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12:13:42小蟹子

《110年童話選》小主編的話3:黃若華,〈暴雨暫留,書香永存〉          

         當初坐在教室裡評選文章,交出作文簿前也沒多想,便在本子上標上「想參加初選」的記號。心裡想著:「就參加吧!」沒想到那時跨出的這一步,為我的這一年帶來前所未有的撞擊。

        剛開始評選時,抓不太到標準,擔心自己會給出太低或太高的評分。直到看了第一次慢遞,文中描寫真的很美,用時間的快與慢,帶出人情堆疊,觸動了我的心,這也為我的評分標準奠定下了基礎。一篇好的童話,並不只是極具童趣、想像力,更重要的是能靠文字使人聯想畫面、有所共鳴。讓每一位讀者的內心都能被觸動,產生與自我經驗的連結。無論喜怒哀樂,都能在腦中泛起陣陣漣漪,久久都無法忘懷。

          小評審這個任務,讓我有機會閱讀海量的文章,我也了解到一些準則和問題。例如長篇文章,很容易使讀者感到疲乏,最重要的是,要有意想不到的轉折和創新的點子。選用的題材也非常重要,像是蟑螂、豬等生物很容易被評審打槍,甚至是因此遭到淘汰。我在這個過程中也學習到很多,看見不同作家如何在敘述同一件事或物品時,加入自己的見解和想法。我也學到如何用文字把自己的想法完整敘述出來。

         會議當天,秋芳老師為了讓我們獨立討論,出去幫我們買便當,留我們三位小評審自由協商。我們依序將入選作品挑出來,大家也都沒有太大衝突。直到我們要選出星期天不能生病神奇寶被時,火山就這麼爆發了!一方說:「如果你起床後變成怪獸,你的家人會把你趕出去吧!」,另一方又說「這個取材很特別啊!」就這樣爭論不休。我在一旁笑到肚子快破了,他們倆突然看向我:「那你覺得呢?」

         彷彿兩支槍抵在我的身上,一時不知道該說什麼。尤其原本害羞又沉默寡言的琪評,一開會就秀出廬山真面目,根本不是同一個人。

         人們原本以為,疫情很快就會結束了,沒想到更大的挑戰正等著我們去面對。生命和歡笑不斷從我們身邊離去,人們也不得不面對「死亡」這個課題。有人選擇安詳的離開人世、有人選擇帶著怨恨與家人永別,無論怎麼想,最終的結果終究不會改變。花兒從最初的冒芽、長出嫩葉、花朵盛開、甚至最後的凋謝,這每一個過程都充滿著喜怒哀樂和意義,難道我們要選擇在落地歸根時懊悔自己沒多享受一些嗎?

          生命的休止符並不掌握在我們手裡,唯一能做的就是像最後一位朋友中的老婆婆,懷念那些快樂的事,滿足的和人世間道別,格外能代表這充滿死亡和悲傷的這一年。我們選定年度推薦童話,希望大家可以微笑面對一切,成為把人們從痛苦抽離的解藥;同時,也希望大家不再外出到處暢遊、不再追逐身在人潮中的熱鬧,開啟在家中的經營和追尋,不再希望時間趕快過去慌亂度過每一天,而是細細品味生活的美好,透過童話,回到最初的港口,為這一路上的風景,重新注入靈魂。

         我喜歡讀書,紙張散發的香味就如同盛開中的花朵,令我如癡如醉。童話也成了在這場暴風雨中唯一的晴朗,溫暖著每一個不論是受疫情干擾、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面臨抉擇、或甚至是遭到背叛欺騙的人,敲碎禁錮他們的枷鎖,且能再度看見希望的曙光。透過閱讀,我也在繁忙的國中生活中重拾曾經的熱情,為自己想清楚,為了甚麼而活、為了什麼而努力前進、為了什麼而不向世俗和社會低頭。如今要交棒了,把這份散播溫暖的任務傳遞出去,難免有些不捨,但我相信一定會有一位和我一樣的人,抱著滿心的熱血和責任感接下任務,把幸福繼續延續。

         到了一年尾聲,這個被疫情摧殘的一年,對我們來說,都是特別的記憶碎片。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悟和成長,有了機會深度體會生活,捕捉片刻的美麗,也期許每個人都能在閱覽童話的過程中,踏上夢想雲端,看見自己所追尋的絢麗彩虹和溫暖太陽。

         希望這本書能照亮每個面臨黑暗和暴風雨的人,飄散出同樣使人著迷的香氣,讓文字的韻味,永留於你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