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04:43:26Hin

電影院與我

不如晚飯後看一場九點半!”

 朋友送我兩張電影門票,明天妳有空一起去看嗎?”

 這些耳熟能詳的對白,大家一定都從電影或電視劇中聽過。或者你都曾經說過這些對白。

 前兩天跟友人到戲院看了一齣3D動畫片,當我置身於那個我認為至今我到過所有的戲院當中,聲畫設備最優的影院內,不知何解,我突然有感原來電影院跟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關連,電影院亦算得上是一個陪伴我們成長的地方,尤其對一些正浸浴在愛河的戀人來說,電影院可能是他們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當然對於沒有太多娛樂節目的小城澳門,電影院更是大家其中一個最熱門的消遣場所。

 我實在不太記得第一次進戲院是何時,是媽媽帶我到現已結業的國華戲院看<<反斗奇兵1>>還是跟爸媽一起看劉青雲主演的<<呆佬拜壽>>是第一次呢?反正這兩部我小時候看的電影都使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初次在大銀幕看的電影大概就是這兩部。後來因為翻版越來越旺盛,大抵我也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有進戲院看電影。

 另外一個第一次就是<<怪獸公司>>。那年我小六,第一次跟同學們一起看電影,一行十多人浩浩蕩蕩在水坑尾麥當勞集合,然後再殺進大會堂,電影是在三院播放的,那天的我穿甚麼衣服至今我都清楚記得,旁邊坐的是那個同學我都記得一清二楚,難忘不是因為電影本身,而是首次出外看電影,坐在身旁的不再是父母,那是一個成長的標記。時至今天,進電影院的次數真的數也數不清,每次踏進戲院,對每一套電影的期待當然還存在,不過那樣簡單和單純為看電影這個動作而興奮和緊張大概就只有這麼的一次。再想重温一遍當年的難忘亦不容易,機會應該是零吧,很多當年同行的友人已經各散東西,大會堂仍在,電影仍每天不斷播放,只是坐在身邊的人已經不知換了多少遍。


 不得不提的第一次是那部災難片<<明日之後>>。雖說是災難片,可是這片給我的感覺是甜蜜的,是温暖的,跟電影內的冰冷世界完全截然不同。因為這齣電影是我跟當時的女朋友剛拍拖時看的,亦是我第一次跟女朋友一起看電影。在漆黑的電影院中,她第一次拖我手,她第一次依偎在我的肩膀上,那時候我的思緒大概完全無法投入在這部片中,只因我用了全神注視在我身邊的那個女孩。雖然我們的戀情並沒有像男女主角一樣開花結果,不過至少亦未至於悲劇收場。她如今已找到另一半,我亦在跟她分手後跟小穎子在一起至今,我們倆亦由當天的小情人變成今天的親朋密友,我視她為一個很了解我,而我又願意跟她分享秘密的難得知己。我們的回憶,我們的轉變或許不如電影一樣高潮起迭,亦沒有可歌可泣的橋段,不過這部分的回憶卻是我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明日之後>>是我們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不過我們的回憶,不論是明日還是將來也永藏在我心裡。那年我初二,十三歲。

                                      

 年紀越大,進電影院的次數便越多。一來零用錢漸增,對於三十元一張的門票可以負擔得起,二來便是我真的很享受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感覺,那種快感是在家中看影碟難以媲美的。再者,拍拖總不能每天都逛信達城,但看電影就不同,今天可以看這部,明天又可以看另外一部,而那段瞞著父母拍拖的日子,電影院便成了最佳的拍拖場地,於是這段對話便經常出現

今天下午去哪裡?”

 看電影吧,好像XXX剛上畫,我看過影評說這部片很正,我們去看吧。

 好,那你查一下放映時間。

 你查吧,我家沒有報紙。

 通常拒絶查詢時間,拒絶打開報紙的都是我。

 三十元一張門票,可讓我們倆舒舒服服坐在電影院內,尤其暑假,外面熱得教人想死,進電影院涼冷氣的次數亦陪升。當父母打電話來的時候(通常是媽媽,老豆從較少管我到那裡,只因我記錄良好),只要一句"跟一大班朋友們在看電影",這樣又可以瞞天過海,老媽子,請原諒我當天的謊言,我也是迫不得已。

 記得最瘋狂的記錄是跟小穎子在大會堂連續看了兩齣電影,原因是有人遲到,害我錯過了<<史密夫決戰史密妻>>的開頭部分,使我整場電影都在發脾氣,完全不能投入電影中,所以最終我們決定再多看一部<<恐怖蠟像館>>以彌補我不爽的心情,這部片是我至今唯一一次進戲院看的恐怖片。由於天生膽小,對鬼片恐怖片這些類型的影片全無好感,更惶論要我花錢進戲院嚇自己,不過坐在女朋友身旁,我還是要表現出我不怕這三個字,有些特別嘔心的場面出現,我便會立即用雙手掩蓋小穎子雙眼,對她說不用怕不用怕,其實我的雙眼亦早已緊閉得不能再緊。

 電影院給我的回憶有很多很多,我會記得那套害我跑到廁所失聲痛哭的<<天作之盒>>,我亦會記得那套全家一起看一起傷感的<<小孩不笨>>,當然不會忘記跟小穎子第一次看電影,她埋怨完全看不懂的<<星球大戰前傳>>….

 戲院就好像我們成長的見証人,它見証著我們不同時期跟不同的人看不同的電影,小時候嚷著父母要看卡通片,長大後跟父母一起看電影的機會可謂少之又少,今天大多跟朋友或另一半進戲院,選看的亦不再是卡通片。對你來說,哪一部電影又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呢?又有哪些在戲院內發生的回憶令你畢生難忘?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