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11:06:44嘟嘟

阿嬤的智慧─家有偏方芫茜子加冰糖退燒

阿嬤的智慧─家有偏方芫茜子加冰糖退燒

提供/鄧桂蘭(高雄大寮)

講到偏方,讓我想起我家的老二在7個月大時,接種麻疹預防針,5天後發燒,當下趕緊帶去給醫生看,但醫生看完卻說沒病,可能是要出麻疹,要我回去買芫茜子加點冰糖沖開水,當水喝,下午再來。
沒想到,下午去時醫生看他的腋窩、口腔,果真有密密麻麻的小紅點,醫生說是麻疹沒錯。
芫茜子喝了沒有副作用,還真好用。另外一次是家裡老三14歲了,有一次發燒說身上癢,我就用芫茜子給他喝,哇!第二天早上起床一看,也全身都是疹子。疹子出來後要吃一種草,可惜我不會用國語講,也寫不出諧音!◇

聽聽醫生怎麼說:

文中所提,應是傘形科的胡荽的種子,也就是我們日常所吃的香菜。芫荽性味辛溫香竄濃烈,可以散風寒,發痘疹。其種子性味辛酸平,能透疹。麻疹要發發不出來,或發出候痘不飽滿,芫荽全草或種子都可用。劑量3~5錢,煮水當茶喝。或用新鮮的芫荽搗爛塗在胸前,和相對應的背脊。也可用芫荽煮水洗患處,讓疹子順利透發。也可用芫荽、紫蘇、蔥白各2~3錢加紅糖煮水當茶喝。另外,也可吃筍尖或烤甘蔗帶出痘疹。
這些方法適合用在風寒表邪入侵,積鬱在皮膚,表開了痘疹自然可出。如果麻疹已全發了,或疹未發全而痘色赤紫明亮,這是毒盛血熱;或疹已出,發燒應退卻未退,這是毒火盛,都不可以用此方法。另外同樣是傘形科的台灣天胡荽就沒有此效果。 (溫嬪容/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