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09:58:15小蟹子

跟著李瑞騰的童詩,跨界挺進南北極!

    20211217日,中央大學跨界舉辦「挺進南北極」系列活動。邀請太空所助理教授林映岑地科系教授郭陳澔和波蘭籍助理教授張文和談各自在南北極進行研究的歷程,除了科研分享,還有許多精彩的極區自然與人文觀察;還有畫家楊恩生、旅行家鄭有利和眼科醫生朱建銘多次探訪南北極的多視角對話,並由作家李欣倫進行觀察報告,真可以說是「跨界到天涯海角」。

    林映岑是台灣首位在南極過冬的女科學家,順利取回了1,600多小時南極光學雷達觀測資料;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由地科系郭陳澔教授、張文和助理教授、研究助理管卓康,是第一個在北極插旗的台灣地球科學探索隊,順利佈放40顆地震儀及8顆海洋浮球。

    負責跨界統合的李瑞騰教授,以學人之識,行詩人之姿。2014年,借調國立臺灣文學館期滿歸建中大,退休前適逢學校百年大慶,彷彿這事就等著他回來,總算順利在2015出版《百年中大》,此時回眸,距離策畫主編《中大八十年》已二十年。歲月倏忽,剛浮起「蒼茫暮色裡的趕路人」的感慨,很快又策展「挺進南北極」人文與科學對話講座活動;2022年出版屬於中大的《銘刻與記憶》和更寬闊的人文探索《砂拉越華文文學的價值》,無懼時間暴徒,一路向前挺進。

    好喜歡刊印在「挺進南北極」小卡的小詩。人生走到一定階段,就會打破框限,回到純真乾淨的童蒙素樸。徵得李老師同意,分享林映岑的三張南極照片和北極探索隊的三張北極照片,重溫這些小詩,頗有幾分跨界童詩的韻趣。

南極

我是鳥

但我不會飛

我走不快

但我很會游泳

我住在南極

但我一點都不怕冷                

 

我喜歡這裡

別打擾我

如果我是一座島

航行萬里千年

來自極地的船啊

請停泊在我劫後廢棄的港灣

 

如果我是一隻鯨

泅泳在無涯際的蔚藍海洋

而水,漸漸升溫

累世累劫以來我今生如此煎熬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在白茫茫的雪原上

整個世界都是我的

 

逆風向前

我苦苦尋找一處可棲身之地

感受千萬年的孤寂

守候彩虹與極光 

北極

我性喜孤獨

狩獵為生

在雪白的冰雪上

我潔白的身軀飛快追捕海豹

 

海豹有毒

冰層在消失

我族已瀕臨滅絕

誰來拭洗我身上沾染的油漬 

冰川聳立

有藍色的光閃爍

冰在崩落

那是流浪的開始

 

離土離枝的花

隨風飄又飄啊

終將化而為水

還諸天地 

在極北之地

冰川崩裂如砲擊巨響

地球為之震動

我住的小城左右搖晃

 

聲紋中藏著上帝的密碼

解讀乃成為我們一生懸命

於是急急奔向北方

在核心處探測傾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