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10:44:09小蟹子

五月, 有了詩就不一樣

這個五月,擇水而居

思念在霧濕的對岸,逆行,順流

陽光無從甦醒

狼尾巴草匍匐,露滴未乾

看不到有誰涉水而過,水面只有

落單的鞋子浮沉……

      1.有了字幕,就不一樣

回想起五月以前的安穩日子,好像只是做了個夢。一月帶著回望的早安.經典」,撫觸間十分溫暖;二月的《小說拾光》和三月的兩本110年童話選》,一起在三月分別辦了新書發表會;四月在確診十萬人的戰戰兢兢中,整理阿寶老師的慶壽專輯,催生淑委回望人生的速寫簿和自己的「君子不器You-y-tube」。

           誰也沒想到,跨進五月後,每一天的新增確診以近10」做單位,確診人數高達212萬,疫情連天,生活困鎖,驚心動魄的不安中,更覺得只要平平安安,就叫做「太平盛世」。第一周,急著把創作坊行政上班日縮編成周三周六兩天,每日一早,追蹤停課學校,密切和家長保持聯繫,讓教室在「病毒無塵室」中緩緩前行,能夠上課、寫字的日子,彷如烏雲邊隙透出的微光;第二周,新增確診人數破50萬,創作坊中壢教室的課程決議轉為線上直到月底,上班日僅保留一天。毓庭添購同步收錄字幕的麥克風神器,阿孟初校、毓庭二校、我最後校,最由藝文總監後製成錄播課。

          「有了字幕,就不一樣。」毓庭的點評很有趣。從20212022年的線上課,最大的改變是配上字幕,對我來說,簡直是驚天動地的大躍進,欣喜不已地期待阿孟寫一篇小文「慶祝」。毓庭笑說:「阿孟是電腦元年後出生的孩子,老師要她寫出宛如遠至青埔的漫長路徑,對她來說,不過是從創作坊走到小七的距離。」

       「嗯,懂了。」我笑了:「直白地說,就是山頂洞人剛發現3C大世紀。」

          和年輕世代共事,真好!課程的準備更聚焦在孩子們的未來。我們先錄播線上課的儲備和張望,直播和錄播的多元討論;再挑選《有了詩就不一樣----來讀《詩經》吧!》的深入導聆,選讀〈關雎〉、〈桃夭〉和〈考槃〉再輔以寫作引領,讓孩子們在鋪天蓋地的直播線上課,多出一點點不一樣的溫柔和深度。最後,毓庭把四月份在國語日報「作家的魔法教室」專欄引導的音樂智能寫作技巧,轉化成寫作錄播課,平面的文字解說,隨著現場演奏、芭蕾舞劇和情境影片具體重現,有「聲」又有「色」,實在太讓人驚喜了!連像我這種「息交絕遊,等待救援」的小咖角色,忍不住也壯大起來,決心冒著染疫風險當起「送貨救火隊」,就算送出毓庭最喜歡的「大房豆干」,也無法表達感激和崇拜啊!

          五月的第三周,疫情陷入梅雨般的霧濕泥濘,無從掙脫。雨下得沒完沒了,氣溫驟降,剛在日緩風和時烘收的暖被、厚衣,不得不急急翻出來包覆取暖,荒草蒼茫,水面只有鞋子浮沉,看不到行走的方向和出口。全台都停課了,創作坊新竹教室跟著轉為線上。夢見孩子們在會考、夢見在課堂上一切都失控了、夢見我自己在應考時找不到答案卷……           2.有了執著,就不一樣

    文藝節,成為這個五月的「掙脫」象徵。「五四運動」,中國近代史上極為重要的學生運動。191954日,北京的學生遊行示威,抗議巴黎和會上有關山東問題的決議,敦促政府不可簽約,要求懲處相關官員。同樣的歷史淵源,因為不同的文化詮釋,形成差異,無論是中華民國的「文藝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青年節」,都代表著熱血的沸滾。

     戰後初期的台灣本土籍作家,強調五四文化對台灣自日治時期以來的影響;在台的外省籍作家則以五四精神反抗言論鉗制、清除殖民殘留,藉以重建中華文化。現在的五四,脫逸歷史箝制,慢慢從文化抗爭傳統轉型成文藝創作象徵,只要文字活著、音樂活著、生命對藝術文學的嚮往還活著,在宅日子裡,創造一點點當下的幸福,生活就多出幾許繽紛的顏色。

    養慧在這天整理文字倉儲,充滿儀式味道。刪去創作坊在2020「夜深了,施養慧說個故事給你聽」的專欄舊稿,轉為她的新書滋養,相處得越久,越敬重她對文字的堅持,一個小短篇可以改上幾個月;對《騎鵝旅行記》的致敬,糾纏了不知道多少年,拉格洛夫成為她的「神仙教母」。拉格洛夫,成為我們相互靠近的起點。我們喜歡同一個人,反覆分享著拉格洛夫的影片、《騎鵝旅行記》的行進地圖,聽她一遍又一遍的刪修,在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全集》出版四十年後,終於有一本更完整、更鮮活的《騎鵝歷險記》,加上杜老爺的精彩勾勒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099356,翻演出超越兒童高度的人文滋味。

     曾經,我在《小說拾光》新書發表會上,帶著六千字的《小手大經典橋梁書:騎鵝歷險記》,和大家分享拉格洛夫,提早推薦這本大人和小孩都共讀得很開心的新經典。「繪本星球212-7」《騎鵝歷險記》的新書發表會轉為線上,佳儒延伸出細膩的思索和討論,非常動人!瘟疫漫天,我們可以深邃閱讀,不僅拓寬了兒童文學的廣度與深度,注入普世的感情和當代的精神,更重要的是,靜靜安定了飄零的心。

     養慧遇見季眉,重新包裝出這麼美麗的「騎鵝」佳儒行走在閱讀和創作間,諸多起伏。這些創作故事,像「一生情事已了」的小傳奇。我也選在文藝節這天,延續去年九月起筆又停下的《24詩品》點評,不是為了趕出版行程,而是疫情延燒,創作坊課程停擺,剛好有時間就慢慢寫,像「寫字公務員」,每一天寫寫字,讓我安心。

     隨著確診洪峰,想起「濃盡必枯,淡者屢深」,以前並不特別喜歡的〈綺麗〉,現在別生感觸,在絕望邊緣,配意境圖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106297,穿透空靈縫隙,更能感受到超脫現實的寧靜。這個月寫了十一品,慢慢走在《詩品》的旅程,宛如也觸及屬於自己的「一生情事已了」。             3.有了交流,就不一樣

     瘟疫封鎖了人際互動,郵航卻開啟了更美麗的交流。收到佳秀一大箱和創作坊孩子們分享的《澎湖直播》,用五年的糾纏,串起澎湖歷史、人文與自然來「直播」,收尾留在澎湖空難後的花火節,災難之後,總要找到嶄新的顏色和溫度,才能繼續活下去。

    想起橫山秀夫。2019年的《北光》於2020年在台出版後贏得矚目,圓神出版社接著在2021年重新出版2013年本屋大賞第2名的《64》;2022年,又把2003年的《登山者》改名《高度狂熱》上市。堅持「一筆入魂」的社會派作家,在跨過45歲時,雙線進行不算太熟的朋友,在登山前神秘死亡,這是世界的小事,卻成為自己人生中的大事;而發生在1985年世界第二慘烈的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事故,死亡520人的大事,卻在災難新聞和報社傾軋中,慢慢磨成小事。所有的激情,在「瞬間決定」時錯過,為了一點點小小的信念,讓所有的執著和奮鬥,全都成為泡影,幸好,火種不曾真正燃燒,走出岔路的人物顛簸,在「爬山」的挫敗和堅持中,慢慢體會「下山」的風景,終於懂得了「爬山,就是為了下山」的層層滋味,無論是不是美好,這輩子就這樣走過了。

     和橫山秀夫同樣剛跨越熟年的佳秀,同樣的「一生懸命」,同樣渴望勾勒出自己生存的時空,並且超越時空,在不斷流逝的大世界中,凝視自己。融會故鄉典故為現代懸疑,最後也凸浮在自己的生命里程,成為最美的故事。隨著這些人、這些事、這些時、這些土地……,我們會慢慢發現,人生的許多疼痛,總是讓我們學會,在各種失落縫隙中,找到一點點苦澀中帶著微甜的祝福。

     到了立夏,螻蟈鳴、蚯蚓出、王瓜生,預告著天地復甦。從青蛙田間鳴叫,蚯蚓鬆土,最後蔓藤攀爬,四地躁亂騷動。春天的蘊養,暫時告一段落,夏日的躁動,讓世界加快腳步,所以,人們儀式性地相互提醒,不能吃太飽、不宜吃太補;中醫更強調,立夏「養心」,切忌大喜大悲,保持情緒愉快;我們依循習俗,吃個圓溜溜的立夏蛋,象徵諸事圓滿,厄運滾滾去,好運滾滾來。

    保安、勿躁,放慢身心」,成為季節轉換時的平安符。和依雯討論即將在盛夏六月接生的《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小說封面,水泥地上的鞋印,成為文字同時也成為記憶的銘印。《小說拾光》的音聲光影,像一條放慢了的流光河,在還沒出生前就遇見地平線公關公司專案經理李翊寧,成全新書發表會的點點滴滴,最後,又透過她的巧手剪輯,用簡單的兩分半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x1AdOEqv0o,走過動人的拾光之旅,暖暖的書、輕輕的樂音和慢吞吞的生活,就這樣搖曳在陰冷霧濕的五月……

     所有的美好都留在霧濕的對岸,一時看不到邊界。在客家電視台偶遇鍾老,聽雯芳聊《桃之夭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eQyo0Oi50&t=10s,鍾老離開兩年了,幸好不必經歷疫情漫天的煎熬,只依稀透著微光,照亮客家、台灣、文學,以及鋪天蓋地的陰暗。             4.有了光亮,就不一樣

     春寒料峭,幸好五月的氣味總是在氤氳濕潤中帶著愛的馨芬。 此時回望Covid-19之前的2018年,特別感慨。創作坊尾牙在「春花鐵木」民宿推薦年度書,起居室化為藝文沙龍,聽毓庭即興彈奏,宛如文學和樂音的交響詩,讓我們在孟德爾頌中聽見蕭邦、在貝多芬裡聽見巴哈,接著又把我剛寫好的小歌〈為了一棵樹〉,連續即興變奏12遍,還有應夢工廠廠長要求加碼的演唱。這些在嘻嘻哈哈的對話中隨手錄下來的音檔,還藏著當年的竊竊私語,此時回播,真有種「太平盛世」的歡喜。仰望音樂,始終如巍巍宮牆的我,找出六張關於「一棵樹」的素描,交給無所不能的「音樂總監」,伴奏、剪輯、後製……。很難想像,只要擁有一個「乖巧的學生」,就可以在「君子不器」的頻道裡,收納我自己作的曲、寫的詞、畫的畫、唱的歌,雖然哪裡都不能去,卻跟著一棵樹,掙脫捆縛,宛如歌詞最後的小圓滿,無論世界如何變動,還有天,還有地,還有一顆小小的、包容千百般滋味的果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cviFcEfQU

     人生走走停停,就是有這麼多偶然的遇見和剛剛好的記得,創作坊從1990年成立後三十年間,習慣在這段「母心似天空」的柔軟日子寫聯絡簿。2021年,兩個教室加起來十幾萬字的聯絡簿剛寫好,三級警戒,沒等到家長回應;2022年,疫情蔓延,停下延續三十年的聯絡簿傳統,手寫的溫度走進歷史,幸好還有一些溫暖,靜靜在記憶的深邃國度裡發亮。重溫肇琴回應聯絡簿時的這一段話:「品心學會自我負責,買單眼相機、參加志工服務旅遊,堅持用自己的錢,這些想法都是秋芳老師和創作坊的老師們一點一滴灌輸。」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076751,看著孩子們自勵自強,走向真實人生的奮鬥,就覺得此生都關在創作坊囚牢,也很值得。

     肇琴的素樸文字,特寫出創作坊粉專的文藝節「文青媽媽」;到了母親節,「淑委的速寫簿」接棒,剝開「為了成就孩子就遺忘自己」的社會枷鎖,裸現原生家庭裡的青澀孩子,以及在經營自己的婚姻和愛情時,一段「數貓咪」的溫暖情緣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086187

     母親節當天,台灣確診數攀升到世界第一。心裡糾纏著疫情和孩子,廠長說,我連做夢都在反覆嘮叨!啊?原來我這麼「囉嗦」嗎?牽腸掛肚,是不是就是這個季節最強烈的印記?幸好,母親節一早,收到書瑋訊息,新竹教室的相依相親,沖淡了隱隱的壓抑:

    在創作坊,淑君接手了所有的照護,連拖鞋都不讓我自己放了!蛋黃酥已經不是『天公』保佑,是她們兩個在保佑了。我只能帶一班作文回家改,剩下要去教室完成,教室裏的打掃收拾也不能做,減少肚子重量的壓力。啊,對,跟妳講一個笑點,依雯星期五交代:最近老師如果有什麼事要妳做,跟我講,我來去跟她溝通。我跟她說沒這麼嚴重啦!她說我現在是三級警戒期,到底,說創作坊不適合結婚有小孩的人,是怎麼想的呢?

        好美啊!在這馨芬的季節,人是最美的風景,心是最美的禮物。一早找了張和老媽的合照,套用Spring連年送我老媽的康乃馨,拼貼想念;再加上笨拙的「小畫家」功力,做了張「平安相守」和大家分享。心裡戰戰兢兢,去年淑君生日前兩天,三級警戒,說好無論如何都要相聚的這年生日,至少擦出一點點光亮。                5.有了牽掛,就不一樣

     疫情的洪峰捲來,阿勃勒水濕憔悴,看不到有誰涉水而過,生活像在「暫停」鍵裡寧靜等待,花樹迢遙,念想蒼茫,我們的愛,只在記憶中漂流。

     病毒逐步靠近,荒誕地成為詭異的禮物。耀德在結婚紀念日確診;耀威在生日確診;躲在子宮裡接受最高級保護的蛋黃酥在產檢前,奶奶確診。會考成為恐怖的「禮物搖籃」,正謙在會考前強化考生免疫力的超強免疫雞湯,我們也幸運地被收納進保護網」;我們家的雞湯只有兩款,放一大把蔘鬚或拍碎一大團薑,每次有不同的口味「澆灌」,Spring總是非常驚奇:「為什麼別人家的雞湯有這麼多說不清、卻又這麼美好的味道?」

           哎呀!這不就是我正在寫的〈縝密〉嗎?是有真跡,如不可知。精采的人生像一幅刺繡,只能展現出正面的繁華織錦,背面交織著的複雜脈絡,當然隱藏如天機,能夠好好品嘗,就是祝福。

          試喝了十幾種春茶樣茶,有種關在囚牢裡的奢華感,終於「買定下手」,選了兩款金萱,在大哥家門口,提回一大鍋牛肉湯,留下兩種春茶,這種疫情中的聯繫,充滿電影節奏,每一次的相見和別離總是這樣期待:「疫情後再相約喔!」

           疫情的流動和翻覆,竟然拖了三年了,深怕把病毒帶進創作坊的我們,幾乎都不出門。創作坊停課前,提早送我們「蒸的北部粽」和「煮的南部粽」的愛華,體貼地分開包裝,說明文字寫得好漂亮,像藝術家的贈禮,兼顧了物質和精神的飽滿;Spring的親戚和鄰居也送來道地的客家粽。以前,我不太喜歡吃粽子,現在卻在日曆手冊上註明,端午一定要「種」愛!平淡的日子,連吃粽子都成為慶典。

        創作坊停課後,對筱茵和養慧的不時探問,非常感謝;最驚喜的是,阿寶老師來電:「停課了,你怎麼活?」,這簡單的提問,像詩一般的美麗,精緻而濃密地包容著諸多情意。「少出門啊!」我心裡暖暖地,在簡單回答後,慶幸自己還有一點點「積糧」,讓工作純粹只是為了開心活著,而無須憂慮為了生活而工作。

          琪媖來回兩趟的食物補給,以及幾乎佔滿冰箱的兩鍋串串香辣鍋,情意纏綿。找出超大鍋子,先濾出近一大碗公的各種川式麻辣中藥;拆掉冰箱格層,把大鍋送進冷藏後,第二天再刮掉辣油;分成五份小包裝;「享用」前加入一大壺紅茶,還是辣出鼻涕眼淚,不再有實體接觸的「線上念想」,實在太刺激了,感恩得一塌糊塗。

     Spring的弟弟年輕時縱橫天地,八百坪豪宅日夜笙歌,遍經各地奇珍好味後變身老饕,以前看他做佛跳牆,印象最深刻的是拉高手勢在熱油中淋出來的「炸蛋絲」,幾分天份,加幾分遊戲情腸,練出好廚藝。人入熟年,生活由奢入簡,他現在的年紀可算是偏鄉餐車的服務對象了,反倒在疫情期間,做了超大鍋青醬蛤蠣義大利麵分裝,買了整箱親朋好友熟悉的「三角店菜包」,一站又一站,為親友們送愛心餐。

          生活清空了,對平常注意不到的小細節,多出幾分眷戀和珍惜。沒事可忙的五月,反而變成「凝視當下」的學習和演練,如詩牽纏,世界有了牽掛,視角就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