器官可以讓病患活下去但感染愛滋。我不知道,如果有這樣一個可以活著的機會,受贈者和其家屬會如何選擇?(當然,這只是一個假設,如果真有這樣的器官,不要說於法不容,醫生也不會甘冒可能受感染的風險來動手術。)

  愛,就只是愛了!當這位死者年輕時錯愛同性,不可自拔,愛滋悄悄找上他,在這樣的愛的歲月裡,靈魂在愛中掙扎,是因錯愛而痛;當知道愛滋上身,決定用死來埋葬秘密,決定讓自己留在家人印象是完美的,決定不讓父母傷痛,這樣意圖用曲解的愛意來掌控人生,帶來更不可抹滅的痕傷;家屬的愛,母親的不捨,捐出器官,想讓孩子的器官繼續跳動,是母愛、是大愛,怎知這樣的愛帶來的是因一連串失職而來的難堪?這一連串的所謂的錯,竟然都是因著愛!

  愛是甚麼?竟然也會帶來一連串的痛與傷害!其實愛就是愛,在真實的愛裡是沒有懼怕的。有了懼怕,愛就被扭曲,愛的價值就消散。真的很可惜!

  當各方指責,要求賠償、負責,大幅報導並採訪愛滋男子家屬的同時,真的沒有愛!我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的愛子罹患愛滋病被全球知曉,我相信如果知道愛兒因愛滋而跳樓,那母親不會希望多五個可能會跳樓的人。媒體在報導時的嗜血,令人遺憾!

  心臟、肝臟、肺臟和兩枚腎臟移植到五位本來就隨時會沒有明天的人身上,是福是禍,其實尚不可知。因為醫學不斷進步,人只要多活一天就多一天的希望。即使愛滋上身,但不是死亡,就還是有盼望!如果不是危急,怎會留待換器官?或許在這個陰錯陽差所活下的五個人,是不該因器官衰竭而去世的。因為他的活,會帶來更多人的生。我總相信,在愛裡是沒有懼怕的。這五個器官是因著母愛和大愛而來,讓我們不要定睛在看似無可救藥的愛滋,讓我們一同定睛在愛裡,看向未來,不要懼怕。

  讓我們為五位受贈者來祈禱,祈禱上帝給這五位器官移植者全新的生命,祈禱奇蹟發生在他們身上,祈禱愛和無懼陪伴這整個事件,安慰受傷的肉體與靈魂。

~小颱風20110830寫於涵逸居~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2012-10-30 09:55:41

謝謝小颱風的信任~文章會附上連結的!
那方便私信給協會您的地址及大名嗎?
文章刊載後寄紙本給您
謝謝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版主回應
不客氣!信任是人與人相處最基本的素養,不是嗎?
既然文章交給您,當然是信任您了。不用客氣!^^
我再給您mail
2012-10-31 00:57:51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2012-10-25 17:02:45

hi~小颱風
我是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會刊編輯 鰻魚
偶然逛到妳的這篇文章,很欣賞妳的論點喔~
不曉得您願不願意讓這篇文章刊載於器捐協會會刊中,讓更多人看到,重視這個嚴重疏失呢?
真得非常希望您能答應!
但身為編輯必須要誠實告知,文章中有些許較為尖銳字詞(如:自作自受...),若您願意刊載,是否容許讓我們小修,當然...修過後一定會再回傳給您,同意後再行刊載!
真得非常希望您能同意讓這篇文章刊載出來,讓社會大眾多些省思!
謝謝
e-mail:secretary@organ.org.tw
tel:02-27025150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賞識。文章請取用。
只要付原文連結網址,文章如何修改都可以。
小颱風相信貴協會的出發點與潤筆功力。
2012-10-26 13:49:54
修苑 2011-09-04 19:31:25

我並沒有讀錯文,只是你這剛好變我發洩的空間罷了。
很抱歉,我不是在說你的不是,只是看了新聞不斷的苛責,心理衍生出一種自己也不瞭解的情緒,
又剛好看到你的文,不免產生許多疑問。

版主回應
  沒關係!如果這裡能讓妳在發洩過後,心情好些,我很樂意接受。^^
  台灣媒體,總是聳動。其實,帶著人民作客觀的事件巡禮,應會更有價值。在遺憾中,依舊能見陽光,是一種智慧、更是一份祝福。
  修苑,晚安~
2011-09-04 20: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