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16:00:00丸子

托斯卡尼之旅2-2:尾牙推薦書演講插曲-中壢教室老師篇

2.一起唱歌、一起放下、一起出奇招

羽豔演講


輪到羽豔演講的時候,戶外的好陽光隱褪,天色逐漸轉暗,即使如此,大家都不疲累,因為啊,熱情四射的羽豔為夥伴們帶來一場精采的《石頭之屋》演講,同時,也以許多個「美麗的巧合」,為這場演講揭開序幕。

這一次,我們落腳的民宿「托斯卡尼」,是地中海風格建築,以簡單俐落的原石砌成,有許多拱門造型,地板是一大片又一大片的氣質花紋地磚鋪成,穿走其間,彷彿置身異國。羽豔說,怎麼這麼剛好,她的《石頭之屋》也是這樣的建築物呢!

羽豔在這樣的異國建築氛圍裡,帶著我們認識了一個超級難記的故事起點「傑戴迪特馬亞永」,為了百分之百記住這個城市名,羽豔出遊的前一晚,幾乎沒怎麼睡,時不時在半夢半醒之間反覆背誦它,偶爾忘記時,還會專程開燈、起床、翻書、再次確認,然後繼續抱著地名不安入睡。

智商137的秋芳老師,卻很快就記住了,還立刻朗朗上口,這讓半夜也堅持要練習一百次的羽豔有點驚訝,連忙追問秘訣,秋芳老師回答:「因為大溪老街街『底』有位用塑膠帶『結袋』子的婆婆,非常『特』別!而『莉『詠』柯蒂『亞』可是《全面啟動》裡,李奧納多的最愛啊!」

瞧!一旦和我們所關切的記憶連結,再難記的資料都可以被我們徹底熟記,這是非常有效率又能帶來無限快樂的讀書方法唷!

而當羽豔在演講中分享書裡的馬亞永(「傑戴迪特馬亞永」的簡稱)女子一定要把廚房裡的每一個金屬水壺都擦得亮晶晶時,就這麼剛好的,走地中海風的托斯卡尼民宿也有一系列優雅吊起來的金屬廚具,在羽豔指出後,廠長十分入戲地拿下一個金屬水壺「示範」,大家紛紛驚呼:「這究竟要怎麼擦,才能擦到這麼亮啊!」

馬亞永女子的一生,果然是專注寫字、讀書的我們很難想像的,唯一的共同點,大概就是那反覆的「一百次」吧。

我們萬萬沒想到的是,馬亞永讓人難以想像的還有「諺語」!

當羽豔說:「馬亞永地區有一個諺語:『媽媽如果再嫁,就要叫他叔叔。』」時,秋芳老師很不解,馬上追問:「媽媽是女生耶,不能叫她『阿姨』嗎?」,羽豔立刻更正:「媽媽如果再嫁,嫁的那個人,就要叫他叔叔。」

大家雖然聽懂了句子,但是又陷入更不解的狀態,連忙此起彼落地問:「我們也是啊!」
如果這是放諸四海皆如此的尋常現象,沒有特殊深意、特殊民情,這……這怎麼能叫做諺語呢?

可以確定的是,這一場演講無論選書或表達,都是羽豔的大突破,她破了自己長久以來所懼怕的「深度」神主牌,結合了複雜的中東歷史、地理、宗教、國際情勢,為團隊揭開了神秘的中東人面紗,讓我們都上了一堂有趣又有意思的課程呢!

當羽豔生動講述著黎巴嫩那一段複雜的歷史糾葛,及它與周邊鄰近國家的互動關係時,秋芳老師忍不住對照:「這如果是以前的羽豔,只要講到複雜的地理,她一定直接印一張地圖出來和大家講解。

這一次,完全沒地圖喔,只有雙手在空中筆畫的優雅姿態,我們彷彿看到秋芳老師上課的身影呢!

演講最後,搭配《石頭之屋》的分享氛圍,羽豔還感性地拿出一疊印有張韶涵兩首歌詞「隱形的翅膀」、「有形的翅膀」的精美紙張,送給夥伴們,其中,廠長和秋芳老師還獲得A4貼心放大版喔!

羽豔說,對現在的她而言,她更喜歡有形的翅膀,那是一雙走過風雨、受過一些傷,仍然能持續往前飛的翅膀。

因為有形,所以必須嚐盡人間煙火。

也因為有形,所以會變得脆弱,也會因為脆弱而想辦法變得堅強。

羽豔輕唸歌詞,與大家感性共享,也成為這場演講最美麗的句點:

「我受過傷 所以更渴望美麗的飛翔

你在我身旁 陪我勇敢唱

像一個保護著我的家

我們是彼此有形的翅膀 飛進了堅強

真實的翅膀 擦去那淚光 還記得夢想」

 

 

麗雲演講


第一次參加創作坊尾牙的新夥伴麗雲,和大家推薦的年度書是《放下的力量》。面對這一本很寧靜的療癒系書籍,麗雲發揮她的個人創意,一整個「戴老師」上身(未滿三十歲的讀者,應該看不懂「戴老師」這個意象,它可是台灣社會性的代名詞唷,詳情請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8%B4%E5%8D%97%E7%A5%A5),把它「炒作」得熱熱鬧鬧。

麗雲一邊分享自己經歷的人生故事,一邊教大家「放下放下放下」的療癒手勢,當麗雲講到荒謬的極端人生情境時,向來脾氣好且深受道地「紳士教育」的音樂家毓庭,竟也整個上火了,狀似激憤地說:「這連我聽了都想……」,話才一說完,又像想起什麼似的提醒自己:「對喔,要放下放下放下」,這時,我們瞧見音樂家的雙手,開始有了武林高手運氣的大動作,從最初入戲地筆劃出「由下而上」的發火手勢,最後轉彎為連續比出「由上而下」的平靜放下手勢。

這個逗趣的極端畫面,逗得大夥兒哈哈大笑,同時也覺得毓庭已經從那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局外人,蛻變為和大家緊緊綁在一起的圈內人了呢!

…………這樣的劇烈轉變,一定是音樂家感同身受的真性情流露所致,和積極「銷點」無關啦!

那麼,不放下,究竟有多可怕呢?

麗雲要大家緊握住一枝筆20秒,當大家的時間都到了,準備放開筆時,卻赫然發現麗雲的時間還沒到,仍然很沉入握筆的情境中,一時之間,即使大家的手都很痠,卻也沒人敢放下手中的筆,因為主講人「許」老師還沒下指令,這時,秋芳老師發話:「麗雲啊,妳果然過著『慢活』的人生,我們都已經數到60啦。」

毓庭立刻繼承中壢教室老師們的良好傳統,無論如何都要「為夥伴們客氣打圓場」,他趕緊補充說明:「這代表麗雲老師一點都不會緊張耶。」

麗雲不緊張的慢活人生,想來應該很快就能把「放下放下放下的」力量內化為身體的本能,為自己也為身旁的人創造更多美好的歡愉和幸福吧!

 

 

紫涵演講

  

也是第一次參加創作坊尾牙的新夥伴紫涵,和麗雲老師一樣選擇出奇招,她和大家分享之前在資策會學習網頁設計的點點滴滴。這對創作坊夥伴們而言,也是一項新體驗,平常大夥兒都只是在網頁「前端」悠遊的過客,對於網頁「後端」的祕密可非常好奇呢!正因為陌生的美感,使得我們在這一場演講中,收穫頗多。

有意思的是,在這場演講進行之前,後端(也是創作坊俗稱的「後台」)有過一場混亂,原來,書瑋演講用的祕密武器「久石讓powerpoint」音樂,竟然無法在淑君帶來的筆記型電腦裡讀取,這可嚇壞了書瑋。

這時,書瑋也只能寄望紫涵帶來的「老扣扣」阿嬤筆電了(紫涵考上大學時,爸爸送她的禮物),沒想到紫涵的筆電再次證明「薑還是老的辣」的諺語,成功地讀取書瑋的檔案。

不過,代價是錯過品嚐熱騰騰佳餚的第一時間(沒錯,第一集的毓庭就是在這時候積極「銷點」,主動上樓敦請紫涵和書瑋下樓用餐)。

沒想到,這兩個努力在後台工作且飢腸轆轆的人,竟然也製造了一定會博得版面的笑點:

書瑋跟在紫涵旁邊看她準備網頁時,好奇問著:「妳們的網頁用什麼寫?」

紫涵回:「喔!我們用『程式』!」

書瑋一邊又追問:「是什麼『程式』?」然後一邊在心裡想「我記憶應該沒這麼差,我剛剛明明是問用什麼『寫』耶?我當然知道所有的網頁都是用『程式』寫成的啊,這如果是一篇作文,紫涵已經離題啦!

這時,紫涵總算回扣題目,說了兩個書瑋認識也寫過的程式:「喔!!所以你們架的伺服器作業系統是Linux嘍!它真的比較穩!」(←主編碎碎念:瞧,這才是『專業』術語,主編完全不懂,不過,主編也懂所有的網頁都是用「程式」寫的。)

紫涵:「嗯!對!」

紫涵不知道的是,書瑋對待新人真的很客氣唷,這種「文不對題」的作文要是發生在新竹教室,鐵定會被「直接打」(有別於中壢教室夥伴們的溫暖打圓場路線,新竹教室夥伴們走的是不溫暖的直接戳破路線,簡稱「直接打」)。

秋芳老師演講


每一年都是尾牙推薦書壓軸的秋芳老師,這一回向大家介紹的是《小國的靈魂----挪威的生存之道》,(詳情請看:黃秋芳的巨蟹座水國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6502548)。

這一場演講,主編依雯在最初傳閱的「後台」專用〈笑點蒐集大綱〉裡,列了這樣一條內文:秋芳老師演講動人的小國生存之道,遙遠的挪威變得不遙遠了。

沒想到,向來溫柔打圓場的秋芳老師也採新竹教室的「直接打」路線,立刻補字追問:「嘿嘿,這要解釋一下,笑點在哪裡?

…………這,好吧,如果這是一篇作文,主編依雯也寫了一篇離題文章,依雯只得小心翼翼老實說:「這不是笑點,只是因為大家的演講都至少有一個笑點,只有秋芳老師的演講沒有(演講得太精采了,哪裡有機會讓我們製造笑點打岔呢?),我又是個以團體為重的主編,總覺得每個人都要有一條內文才公平,所以,就……

這時,有兩顆腦袋的書瑋馬上為新竹教室夥伴救火,她隨即貢獻一個屬於秋芳老師的演講笑點:

這一場演講,也是秋芳老師的個人突破,以往她演講時都會把所有的人名、年代查得透徹、講得清楚,這一回,由於準備的時間有些倉促,演講大綱又洋洋灑灑三大張,一向堅持「背稿」是演講者該具備的專業態度的秋芳老師,在最後一刻要演講時,決定拿掉過多的人名和過多的年代,只單純談發生過的動人故事,再巧妙串起時間軸和空間軸,勾勒出挪威的小國生存面貌。

這也是一個驚人的奇招!

80分鐘的演講結束後,秋芳老師得意洋洋地詢問:「沒有人名,沒有年代,只有『民族英雄』,大家覺得怎麼樣啊?也講得很好聽吧都不用像羽豔背了一整晚還是會忘記!」 

嗯,這果然是個具有強烈對照力量的笑點啊! 

 

一起胡思亂想 2013-12-27 12:01:06

當時小咕是這樣想
傑戴=鞋帶
迪特=Dear
馬亞永=馬雅文化的兵馬傭

瑪莉詠柯蒂亞 2013-12-26 17:07:35

李奧納多在全面啟動裡的苦尋
2013年,世界百大美女的第一名
http://www.nownews.com/n/2013/12/24/1066639

小白馬主人 2013-12-26 16:40:48

戒(傑)指「戴」在手上的人,特地(迪)騎著捷安「特」去看馬雅(馬亞)文化,很「勇」敢。
這樣也可以記起來噢!
聽說,35歲以上的人不能用powerpoint報告,
聯想法(應該是亂想法)是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