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7 16:32:13小蟹子

我們都要好好的!推薦《小k菸大骷髏~關於我和緝毒犬的相遇》

   文學獎評審,是一場又一場「文學信念的拔河」。在匿名作品中彼此說服,讓不同的文學觀透過作品說話,藉首獎作品吐露著吶喊:「作品這樣寫,好厲害啊!創作,就是要這樣劈開新路才精彩!」

    我就是在這樣的震懾和感動中,認識《我和阿布的狗日記》(2014)和靖巧。隨著流光行進,看她藉小說勾勒出一本又一本社會關切,《我和小豬撲滿的存錢日記》(2018)的理財教養《短褲女孩的青春週記》(2019)的青澀愛情《小獸醫大志願:關於我這個少年超煩惱的事》(2021)的認同摸索《小選舉大作戰:關於那場自治市小市長的選舉》(2022)的法治萌芽,文字成為她的眼睛她的雙手,建構出愛自己想愛、夢自己想夢的無限繁華,成就她最深邃的日記。

    這世界上,有一些喜歡的作者,讓我們在茫茫書海中等待著,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特別開心的是,靖巧走了很遠以後,新書《小k菸大骷髏~關於我和緝毒犬的相遇》,又回到我最喜歡的出發點。阿公狗狗、一些謎團、一群看起來好好長大的「外在身形」,深埋著對感情生活對未來的內在不安」。這就是最適合靖巧的「戲路」,藏在日常生活中,單純而接地氣的柔軟,沒有激烈的控訴,也沒有催淚的情節,我還是哭了!

    想要好好的,是很簡單的願望吧?其實很難,這世界有很多我們想像不到的難處。

    從渴望長大,想要試探冒險的最初,我們依附的「家庭」,這最重要的「成長土讓」,隨著疫情、AI發展、產業轉型、複雜的國際情勢牽動了經濟變化,慢慢變得謀生不易,工時拉長,衝突加劇。家庭結構相互支撐的力量慢慢瓦解,忙碌而不完整的家庭不知如何求助的社會底層一代比一代更惡化的世襲弱勢,在社會價值遽變、經濟生活充滿難題和引誘時,生命意義流失,形成巨大的失落和挫敗,這種無所依存的孤寂感」,強烈到無法承受時,就會對「人際圈」形成扭曲的依賴,時而以興奮、痛苦危險刺激來呼喚關愛尋找認同。

    靖巧深入凝視小K菸貧富兩端的追尋和失落,更讓我們學會珍惜,一點點的溫柔是好的,一點點約束是好的,一點點的陪伴和支持都很好,即使生活艱難,能夠互相靠近,就是幸福。

    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