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14:56:02小蟹子

彼得兔和蘇東坡

                      1. 彼得兔的療癒

        碧雅翠絲·波特(Helen Beatrix Potter)的彼得兔(Peter Rabbit)出生於1902年,1903 年登記比得兔布偶專利,成為第一個需要授權的卡通人物。由於比得兔故事系列皆於1923 年前出版,至今99,已進入公有領域,翻譯成三十幾個不同語言的版本,全世界銷量以億做單位,改編成動畫、電影、芭蕾舞劇、同仁創作和各種商業運用,不只是因為造型可愛、顏色溫暖,他那無害的淘氣和風險,也成為生命中不可思議的療癒能。

        英國皇家鑄幣局曾於2016年及2017年推出彼得兔紀念幣,創作坊的英倫小特派越洋寄給我時,真恨不得當面親她一下。美國紐伯瑞銀獎作品《小狐狸深夜故事集》,以動物標本災難的新思惟,隔空和波特小姐翻案對辯,為文學獎100週年的特殊時空,開創出充滿新時代節奏的嶄新格局。

         2021年三級警戒後,創作坊停課四個多月,人事浮動,我們努力維持薪資安定,大環境的不安還是有所衝擊,在我們齊心藉由《詩經十詮十美》的規劃案製作安頓身心時,風聲鶴唳的疫情恐怖,還是讓我們捨不得的夥伴選擇離開。在生活出現裂痕時,我習慣尋找溫暖填補縫隙。取消所有生日聚會後,不知道為什麼,好想好想買一套彼得兔寢具「療癒」一下。室友大力制止:「新居很小,養不起太多彼得兔。你已經有兩條涼被、兩條毛毯、一套超級佔被櫥的七件組,先想好丟那一套,才可以買新的!」

          啊?丟舊迎新,打到我的死穴。這世界上,雖說「喜新厭舊」是最常見的成語;還是有一種人,在面對「捨棄舊情人才能迎接新朋友」的命題時,義無反顧地選擇「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最後,我還是抱著彼得兔舊被子「相知無絕衰」,只在心裡養著一根小苗,裹著泥濘,慢慢抽著、長著,這樣過了一年,十幾年未相見的佳真,竟遠從嘉義送來台中三井的彼得兔床組和超級大抱枕。

   「哇,這個英國國旗,歷史好悠久啊!」一進門,她對著沙發上的彼得兔抱枕,像從前般笑嚷著。立刻,我們在客廳拆新床組,淘氣的小彼得像陽光,照亮陰暗,歡喜地洗了又曬,等著更替。煮咖啡時,吧檯上知名的好市多彼得兔紅茶罐炫亮著,多達240包耶!分裝成一小罐又一小罐紅茶包和大家分享時,忍不住笑了,疫情封鎖交遊,「禮物交換」都成了新風尚。勿忘我藍的罐子,盛開著雪白的瑪格莉特,漂亮得像一片記憶的海洋,年輕人戲稱這種大型包裝為「骨灰罐」,室友大笑:「留著等你。日後睡在彼得兔裡,應該也很開心吧?」                            2. 蘇東坡的正向

     夏至日,收洗了彼得兔新床組,剛好收到佳儒精選的「淨化磁場精油」。噴在剛鋪好的彼得兔新被子四角,香氛舒寧,好像真的轉化了所有幽黯,在夜暗中播灑著正能量。

     一早起身,想起《東坡志林》裡,有一則很可愛的小寓言:

    桃符仰見艾人而罵曰:「汝何等草芥,輒居我上!」

    艾人俯而應曰:「汝已半截入土,猶爭高下乎?」

    桃符怒,往復紛爭不已。門神解之曰:「我輩不肖,傍人門戶,何暇爭閒氣耶!」

     蘇軾天性樂觀,心智堅定,志林裡的許多雜談,都帶著詼諧湊趣意味。後來,成語「半截入土」用來比喻不久於人世;「傍人門戶」則意指依附於他人,看起來都挺恐怖的。

    想起佳儒的祝福,鼠尾草精油可以轉化所有的不愉快,連創作也是這樣喔!忍不住「淨化」一下,改寫成正能量新版本。忽然深刻領略,我的時間也被淨化了呢!

    桃符妹妹得天獨厚,漫天鞭炮喧紅,都是為了迎接她到人間。人們為她刷洗「大門華廈」,把一個家最重要的門面送給她當新居,更喜歡在她身邊充滿希望地相互道賀,恭喜,恭喜!新的一年,一定要更好。

    她得意極了,更是努力鎮邪,認真守護大家。怎麼也沒想到,端午過後,辟邪超人艾草哥,竟然住進最高級的頂樓,視野好,睥睨天下。她年紀小,天真又任性,受不了這個趾高氣昂的新鄰居,氣不過就開罵了:「喂,你是甚麼野草啊?竟騎到我頭頂上來?」

    正流連頂樓風光的艾人哥,垂下眼睛,淡淡說:「年都過了一半,你的生命,半截入土啦!還爭甚麼高下啊?」

    兩個年輕孩子吵個沒完,長年忙於驅邪辟鬼、保衛家宅的門神爺爺,嘆了口氣勸:「別吵啦!我們的生命都很短,最多也就一年,不過是依傍在人們的信仰和尊重,為他們看看門,何苦再費工夫爭一口閒氣呢?」

    桃符妹妹和艾人哥拜服,不僅和門神爺爺一起組成超強的「殺鬼隊」,並且慎重珍惜這不到半年的餘生,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每天快快樂樂,不留遺憾。

    林世仁接得很可愛:如果再不聽勸,門神還可以再嘆一口氣:「許多大樓已不貼掛我們了~~大家再不表現好些,來年還不知能不能相見呢~~」 然後大家拚命守得家戶平安,隔鄰爭相來問,都開始跟著貼掛起來了~~:D

   「好!為了來年相見,我們一定要更努力!」桃符妹妹捏僅拳頭,眼睛發亮,整個人閃現著下定決心的光焰。艾人哥涼涼地回了一句:「好好努力就夠啦!來年,我們都不在了。」

   「是啊,來年我們都不在了。」門神爺爺還是這麼溫柔:「人類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只有一個大門。為了更多的孩子們,我們好好努力,留下生活空間給未來。」

     文字接龍玩到這裡,忽然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沒事找事,當真是富貴閒人。疫情再無止盡延伸下去,沒機會出門也沒關係,也許,改寫整本《東坡志林》裡的小故事,也算是生命中歧生的樂趣呢!

上一篇:癡纏巨蟹座

下一篇:流動,東北角

子不語。呵呵~ 2022-06-27 09:20:36

東坡志林,好可愛的異聞錄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9/4/n123803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