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08:12:12小蟹子

無限大的世界絕非幻影----推薦北極熊三部曲大終章《黑暗冰橋》

    世界上最不適合冒險的「冒險家」海倫.凱勒說:「生命不是勇於冒險,就是荒廢生命。」

    如果在「勇於冒險」和「荒廢生命」中,只能二選一,我想不出,倒底甚麼樣的人會選擇荒廢生命呢?所以,勇於冒險,是《北極熊探險隊》的靈魂,「熱情」、「聆聽」、「重建」和「修整」的輕裝備,更是我們在每一天的簡單生活裡創造冒險旅程的異彩。

    看著天真自由的小女孩,打破限制,以驚人的「熱情」接養出冒險的決心和勇氣,保持「冰霜公主」的「強大異能」,融化「冰冷的心」;異能少年狼語者,「傾聽」天地,與影子狼起伏共振,所有的磨難和承擔,慢慢都成為淬鍊的滋養;不斷在失敗中奮戰嘗試的小巫師,日漸壯大,異質對抗中的相互成全和靠近,「重建」破壞後的模糊邊界,預約更寬闊的可能;溫柔而神經質的療癒系精靈,在脆弱、疏失和不完美中,透過豐富的知識和無私的真誠,修補縫隙,雖然傷口只能延緩惡化、無從療癒,我們都在不斷受傷中反覆「修整」,改變自己、同時也壯大自己。

    從「北極熊」開始,結合「海魷魚」,再匯入「叢林貓」、「沙漠豺」這些世界最頂尖的探險隊的努力,讓我們想像,世界很大,永遠不斷在拓寬邊界。從探測「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開始,經歷雪怪、侏儒恐龍、雪妖精……種種奇幻生物的外在磨難,抵達冰凍群島,喚醒宛如沉睡的冰雪城堡,帶回女巫木偶,從噩夢碎片中拼貼出「邪惡」、「殺戮」、「復仇」和「女巫」的各種混亂意識,破解遠端女巫監控的謎題,遠赴女巫山,發現具體成真實的各種童話故事背後,有溫暖的平淡日常、惆悵的生老病死,也有殘酷的魔法巫咒。

    這些探險的成功和失敗,交會著光榮和悲傷,記憶的缺憾、家人的離別、朋友的磨難和世界的動盪。從沒有任何一位探險家曾經成功跨越的黑暗冰橋,是不是也有很多深藏著各種秘密的箱子,等著開箱?和已知這端唯一相連的黑堡,透露出越來越多的冰雪女王,越來越疼痛的崩毀滅絕,越來越強悍的人魚、精靈、幻獸、雪怪……,為了對抗吞噬著絕望靈魂的巫狼,厚實的冰牆隔絕了巨大的白龍、微小的仙子和我們眷戀的家人,只能不斷前行。

    所有不敢相信的存在都不得不相信,尖叫的黑樹是紅魔魷魚的巢,船墳場根本是海妖精收集自天涯海角組合起來的學校。撐持坦平世界的巨人,和模擬著星體運行的地球儀,在「知識」和「想像」的荒原對決;消失的地圖裡,紀錄著沒人聽過的果凍藍海,山貓島、沙珍珠群島、天鵝女士島和火鶴紳士嶼;海洋和天空都不見了,一切變得白茫茫,時間停止,布滿小卵石的海灘再也沒有海浪拍打著岸邊,如霧掩去一切,如果有人想離開,結果還是會不停地回來。

    隨著謎題的推論和靠近,世界的邊界慢慢瓦解。黑暗冰橋下的魔法偽裝畫布,隱藏花園,化成跨洋的星群;神話般漂流在奇異南海另一側的懸吊花園、天鳯凰探險家俱樂部、從火焰中竄起的璀璨鳯凰和收藏著無限可能的幻影地圖集,解開了所有關於魔法書、暖心咒法和古老傳說的綑縛。致力於「保護星球」的偉大理想,在磨難和救贖、災厄和希望,以及愛情和信念相互對抗、拉扯中,總會找出方向,縫補懷疑、背叛、孤單、恐懼……這些反覆在折磨我們的內在崩裂,學會善意、理解、相互支撐,最後才發現,珍貴的友情、安好的歲月、美好的期待、寧靜的生活……,就是天地萬物共同的願望。

    真實的人生,不曾像任何一個奇幻故事這樣,賜予我們異能,但是,我們願意在高風險且無從預料結果的衝撞中,擊敗對「平凡」的厭倦和對「未知」的恐懼,在生命凍原上創造「殊異」,累積「已知」,擦亮一點點又一點點歡愉和希望,在面臨人生各種重大決定時,湧生出熱情、勇氣,以及無論如何一定得學會的智慧,這就是冒險旅程帶給我們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