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17:00:00丸子

托斯卡尼之旅3:夜間音樂會與聖誕節禮物


 

參.     毓庭主講的夜間音樂會

1.美麗序曲:夜間散步在托斯卡尼

位於關西鄉間,完全沒有光害的托斯卡尼,晚上只要抬起頭就能夠看得到星星喔!我們一行人在晚飯過後(關於這兩天在托斯卡尼的盛宴飲饌記事,會統一在第四集刊登),決定先去外邊走走、逛逛,消化反芻這一天下來,豐美的書香饗宴以及滿足的胃蕾感受。老闆娘曾姐在看見我們走出民宿大門後,立刻貼心為我們點亮花園的燈,好讓我們飽覽夜間的民宿美景,廠長卻很苦惱:「可是我比較想要在無光害的地方看星星耶……

這時,眾人靜悄悄,只有小廠長書瑋大膽「直接打」:「但是曾姐這樣熱情,我們絕不能辜負她的心意,廠長,我們還是先去逛花園,再去看星星吧」

「喔,好。」廠長也得戰兢兢回答。

總是為他人多一點設想的書瑋,在和秋芳老師在散步時天南地北地閒聊時,突然像想起什麼似的說:「對吼,我是不是先不要跟你講話比較好,你才可以默背演講大綱。」

這句貼心的「創作坊式體貼」,讓秋芳老師無比感動,但是這一次,秋芳老師決定走「大概就好」路線,力求「沒有人名,沒有年代,只有民族英雄」的演講內容,也能散發扣人心弦的強大力量。

當我們心中有一個強烈的渴望時,全世界都會幫我們完成。

秋芳老師稍晚之後的尾牙推薦書演講,再次向我們證明這件事。

 

2.精采主旋律:毓庭主講「巴赫與他的音樂」

今年的尾牙活動,因為音樂家毓庭的加入,而多了些新鮮活水。

結束漫長的尾牙推薦書演講後,創作坊軍團又馬不停蹄地機動性變換會場,大夥兒全都變成搬運工,把剛剛還硬梆梆的嚴肅演講會場,變成溫暖舒適且帶點慵懶夢幻的音樂沙龍現場,前一秒還是搬運工的軍團,這一秒也都變身為優雅的宮廷貴婦人,為著待會兒即將開始的音樂而顯得無比興奮呢!

秋芳老師面露兩難,一下拿起筆記本準備翔實記錄一番,一下又把筆記本放下,她不知如何是好地說:「我到底要做專業的記錄好呢?還是單純當個享受的貴族好呢?」

最後,我們全都一起「放下」,決定暫時「超越」自我身份,扮演享受豪奢生活的宮廷貴族,熱烈期待著自稱為「僕人」的毓庭即將為大家帶來音樂盛宴。


在當「好命貴族」的同時,秋芳老師也不忘對毓庭的演講用語做修正:「毓庭,你不可以說自己是『僕人』,你要說你是『斯拉夫族』,這樣聽起來比較『雅』,哈哈!」

剎那間,我們彷彿又巧妙地與世界歷史接軌,學習素材果然無所不在。

向來注重品牌經營的秋芳老師,面對音樂家毓庭的自我形象包裝,更是錙銖必較,經常會「天外飛來一筆」的耳提面命。

像是,當大夥兒為了因應拍照「一定要好看」原則(注意,這就是創作坊軍團無所不在的品牌經營,再小的細節都要周到關注),羽豔和書瑋會為了整體美感,一直「換位子」,麗雲則動也不動地站在後面,這時,專業攝影師廠長忍不住對麗雲說:「妳得到最前面來,不然拍照時妳會不見。」

秋芳老師也趕忙叮嚀毓庭:「你要坐到最後面來,不然你的頭會很大。」

……

這種採二十四小時緊密盯梢法地維護「創作坊蕭邦」,一直是毓庭最愛的同事們不遺餘力的事!

音樂會正式展開,毓庭邊彈KEYBOARDS邊講,為大家介紹巴洛克時期的樂曲特徵,分享巴赫有趣又有意思的人生故事,並彈奏巴赫雖繁複卻很動聽的音樂。

琴音響起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一整天演講的緊繃情緒被徹底釋放,時而悠揚時而纏綿的樂曲就這樣緩緩傾洩在靜謐的夜裡,流進我們的心底,我們唯有屏住氣息專注凝聽,深怕錯過任何一個毓庭口中的字句,一枚正在翩翩起舞的音符。

一場精采的音樂會該是這樣,有動人肺腑的樂曲引領聽眾的心飛往無限遠的遠方,同時,也要有令人捧腹大笑的荒謬人生故事,把人拉回真實生活進行自我檢視。

當毓庭聊到巴赫向教會請假四個星期,只為了在那個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提早啟程,千里迢迢不辭辛苦地跋涉,去聽一場自己盼了好久好久的音樂會。

毓庭講到這一段時,大家對於巴赫那種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心願的巨大行動力,都紛紛感到佩服。

正當大家還陶醉其中,毓庭接著又極輕巧地搓破大家的無邊想像:「沒想到,巴赫錯估自己的腳程,那『四個星期』的假,整整延長為『四個月』的假。」

彷彿聽得見夥伴們腦中的神往、欽佩泡泡瞬間「啵」的破裂,一聲聲不絕於耳。

這時,一向陽光的秋芳老師忍不住珍惜毓庭,大笑說:「毓庭老師,你沒有遲到,你當天就來了,真好!」

羽豔可不這麼想,她驚詫大喊:「四個月就是一個學期了耶!巴赫如果在創作坊教作文,應該會被紫涵fire掉吧!」

……  

琴聲再度悠然響起,眾人看在毓庭賣力準備音樂會,以及巴赫的音樂實在經典好聽的份上,決定「放下、放下、放下」。

席間,秋芳老師因為能和巴赫作伴一整晚實在太幸福了,不斷嚷嚷著:「要是有一把貴婦扇可以搧搧搧,就更像宮廷貴族啦!」

這時,只見紫涵正忙著拿羽豔剛剛發的歌詞紙當成貴婦扇優雅地搧呀搧呀,秋芳老師眼睛一亮,十分佩服地說:「紫涵真有天生貴族的氣勢啊!」

坐在紫涵身邊的羽豔,事後向大家還原真相:「那時候剛好有蚊子,但是,我們怎麼可以在聽音樂會的時候打蚊子勒,那多不雅啊,所以只好拿歌詞紙揮呀揮趕蚊子啦。」


華麗包裝下的赤裸真相,果然不那麼美。

當毓庭正在演奏傳說中可以讓人安眠的〈郭德堡變奏曲〉,廠長還特別比手勢,讓大家欣賞早已超過睡覺時間的麗雲,此刻正安穩靠在沙發上,擺出最舒服的寧靜睡姿。剛剛演奏完的毓庭一回頭,正好看到麗雲打了個哈欠,體認到真相果然不那麼美的斯拉夫族毓庭,只好委自己融入貴族世界,很有同理心的說:「嗯,這首真的很好睡!」

 

令所有人深深感動的是,毓庭竟然還在最忙碌的年尾時刻,提早為創作坊之歌〈如果你問我〉譜好動聽的曲子,這個「多做一點點」的舉動,已經擄獲大家的心,遲到12分鐘的不良紀錄,此刻已經不再重要了。

毓庭邊彈奏邊教唱〈如果你問我〉,現場的貴族們紛紛拿起相機、手機、錄音筆,為創作坊之歌誕生的一刻做即時特寫。(主編打廣告:創作坊之歌〈如果你問我〉可以在)

果然,實力至上!斯拉夫族毓庭,以他的專業和效率,贏得在場所有貴族的尊敬,居然全都為他跑腿、照相呢。

為了回應創作坊夥伴的同事愛,毓庭暗示大家可以再點一首〈隱形的翅膀〉做為今晚音樂會的「安可曲」,我們紛紛拿出羽豔精心印製的〈隱形的翅膀〉歌詞紙跟著毓庭的琴音歌唱,但後來都捨不得再接著唱,因為毓庭彈奏的音樂實在太美了,我們深怕自己的聲音破壞了這美的完整性,寧願選擇靜靜聆聽,捕捉每一個音符躍動的美好。
音樂會的最後,毓庭還下了一個相當動人的結論:「在創作坊有時候要『定於一』,有時候又要『不定於一』,結果便是『遊於一』。」

秋芳老師大笑:「這格言,說得真好!我都沒發現耶!」然後,放下貴婦專用扇子(有時是歌詞紙,有時是蚊子拍),破例地卸下貴族裝扮,變成極欣賞孩子發言的作文老師,專業地拿起筆慎重記下這個格言。

晚上十一點半,結束最美麗的音樂盛宴後,秋芳老師評點:「幸好今天晚上給毓庭住的是『一人專屬套房』,如果尾牙地點改在苗栗的魔法花園,我們只能安排毓庭住進附屬於套房中的『小會客和室』,這種事如果真的發生,我一定會很羞愧……」

這也算是秋芳老師的「好心有好報」吧!

才剛剛覺得自己做了「明智選擇」的秋芳老師,很快地又跌入「喜歡做白日夢」的無邊想像情境裡,不禁吁嘆:「可惜毓庭不會拉小提琴,以前的貴族都會安排樂團在森林裡等待,當他們走過園庭時,林間就會傳來悠揚的樂音,多麼美啊!」

「嗯,音樂家真的有很多功能。」斯拉夫族毓庭恭敬回答。

廠長追問:「音樂家還有什麼功能啊?」

「可以炫富。」毓庭的回答,果真很妙!

不曉得斯拉夫族的他,剛剛用音樂「服侍」創作坊貴族時,該不會也有一種「這些貴族都很愛炫富」的錯覺吧?!

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這些貴族的心靈很富足,都被音樂餵養飽了。

 

 

肆.     提早慶祝聖誕節

1.廠長送的聖誕禮物

為了環保,「托斯卡尼」民宿,鼓勵住房旅客自備個人牙刷和牙膏,所有人都乖乖遵守,但由於大家進房梳洗時間都在晚間十一點半過後,這才赫然發現「浴室還沒有放沐浴乳」,此時也不好打擾民宿主人曾姐……

在音樂會結束後,「沒有沐浴乳可洗澡」的生活小插曲,終於有機會被討論了。廠長像突然想起什麼似的,要大家再等一下下。

一下下過後,廠長已經拎著好多盒深藍色高雅提袋出來了她說:「各位,領聖誕禮物囉!這是『瑰珀翠』旅行組,期許大家,一年將盡,記得要為自己安排一場小旅行唷!」


音符才輕輕飄去,香味便淡淡襲來,英國經典品牌「瑰柏翠」,旅行組禮盒一共有四個顏色和味道,分別是:紫藤、綠鈴蘭、粉紅玫瑰和深藍喜馬拉亞山,供大家自由選擇。


十分重視毓庭的音樂家形象塑造的秋芳老師,主動為毓庭保留「深藍色」組,她的理由是:「和創作坊團隊成為『閨密』雖然是很有趣的事,但是帶回家的禮物可千萬不能太奇怪。」

秋芳老師果然採二十四小時緊密盯梢,全力以赴地守護「創作坊蕭邦」啊!

毓庭很喜歡尾牙禮物,特別貼心地補上說明:「我爸常嫌我膚質不好。我睡這麼少,膚質怎麼可能會好?這下子,可以好好用乳液好好保養皮膚了。」

秋芳老師忍不住得意大笑,創作坊一向主張演奏家必須走「蕭邦風」削瘦型男路線,最忌趨向「帕華洛帝風」寬胖大叔路線,沒想到毓庭爸爸竟和創作坊的理念不謀而合,也加入維護「蕭邦幫」的行列呢!

廠長也跟著鄭重勸說:「男孩子的確也要重視保養,下一次尾牙,我會準備面膜,大家一起敷面膜吧!」

看來,「蕭邦幫」真是勢力龐大啊!

此時就算毓庭再次表達他很惰於保養這件事,恐怕也是無濟於事了……

 

無論如何,給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一定要好好經營、構思才行,這是創作坊軍團所深信不疑的事!下面這一件小方巾插曲,即可證明:

晚上書瑋到秋芳老師房間洗過澡後,拿著濕毛巾問老師可以掛哪裡,秋芳老師指著毛巾架:「我們都掛這裡!」

看著架子掛有一條上咖啡色的小方巾,書瑋不解問道:「為什麼你要把毛巾和抹布掛一起?」

秋芳老師趕緊拿起小方巾大喊:「廠長,這應該是你的吧?」

廠長說:「對啊,是我的啊!」

老師一副「報馬仔」地說:「書瑋說這是『抹布』耶!」

儘管有小廠長之稱的英勇書瑋,在面對「毀謗」廠長的小方巾這件事時也覺得很不妙,趕緊委屈地在後面解釋:「這很像我爸爸泡茶用的茶巾啊,只是他現在都沒泡茶了,我們就拿來當『抹布』咩……」

 

幸好,毓庭是可教的孺子,第二天將近中午,毓庭才「終於」遲遲醒來,秋芳老師很高興:「睡這麼飽,才能擁有好膚質,這下可以跟也支持『蕭邦風』的爸爸交代了!」

 

 

2.追加「紫涵媽媽和紫涵在平安夜這一天送聖誕禮物給大家」

創作坊軍團今年好幸福,在托斯卡尼民宿提早過聖誕節,得到廠長贈送的瑰柏翠旅行組禮物後,緊接著又在1224日平安夜這一天,得到紫涵媽媽親手為每一個人縫製的可愛手作束口布包呢!


原來,當創作坊在安排飲饌值日生時,紫涵發現自己是平安夜的幸運廚娘,便立刻回家和媽媽策劃了這個美麗的送禮活動。

尤其令人感動的是,紫涵媽媽為了蘊養平安夜的美好驚喜,也和巴赫一樣提早啟程(不同的差別是,紫涵媽媽不用請假),早在十一月中就和紫涵一起到布坊挑布,並著手進行工程浩大的縫製過程,紫涵和我們分享:「我和媽媽在布坊挑布時挑得不亦樂乎,兩個人都玩得好快樂唷!」

這真是世界上最動人的畫面!

秋芳老師不禁拍拍紫涵的頭:「哇!你真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女兒了!」

不只如此,那每一個精細縫製的束口布包,裡頭還放了兩包「湯頭包」,紫涵說:「這是要讓大家在冷冷的平安夜裡有熱湯的溫暖可以相伴。對了,大家如果不敢吃辣,還可以和別人交換唷!」

貼心的紫涵,不只為秋芳老師特製聖誕束口布包,也為毓庭特製適合帶回家分享的「閨密」束口包版本(當然也是深藍色的喔),她還特別交代毓庭:「大家的湯品都可以換來換去,只有你的不行。因為蕭邦幫爸爸說:『要顧皮膚。』」


這樣周到、體貼,從十一月中就開始準備的聖誕禮物,讓創作坊軍團們受寵若驚,能被紫涵媽媽和紫涵惦著、愛著,真的好幸福唷!

在此,僅以這篇短文,謝謝紫涵媽媽及紫涵,為創作坊的2013年末增添無比溫暖、鮮豔的色澤,謝謝妳們的愛。

 

秋芳 2014-01-02 20:49:10

「秋天」和「夕陽」存在著甚麼樣的關聯呢?
孩子們說:「都是橘色的!」
毓庭說:「是短短的一天和長長的一年裡,強烈的變化。」
我覺得,是一份即將消逝的悵惘,一段終於可以休息的鬆手,一場豐收和湮滅的生命奔流,以及最後最後,一種藏在寂滅之後、我們很難想像出來的生機自由。
聽毓庭為創作坊夥伴們說演音樂,我也是這樣想……

2014.1.2 2014-01-02 20:36:17

收納著心靈的滋養,豢養起豐沛的靈魂
2014年,就這樣,美麗而優雅地
慢慢往前走了

元旦小蟹子 2014-01-01 08:13:22

好天氣
開心事
多情人
2014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