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09:04:23小蟹子

開箱----北極熊探險隊2《女巫山》推薦序

    我們每一天都生活在很多很多的箱子裡。

    睡覺時,躺在「房間箱子」裡;睜開眼睛去上學時,把自己裝進一個有輪子、會流動的「車箱子」裡;到了學校,坐在更大的「教室箱子」裡,和更多同學一起學習、一起玩鬧;回到家,又關進我們最熟悉的「房屋箱子」。

    就像電腦磁碟「格式化」,我們的生活也被區隔成一個又一個箱子。過去經驗的累積,讓我們認定,爸爸這樣、媽媽是那樣,我說的話別人都不聽,別人的世界我也不想搭理……,類似這些由一個又一個強化出來的「印象」,打包成「偏見箱子」。就連我們讀童話時,也用差不多的樣貌來裝載「公主箱子」、「巫婆箱子」、「魔物箱子」,以及充滿意見的「喜歡箱子」、「羨慕箱子」、「恐懼箱子」、「討厭箱子」……。慢慢地,我們自以為提早掌握了世界,同時也放棄各種試探和發現。所以,海倫.凱勒才提醒我們說:「生命不是勇於冒險,就是荒廢生命。」想想看,既聾又啞又眼盲的她,原本是最不適合冒險的人,為何要堅持冒險?

    因為,只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冒險旅程,在高風險且結果無從預料的衝撞中,去擊敗對「平凡」的厭倦,對「未知」的恐懼,我們才能在生命的凍原上創造出「殊異」,才能累積出「已知」,才能擦亮一點點、又一點點的歡愉和希望。

在面臨人生重大決定時,湧生出熱情、勇氣,以及無論如何一定得學會的智慧,才能打破箱子,帶著「熱情」、「聆聽」、「重建」和「修整」這些輕裝備,完成「北極熊探險隊」的冒險旅程,截斷大人的保護和支援,獨立面對不可思議的挑戰。

    在第一部曲中,「北極熊探險隊」的四個青少年從冰凍群島出發,羅盤定向在「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過程中,冰雪公主喚醒冰雪城堡,用熱情融化冰冷的心;異能少年狼語者以傾聽和大自然起伏共振,而擁有了接納一切、支撐一切的寬闊心靈;不斷在嘗試失敗中壯大成長的小巫師,透過和異質對抗、成全和理解破壞後的重建,來打開生命的邊界,看見更寬闊的可能;溫柔而神經質的療癒系精靈,在不斷造成災難的脆弱、疏失和不完美中,透過豐富的知識和無私的真誠,面對挫折、反覆修整,於是壯大了自己,也豐富了團隊。

    因為並肩奮鬥,這四位新手探險家才能一起克服磨難,從噩夢碎片中拼貼出「邪惡」、「殺戮」、「復仇」和「女巫」的各種混亂意識。當旅程結束時,他們也把一個又一個「偏見箱子」打包,一起帶回家。

    從箱子裡爬出來的女巫木偶,打破日常秩序,成為最初的「開箱」(Unboxing),所有新產品介入生活,都是一場冒險。裝在箱子裡的記憶和判斷,一旦開箱,世界便開始翻轉:生活充滿驚奇,遠端女巫的監控不一定是惡意,禿鷹的攻擊不一定是因為血腥,解救行動不見得必要,飛行船一啟航就丟了錨,乳牛換不了傑克的魔豆,稻草人找不到心,女巫獵人和女巫的相遇是友情的起點,報仇雪恨的夢魘其實是童年溫暖的救贖,童話故事開箱後回不到從前……

    在第二部曲中新加入了一位異能少年。他在「熱情」、「聆聽」、「重建」和「修整」這些精神充氣的輕裝備中,注入非常務實的野餐布置:飲饌。飲饌,成為生命中應該被凸顯的美好。可惜,異質相遇,並不一定能順利整合成團隊,粗暴和後悔,都是生活的必然;每一次的衝突,也不一定都能透過善意和溫柔得到和解。透過不斷的開箱,我們就能發現更多的真相,同時也負載了更多的箱子,帶著更多的記憶和想像一起前行。

    「北極熊」以浮冰和斷橋探測冰凍邊界;「海魷魚」召喚出沉睡在死亡城市中的克蘇魯神話譜系,水棲海怪戲劇性的八爪和觸手,站立如高聳大樹、伸出扭曲枝枒的幼崽,不定形菌絲黑泥中翻滾,慢慢浮出夢境;難以捉摸的「叢林貓」,無從猜測的「沙漠豺」,以飛行船、飛毯和魔帳毯併入奇幻冒險。

看起來,四大探險隊的拼圖湊齊了,只是在各種嶄新的發現中,我們忍不住好奇,真的是這樣嗎?會不會這個世界上永遠藏著我們想像不到的驚奇?

    開箱,成為神奇的冒險遊戲。常常,我們在打開「偏見箱子」後發現,箱底藏著很多帶著驚喜和祝福,讓我們懂得謙卑、學會寬容、打磨出智慧和勇氣,但有時箱子裡「甚麼都沒有」,很可能,這也是一種特別的神秘禮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