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5 09:49:35小蟹子

然後呢?

        1.裁紙機響起,割心

    立秋後,陽光瀲灩,天地勝景看起來還是熱烈明朗。遠在歷史記載最初,周天子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漢沿舊俗;宋代《夢粱錄》記載:「立秋日,太史局委官吏於禁廷內,以梧桐樹植於殿下,俟交立秋時,太史官穿秉奏曰:『秋來』。其時梧葉應聲飛落一二片,以寓報秋意。」

    一葉知秋。涼風至,白露生,寒蟬鳴。

    八月還沒走到一半,上課前,坐在創作坊翻讀著學生作品,準備深入討論,忽然看到阿孟從儲藏室抱了箱標示著「1996年生畢業生」學生資料,放到碎紙機旁。阿孟的資料也在裏面。戀戀難捨地翻著報名表的第一頁,從父母親職業透露出來的生活模式,地址展現的生活圈,還有每一位老師寫在字紙間的每一個字,個性的附註,特殊表現的提醒,以及每個學期登在新聞台的作品品題……,第二頁以後,是老師們的授課簽名,隨著第三頁、第四頁……的聯絡簿,這麼多老師,這麼多課程,這麼多走過的歲月,旋舞出這一路大大小小的學習故事。

    很難想像,這二十幾年的學生資料都要銷毀了。記得,有個創作坊寶寶在重大車禍後,記憶漂離,住院一個多月後,好不容易可以自由行動,第一個外出行動,竟然是到創作坊索取聯絡簿影本。想起每位老師在「聯絡簿季」日以繼夜寫了兩萬字,行政姊姊又大費周章列印、張貼、檢查回簽,居然可以協助孩子們「回收童年」,整個團隊都熱淚盈眶。啊,就是這一箱又一箱學生資料的四時風景,收納在一年又一年疊得越來越高的歲月魔法裡。     阿孟啟動了碎紙機,音聲響起,像宋官穿秉奏秋。秋來,梧葉應聲飛落千千萬萬片,我的心跟著都割得碎碎裂裂,越聽越傷心。廠長斷然下了指令:「你去教室備課,別坐在這裡。」

    太史官高聲報奏,梧桐葉子非落不可,果然是農曆七月的梗。         2.公司帳號結清,心情果汁Vs.百事可樂

    曲終人散,是生命必然如此的浪漫意象。不過,真實人生中的「曲終人散」,實際得「要命」,繁瑣得要人命,一點都浪漫不了,夢工廠廠長列了一張清單,從會計師、健保局、勞保局……到各個單位的地址變更,像磨子打轉,一天、一天認真「拖磨」。

    創作坊大小兩位管家大力整頓,留了漫長的餘暇讓我繼續「傷春悲秋」,沉溺在從立春到立秋的「告別」。只有創作坊公司帳號的結清,本人臨櫃,簡單得多,所以成了我的工作。拖著,拖著,實在拖不了啦,在暴雨中走進玉山銀行,風雨淒淒,雞鳴不已,氣氛很「入戲」,從警衛到行員都在勸我,公司帳戶越來越難開立,還是保留下來吧!     哎呀,如果可以選擇,我甚麼都想保留啊!幾十年前,室友就「神機妙算」,一口咬定我有囤積癖。為了替我「治病」,一箱又一箱學生寫的信和手作卡片,在我缺席時被銷毀了,偶有「信箱」在我眼前開封,只要我稍有不捨,廠長就鐵腕執法:「不留。要不然,實在太對不起前面幾箱被銷毀的信了。」

    ……對整理和秩序束手無策的我,只能像迎春在《紅樓夢》裡萬般無為,自顧自去讀《太上感應篇》。下了課,接到淑委電話,想著總算來了個心腹之交,遞上輕惆淺悵「心情果汁」一起共情:「來感受我的離別與不捨啊?」

    「你也離別太久了。」淑委笑了,改上一杯泡泡多到爆杯的「百事可樂」:「來問你地震如何啦!四級耶!回家後,如果情況混亂,不要忘了通知我幫忙。」

    8/15午後56分,天搖地晃,震央在宜蘭近海深度9公里、芮氏規模5.7,花蓮、新北及桃園震度4級。8/16晨起,從宜蘭到花蓮,大規模餘震不斷,輕惆淺悵被震掉了,才發現,「百事可樂」後勁很強,到現在還甜甜的。         3.我一定會記得

    最後一堂課的結業寫作,命題〈我一定會記得〉。提醒低幼孩兒們,即使不能回到創作坊,也要記得,生命最美好的教育就是「自己教育自己」,做好基礎準備,記著這一路走來的殷殷叮嚀,像打包了「隨身揹」,無論走到哪裡都好玩。

    到了寫作時間,孩子們打開作文簿,一張又一張嚴肅的小臉蛋,拼命掏挖著全部的記憶。無論是「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內容,結構,修辭」、「生活,語言,文字」、「魔法123」、「觀察,想像,思考」、「讓世界比我們出生時好一點」、「當你一笑,世界也就笑了」……簡直像在少林寺苦練十年後學成期滿,正按著規矩,打出十八銅人巷。

    「老師,我們是哪一天認識的?」安靜的「十八銅人競技場」,只有小二的若熙平靜地走出來,認真問我。這是八月閱讀課的新生,我打開點名表,找到上課日期,同樣也一本正經地回答:「第一堂課是八月一日喔!」

    聽完,小女孩靜靜點了點頭,回到座位,最後交出一篇很可愛的作文。我一看就笑了:「我跟黃秋芳老師81日就認識到822日,沒想到一轉眼就過去了,美好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我會永遠記得黃秋芳老師。     記得初相識,好「言情」啊!在浪漫小說裡,初相識的日子,標誌著記憶的起點,是情感的根源與紀念,也是堅定與忠誠的信誓;隨著流光走動,慢慢在回憶與懷舊中,看見成長與改變,同時也更強烈地勾勒出關係的加深與設色,成為一種深具情感綰結的象徵,不僅體現角色間的命運牽繫,也為故事注入更多的柔軟與堅定。

    好想知道,在這個小小孩心中,我們的初相識,標誌著甚麼樣的起點?走過創作坊的悠長歲月,我也記得,初相識的日子是199071日,巨蟹座。開幕演講是一系列的「我的文學歲月」,由林文義打頭陣。34年過去了,然後呢?回憶與懷舊成長與改變的同時,是不是也在這麼多人這麼多事的命運牽繫裡,為一生的起伏,注入了原來意想不到的堅定和柔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