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1 09:17:06小蟹子

洗心淨慮,鄒敦怜《南山先生》三部曲的奇幻旅程

    當電玩遊戲和奇幻文學帶著詭譎奇想從現代生活的平淡重複中遁逃,山海經》的荒誕萬象,滋潤著各種可能,只要摘取一點點淵源,就可以透過想像再造,在自己的世界裡自由舒張,跨向恢弘瑰麗,越走越遠,創作時越顯出縱恣和歡快。

    但是,這不是鄒敦怜的寫法。

    鄒敦怜的文字,從乾淨的青春小說開始,一直延續到帶著詩韻的童話,細密編織出魔法王國。她抓住《山海經》的巫異思維,從「藥鋪子」出發,成為最精準的巧思,把所有相感、相制、相生、相剋的奇特生物,透過內服,外佩,治病辟邪、庇護祈願……,靠近日常,越寫越近,重新挖掘出原始初民中對大自然的想像、依戀和尊崇。

    這些純粹、真摯的人際互動和生活描繪,看起來簡單,真要把所有零散重複的章節碎片,組合得有趣又有滋味,不但需要精巧的聯結點,還得很用功地從原典的爬梳整合、人情的洞明領略,直到敘事的想像揮灑,耗盡心思,才能充分解釋《山海經》斷簡殘編中各種相互矛盾處,補足每一個漏洞,讓我們在這麼奇詭的土壤裡,看到非常真實的溫暖。

    屬於鄒敦怜的私密故事,從第一部《南山先生的藥鋪子》開始,藉祝余迷轂解決日常生活最基礎的困境,止飢回家;再奠基在物質的安定,勾勒出精神困頓,確立忘憂體系;而後從生理、心理到生活環境的安全,大旱大水的對照,巧妙傳遞出天地均衡,不是凶物也不是吉物的相對性。情意溫暖,主軸清晰,讓我們跟著小小的浮沉哀喜,真實感受世界的曲折、豐饒,值得好奇,我們因為一些人、一些事的相互依靠和成全,不斷改變了自己、也豐富了自己。

    第二部南山先生的不傳秘方》,擴大了空間感,主軸從瘟疫寫到戰爭,在全球疫情蔓延中,更能引起共鳴。圓熟的寫作技巧,透過劇情流動,自然帶出前情提要,讓我們即使沒有看過第一集,也能從容賞玩著她的山海經王國。

    簡單的生活日常的智慧,成為最值得追尋的「身心安頓」,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在菜餚裡多加一些節令瓜果」、「拔一些蒲公英、車前草、鮮薄荷、金銀花,加水煮茶,清熱化濕」、「白石頭是滑石、紅石頭是朱砂、藍石頭是曾青、黃石頭是琥珀、暗綠色帶著透明光澤的是陽起石,用無用之姿靜躺在河谷、洞穴裡,等待千百年,也許就等著某一天,有個知曉價值的人,發現它們的妙用……這點點滴滴的叮嚀,帶出現世安穩的當下珍惜;驚蟄的雷聲是上天對農忙者的吆喝,更有一種大自然的親密相偎,讓我們生活得更自在、更安定;最重要的是,逆反瘟疫和戰爭的唯一關鍵,奠基於烏托邦的理想」,看她勾勒秋天的病人,隔年春天送一大簍新鮮的竹筍、夏天送剛採收的瓜果、而後送新米;沒什麼可以回報的人就多留幾天幫忙雜活,真覺得天地大愛,治癒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貪婪,也就拆解了爭戰的源起。

    到了第三部南山先生的逍遙遊》,在荒誕的遠古神話中,匯入莊子的自在飄渺,拉長了時間感,處理是與非好與壞駐留和漂流從輕靈的文學想像躍進深邃的哲思思辯。

    透過好人和壞人,鬆開是與非的侷限和綑縛;用禍鬥和「厭火國」提醒我們,萬事萬般都有定數;這世間有太多意想不到的曲折變化,讓我們感悟矛盾弔詭」、「無用之用」的各種辯證;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不快樂?好夢好嗎?紅花美嗎?夢中那些最不想發生的事情,讓人膽顫心寒的預言,直得當真嗎?我們看到的「不完美」是不是比完美更好?生命中的信念和追尋,常常在對照映襯中,游離出不同的標準。

    這些深沉的省思,又不是虛無飄渺的純粹哲學,而是在具體現實上,呈現職人深度,讀起來別有趣味。先寫出簡單的藥理養生,諸如:「許多藥材長得很像,簡直像兄弟。同樣深褐色小粒狀的紫蘇子和菟絲子,紫蘇子的顏色稍微暗一點,質地比較脆,用指甲就可以壓碎,壓碎之後裡頭有些淡淡的香氣;菟絲子顏色偏棕紅色,外殼堅硬壓不碎,聞起來不是香氣,而是一種有點嗆人的辛辣氣味。咳嗽氣喘有痰,得用紫蘇子;要是睡不好、缺乏元氣,就得在方子裡加上菟絲子」、「白菊花、決明子、枸杞泡茶,可以明目」、「真正的好大夫,不是知道有多少好的藥方,而是找到最適切的方子給病人,每天認真琢磨望聞問切;更有找上好的洛神花、玫瑰花、紫草挑揀乾淨,用上好的橄欖油浸泡半個月,變成玫紅色的紅油。蜂巢在水中煮過後濾乾淨變蜂蠟,再把一顆珍珠、幾朵艷玫瑰、一些玉米分,一起研磨成更細致的粉末,隔水融化後,一點一點的加入粉末中研磨,油膏狀的胭脂有著花的香氣風情搖曳,在人情的念想、生活的精緻,以及各種飲饌點心的翻撿焙製中,凸顯出「日常的情韻

    最後,透過天災和人禍的對照,寫盡現實的智慧。水災旱災無可避免,狡客反而容易躲過,只要人人自知自覺,就能力挽狂瀾。而後再南山先生避無可避的病痛中,引出東海先生出場,下一段文學旅程的預告,又讓我們充滿了期待。

    仿如通過「藥鋪子」的學徒煉製,找到生命經營的「不傳秘方」,一路跟著《山海經的故事:南山先生三部曲,走到最後的「逍遙遊」,時間不老不死,讓我們在闔上書後,有一種蔥翠清新的透明感,重新清洗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