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12:18:16小蟹子

剛好靠近,《110年童話選》年度童話獎討論紀實

黃秋芳

    屆近歲末,「台灣童話櫥窗」十二月的作品一發表,三位小評審就依循著手中的童話初審表,在2021/12/11召開第一次決審會議。一開始,從得四票施養慧端午恐懼症開始討論,「頭腦清醒」的琪評提醒大家:「已得過童話獎的林哲璋、施養慧和林世仁,不列入評選。」

       我先離席,預留二十分鐘,讓小評審們先獨立作業。提醒孩子們先討論三票作品;再重新檢視兩票和一票作品。我本來計畫在最後加入,陪孩子們做整體討論,像小飛機俯瞰土地,重新爬梳一整年的候選作品。沒想到,兒童思維和我們不一樣,小評審很堅定,首獎出線了!只有琪評決定,在文字紀錄裡保留自己原來的首獎。

      初審入圍的另一位小評審黃子睿,在評審初選後領取一套《109年童話選》時,已然開開心心接受結果,觀察三位小評審的決審會議,又想起心目中的首獎作品是陳沛慈的〈龍后的七夕禮物〉,很羨慕地說:「我也好想參加決審會議啊!」

    一位在最初的海選中已然告別「候選」的孩子,跟著表態:「我們在課本裡讀過鄭宗弦的〈紅龜粿〉。米+果,就是粿,我也想參加決審會議,為〈小龜精和紅米果〉爭取首獎。」

    說真的,我也想讓更多的孩子參與這場決審會議。這樣,就可以讓更多的孩子知道,參賽,是一場人生的「歡樂嘉年華」,好好享樂就好;至於會不會得獎,需要幾分運氣,才能剛好靠近。                             

周芯丞

    評選時,我們三位小評審在一個小會議室裡,先寫出心中的前三名,竟然一模一樣,我驚訝不已。接著在討論時,有位同學提出了不同的第一名:蟬蛻〉;最後,還是回到原本的選擇,這個不一樣的第一名,像作文裡的變化,增添特別的感受。

    1.君偉的迷宮小學〉:這是個大家都感覺非常溫柔的童話小學,突然出現「滾」的字眼,不只是缺乏耐性且沒有氣質,呈現出強烈對比,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啊!最後在冒險途中,飢餓轆轆,還能發揮驚人的想像力,想出各式各樣的月餅口味,真有趣!也令人跟著垂涎欲滴,生活得更有味道

    2.蟬蛻〉:結合《山海經》和《南山先生的藥鋪子》這兩本書,為文章增添瀰漫的神奇氛圍。途中突然出現的奇人,讓人想繼續一探究竟,後面還有更多有趣的蟬蛻、兇猛的腦蟬、廣泛運用的車前草,把神秘的上古傳說之獸拉近,呈現著大自然無窮的力量。

    3.溫魔的角〉:在對付「病毒」如此強勁的對手,我們內心多少會有些無奈或不耐煩,甚至不想面對。不過仔細想想,事到如今,之前有多少流感像世紀流行病毒這樣,曾經有過這麼高的致死率?沒有這些過程,我們現在的醫療技術,會那麼進步?就像阿九和小薰說的一樣:「我們不是敵人,總有一天會和平共處。」 

翁琪評

    一開始,我們意見都相同,異口同聲決定王淑芬的〈君偉的迷宮小學〉入選。秋芳老師說,我們的意見太一致,少了思考時的撞擊,我立刻提出,鄒敦怜的〈蟬蛻〉是我的首選,但其他兩位同學堅持選擇〈君偉的迷宮小學〉,最後還是按照原定選擇,我也想根據自己的排序,把〈蟬蛻〉放在第一名。

    1.蟬蛻〉:故事裡的奇幻冒險和夢一般的情節,讓我念念不忘。因為在疫情中,現實和想像總被拉得很開,而〈蟬蛻〉帶領我走進想像的空間,體驗走入想像中的現實,讓我沈浸其中。蟬,蛻變了一次又一次,羽化出堅硬的翅膀,我也在閱讀的過程中,慢慢地讀出香甜的韻味。

    2.君偉的迷宮小學〉:君偉參觀了各種不同的學校,每個角色的個性都特別鮮明,其中我最喜歡「仙女姐姐」從原本有氣質、很善良又會幫別人實現願望,到直接了當的向君偉他們説「滾!」,這樣的巨大反差,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呢!

    3.瘟魔的角〉:我最喜歡最後小薰的笑聲和阿九的無奈。其實,在疫情期間我們出入公共場所要登記實聯制,還得戴口罩、噴酒精、量額溫,其實非常麻煩而討厭,但心裡總想著:「撐一下就過去了」或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來說服自己,這時,最後的笑聲,更能投射在快樂但又有點感傷的我們身上。 

黃若華

    和另外兩位小評審待在小房間裡,頗有在公司裡討論文案的感覺。一開始,我們意見都很一致,選擇王淑芬的君偉的迷宮小學。老師進來時相當驚訝,覺得我們的想法也太一致了吧!雖然後來有評審改變心意,選擇蟬蛻,不過最終的結果還是沒有改變。我們第一次的開會經驗,就這樣和平結束了……

    1.君偉的迷宮小學〉:這個飽受疫情摧殘的一年,人們該真心理解的道理,包括萬物並不是非黑即白珍惜短暫幸福等都在文中出現。病毒帶來了許多的不幸和痛苦,同時也在這混亂的年代把人們點醒,我們是否過度重視科技的發展,忽略了與自然之間的平衡?在這個時光流逝飛快的社會,許多人忘了自己曾經追尋的美好,也忽略了很多生活中的情韻,即便短暫,我們也該用心體會並珍惜生命花朵綻放的每一刻。

    2.蟬蛻〉:取景於山中,使人暫時脫離口罩的束縛,彷彿自己就在感受那清新的空氣和熱情溫暖的陽光。如奇幻歷險的描寫和遭遇,使我跟著主角一起期待接下來又會有什麼奇獸出現?把我們從壓抑的現實帶到如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世界,搞不好哪一天我也可以在路上遇見九尾狐狸呢!

    3.瘟魔的角〉:藉由輕鬆愉快的對話,告訴人們,生命只要繼續走下,總會有出路。從對立的立場觀察相處的過程,就可以發現,要笑著面對、克服萬事,把原本擋住自己前行的,跨越,並使其成幫助自己向上的」,我們心中也許就是需要這種不畏懼挑戰和勇往直前的雄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