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05:37:36Hin

尋夢

我是一個需要某些動力去逼使我努力的人,這個習慣基本上從沒有改變。所謂”三歲定八十”, 從小學一年級第一次站上結業禮頒獎台領獎後,我每天上學的目標可謂從一而終,就是為了學期完畢結業禮上那些金光燦爛的獎座,不要輕視這個看似無聊的動力, 它卻支撐了我十多年的培正生涯,直到我離開培正的那一天,這個信念也從未動搖。另外,我初三能夠畢業,或許跟那時候的動力亦有關係,在那個文理科都要兼顧 的年代,化學物理總跟我過不去,尤其是下學期課程越來越深時,我的分數也越來越飄忽,但由於要追求那時候坐在我前面的岑小姐,我還是每天開開心心的上學 去,就像那些起床後就帶著興奮的心情上學的小朋友,每天問問功課,請教她各科疑難,於是初三就在這樣的愉快環境下順利完成,直到今天我還深信,那年能夠直 接升班是一個神蹟,而這個神蹟出現的動力大概跟她不無關係。

近年來,生活頹廢了很多。離開了澳門, 好像頓時失去了勤奮的動力,沒有了許多向上的理由,欠缺了一個明確的方向,每天迷迷糊糊的在混。學校我還是每天到,功課我還是有完成,測驗考試我還是有準 備,但怎樣做怎樣讀還是好像跟從前有所距離,很多應該做的事情都沒有好好去把握,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很想作出一些改變,找回從前的動力,這個問題亦一 直困擾著我很久,我一直在思考著前面的路應該怎樣走,最近好像開始有了一些新的方向。原因是我的夢想悄悄地成為了我的動力。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夢想。夢想之所以叫做 夢想,是因為它就好像是我們熟睡時所做的夢一樣,即使夢境再美再甜,醒來後往往把會它忘得一乾二淨,有時任憑我們怎樣努力回想,強迫自己重温剛剛的美夢, 也是白費心機,殘留在腦海內的只有一絲絲的片段,這就是夢想。除著年紀漸長,接觸到的人和事越來越多,小時候給自己的夢想彷彿亦跟隨時間而流逝,而且一去 不復返,很多人大概已忘記了兒時的夢想或根本不願再提起那個沒有達成的夢想,看過九把刀的後青春期的詩後,我更害怕自己會變成這樣的人,為了生活早把夢想 二字拋之腦後。

這次假期回澳,跟三五知己提及了將來我 想擁有一間書店的想法,想不到他們也有相同的意向,大家紛紛投了贊成一票,我們還定下了一些初步的構想,立定目標大學畢業後,無論如何我們都要開設一間屬 於我們的書店,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邊看邊笑我們傻,我都曾經有一刻懷疑過究竟我們的願望是否遙不可及,不過我很快便抹去了這個憂慮,看見我的朋友們認真 考慮各個問題的樣子,看見我的朋友們勇躍提出各項提意時,又看見李吻兒為了這個夢去寫網誌時,誰會再理會能否實現的問題,只管想吧,只管做吧,我心中只有 一個信念:不趁年青追尋夢想,難道等七老八歲才尋夢?只怕後悔莫及。

誰都知道今時今日在澳門辦書店是一件極 度危險的事情,全因澳門閱讀風氣根本不盛,再者我們理想的書店不是那種兼賣教科書的類型,要生存恐怕難上加難,我們亦深明這個道理,所以我們沒有打算要全 職辦書店,希望在大家都有一份安穩的工作下,利用工餘時間才實行我們的書店大計,這樣一來可以在現實和理想中找個平衡點,亦可以確保了書店能有一定的資金 運作,一切都彷似盡在計劃之中,我們是否天真?天曉知,我們更決意要推動澳門的閱讀風氣,傻嗎?即使傻,即使不切實際,但我卻確定我會為了這個夢而努力讀書,快快完成我的大學課程,積極想想應如何實現我的夢想,對我來說,這個夢想是我重新灌注動力的最佳理由。

我的朋友們,感謝你們讓我有了發奮的動 力,這種久違了的動力。其實我想跟你們說,我的夢想不在於那間書店,而是那個過程,我希望能夠跟你們一起完成夢想,延續我們從前在課室的日子,那時候我們 合力完成了很多事情,無論是一大堆報告,還是聖誕的攤位和壁報,還有一個又一個消遣派對,從那時起我們就待在一起,創造了很多美好的回憶,在我心目中,辦 書店大概只是一個藉口,就正如我跟你們說的一樣,有了一間書店,將來我們的大小聚會都能夠有地方舉行了,或許這才是背後真正的目的,我的夢想就是你們。能 夠跟你們一同向著夢想進發,這是一件最美的事情。

大年初五的凌晨,終於完成了這篇文章,很久沒有寫這麼長的文章,不知是否丟下寫作多時的關係,文章好像寫得有點雜亂,但寫完了一切想說的話又真的很滿足,希望大家還能夠看得明白。在此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每日都開開心心。

MK 2009-02-13 04:09:36

其實...我諗我都同你遇到同一個問題...
就係近年生活頹咗好多...讀書冇乜動力....
不過...睇完你呢篇blog...
好似又真係有d感觸...
點都好...希望你地可以開到book shop na=]

Stella 2009-01-30 17:17:40

不知道哪個偉人曾經說過
如果夢想不去嘗試實踐, 它將永遠只是夢想
也許, 現在的澳門, 閱讀風氣未盛
但是, 我深深相信, 澳門有不少人是愛閱讀的
滴水可穿石, 集腋可成裘
你的努力, 會有人支持
支持的人, 會越來越多
我也是愛閱讀的人, 所以, 我支持你!! 加油

版主回應
首先感謝你的支持,要多多來交流一下哦.
我亦相信只要努力嘗試,跟朋友們向著同一個目標進發,無論最後成功與否,那個過程已教我們回味無窮.
2009-01-30 21:34:46
Mandy 2009-01-30 09:46:07

嗯..我也是..我的夢想不在於那間書店.
即使我們開的是酒吧,茶樓也好.
我在乎的是那個一起開店,一起努力的過程.
無論我們的店是否賺錢,都沒關係.
只要店開了,我們的夢想就實現了.

版主回應
對對對~賺錢與否對我來說毫無意義~能夠一起完成一個夢想感覺真的很棒...~ 2009-01-30 21: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