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5 11:27:21小蟹子

說曲,為歡

        1.浮生若夢

    2005年剛整合團隊,各種各樣的專才,提著一「卡」皮箱擠進創作坊,以驚人的熱情淹沒了我,誰都可以停留在創作坊這個「夢幻平台」,自由地展現自己。於是,這一年出現了幼幼孩兒的「繪本英語班」、甜美的「繪本美勞班」、文青的「筆記書圖文創作」班和紓解成人疲勞的「繪本創作班」,創作坊團隊人人都擁有了第一本自己的創作繪本。屬於我自己的「展演王國」,當然是文字。春季班先大費周章地尋求授權,準備了文學選本;暑期共讀選刊了台灣兒童文學史上重要的作家和作品,編印《兒歌與童話交錯的盛夏》;秋季班為孩子們整編國中所有版本的韻文,從小開始熟悉古典語境。

    我一直喜歡元曲,非常非常喜歡的那種「執迷」2006年團隊一成形,迫不及待讀《曲選》,好像捧著自己最心愛的寶貝,和創作坊的大小朋友們共享。而後隨著自己開心,2007年先讀《詩經選》、2008年讀《詞選》、2009年讀《司空圖詩品選》、2010年讀《哲理詩選》2011年跳脫教科書版本,重新編選自己喜歡的《詩選》。讀著讀著,慢慢循著想像,還原到遠古最初,追摹著最早、最早的原始初民,對文字對感受對所有生命來源的摸索,傳說與文明交錯,文化的掙扎和衝突都將重新整理出我們對文字對詩對生活的整體領略。創作坊終於進入體系學習,從《詩經選》《名家詩詞選》《司空圖24詩品選》《哲理詩選》《詞選》,直到2017年才終於又輪到《曲選,時間流逝、人生無常,時隔11年,鋪天蓋地的情感襲來,真有一種「天若有情天亦老」的惆悵感。

    好不容易在2024年即將讀《曲選》前的八月底,和創作坊中壢教室說再見了!九月從0902阿寶老師的生日閒話開始,打開行事曆有點壅擠,看牙醫、慈濟回診、文學獎評審;還有非常儀式化的和創作坊說再見後心愛學生的第一場約會,可愛的孩子也刻意以離職後的第一天「交換儀式」;每天下午還兼顧創作坊打包整理。我全部的心力,都放在心目中無可取代的「華麗旅9/12創作坊的期初營。

   2017年的期初營講堂,著重在文學史的演變和作家作品的連結,光是〈乾荷葉〉的劉秉忠就講了半小時;這次的元曲俯瞰,跳開詞話軼事,聚焦文本,層層延伸,對照讀著葉楚傖和鄭騫不同的元曲選本,想一邊備課一邊慢慢寫新聞台的深入備忘,總覺得時間會來不及......

    不過,時間是最調皮的,很難捕捉。一早看到黃文輝的「為歡」印面,很難控制的「腦途徑」,又從元曲跳到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一眼就是千年,如夢人生,華燦而又迷離,全篇百餘字,鍛字摘句,著手成春,簡直可以刻錄一本《春夜印譜》。         2.為歡幾何?

    不聽話的「腦迴路」又跳到興於亂世的「為歡」兩字,南北朝情歌常有「阿歡」用以指涉情之所鍾,這也是我為小說《不要說再見》中早逝的男主角命名「阿歡」的出處。

    佚名的民歌創作,「為歡」領出來的悲聲益甚。魏晉子夜四時歌----冬歌:「寒鳥依高樹,枯林鳴悲風。為歡憔悴盡,那得好顏容。」;「嚴霜白草木,寒風晝夜起。感時為歡歎,霜鬢不可視。」;「適見三陽日,寒蟬已複鳴。感時為歡歎,白髮綠鬢生。」和隋朝〈讀曲歌〉:「音信闊弦朔,方悟千里遙。朝霜語白日,知我為歡消。」都在世事荒寒中,守護一點點溫暖。

    西晉陸機的〈董桃行〉:「人生居世為安。豈若及時為歡。世道多故萬端。憂慮紛錯交顏。老行及之長歎。」、董京〈答孫楚詩〉:「豈不樂天地之化也。哀哉乎時之不可與。對之以獨處。無娛我以為歡。清流可飲。至道可餐。」和南梁劉孝綽的〈酬陸長史倕詩〉:「積迷頓已悟,為歡得未曾。為歡誠已往,坐臥猶懷想。」,多有哀樂天地、浮生若夢的蒼涼。

    「為歡」從南北朝的悽愴蒼茫,經歷隋唐盛世,多了些生命賞玩的豪情,安享盛世,搖盪出馨安酬酢的情味。王延齡〈秋宵讀書賦〉:「何貴幸之斯甚。為歡娛以自足。」;白居易寫〈續虞人箴〉:「不滿十旬,未足為歡。上心忽悟,為之輟畋。」

    李白在「浮生若夢」間,更是「為歡」得沒完沒了!〈送梁四歸東平〉:「玉壺挈美酒,送別強爲歡。大火南星月,長郊北路難。」;〈餞校書叔雲〉:「不知忽已老,喜見春風還。惜別且爲歡,裴回桃李間。」;〈泛沔州城南郎官湖〉:「當時秋月好,不減武昌都。四座醉清光,爲歡古來無。

    歷經遼、金、元的異族侵襲後,漫長時空的「詩」莊「詞」媚,所有壓抑含蓄的敘景、抒情、寫意,轉而嘻笑怒罵,直書胸襟,無論是平仄協韻」或「自由襯字這些推陳出新的變革,從生活基底到精神追逐,都促成了文化風景的驚天翻覆。

    元末明初的楊景賢雜劇《西遊記》第十四折海棠傳耗」,豬八戒化作朱生擒捉裴家姑娘,她的為歡也只是喬捉蛇〉的虛與委蛇:「展眼略為歡,開懷且自飲,一家一計自相尋

    我如今置著衣服首飾,辦著禮物,著你家去走一遭。豬八戒一說,裴家姑娘表面情腸柔軟,實則歌曲中藏著酸惻難堪:「纏頭錦,買笑金,全不要恁。但能勾見爺娘一而也叨你福蔭。

    不過,別擔心,孫行者來啦!他一邊說著:「師父,在這莊上歇了。我心中悶倦,這座山不知有多少高,待我去量一量。一邊唱上山科〉:「好高山,好明月。我且阿一堆尿。兀那黑漢子,在山半腰裡,伴著個人,又是妖物,我且聽他說甚麼。」到最後當然「著豬吃個大石頭。」,總算皆大歡喜。

    很喜歡「為歡」這方印,白文樸拙,朱地框出些微艷色;很喜歡剛收到陳俊卿寄來的這幅畫,黝暗的天地,能夠翩然飛翔,就是亮光;更喜歡在讀曲說曲的如夢日常,享受著幾許浮生為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