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12:21:20小蟹子

美麗的尾聲,談談《110年童話選》的小變化

   這一年因為三級警戒,還要經過初審評選,看起來有四個月做準備,小評審真正看稿的時間,其實壓縮到僅剩三四個月,芯丞精準的時間控管,以及跨年寫作的「儀式」,簡直預言了「樂在工作」的未來;若華不斷在英文競賽和童話評審中拉鋸,知道自己不能兼顧,所以必須學會選擇與割捨;琪評綑縛在私中考試的「緊箍咒」,雖然最晚交稿,卻細膩詮釋出自己的愛麗絲旅程,留下動人的年度記憶。

    三位小評審背景歧異,個性差異很大,看作品的角度也很少重疊,這麼多的差異性,在最後評選出來的作品,共識卻又特別一致,可見,入選的作品確實呈現了多面向的可能。

    這一年,把從106年童話選》衍化成兩本以後滋長出來的「小主編推薦獎」,轉成「年度推薦童話」。九歌年度童話獎,確實是難得的殊榮!不想再區分成大主編或小主編,重新匯流成唯一。〈最後一位朋友〉,確實是小評審鄭重推薦不容錯過的「年度推薦童話」,還是要再次確認,110年度的九歌童話獎得獎人,只有王淑芬一人。

       最後,還是要分享一下,我們都很喜歡的〈星期天不能生病〉,期盼看到陸利芳更多的作品。

周芯丞:星期天是大家開心、放鬆的放假日,在這天生病的人,不只可憐,還變成了怪獸,令我十分驚訝不已!怪獸沒有人親眼看過,只是童話中一小段想像力的橋段,有兇狠的眼睛、巨大的牙齒、如雷般的聲音、猙獰的面目和魁梧的身材,牠是讓人感到極度害怕的,外表雖然是如此嚇人,但面惡心善、有一顆愛著大家的心

翁琪評:因為生病變成怪物後,還可以在大街上自由的奔跑,對照現在的我們,疫情肆虐,雖然沒有真的生病,但是人人都戴著口罩出門,更不必說戴著口罩奔跑了,真希望疫情能趕快結束,回到過去那樣不必戴口罩的的生活。

黃若華:星期天是孩子們最珍惜的日子之一,看到會變成妖怪的設定後,不自覺笑了出來。真是充分體現了孩子們的心境呀!其中進入不同時空、在大街上以怪獸之姿奔跑、遇見鄰居也變成妖怪等,一切都是如此的天馬行空、取材也相當有趣。

黃秋芳:文字有時像精靈般的輕巧穿越,沒有太過聚焦的議題,只是透過純真視角,描繪出歡愉的詩意,讓人想像不到的精緻創意,引出一種「其實也說不出為什麼」的純粹感動,只想任性地宣告:「好喜歡!真的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