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 20:16:44小蟹子

一月初始

         1.   苦楝,止痛而行氣

    寒冬一月,是苦楝子最後的輝煌。夾在新舊兩個年之間,枝葉蕭條,一整年的飽滿快落盡了,卻還是確定地吐露著下一個年度的美麗,讓我們的等待憑添了溫柔浪漫。

    傳說中的神禽鳳凰,在《莊子·秋水》裡「非梧桐不棲,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還有獨角靈獸獬豸「食楝」以信其志,懂人言,知人性,辨是非曲直,識善惡忠奸,被尊為「法獸」。到了三、四月間,紫白色的小花盤據簇生,遠看起來,白得不夠燦亮,像不吵不鬧的山孩子,安安靜靜的自歌自舞,近看才看得到粉紫的小花夢幻清新,浮動著淡淡的香,苦楝花開,苦戀又苦練,都成了纏綿的企盼。

    長江沿岸「前樟後楝」,王安石詩詠:「小雨輕風落楝花,細紅如雪點平沙。」;何夢桂慨嘆:「處處社時茅屋雨,年年春後楝花風」;清代園藝學家陳淏子以《花鏡》詮說暮春時春花盡落:「江南有二十四番花信風,梅花為首,楝花為終。」都藏著說不盡的春歇惆悵。可是,苦楝對土壤要求不高,生長迅速,是平原及低海拔丘陵區的造林優選,性寒味苦而止痛行氣,在印度被譽為「神樹」;在歐美國家被譽為「健康及其賜予者之樹」;在漫長的歲月裡陪伴著操勞的台灣人,走過煎熬艱難。

    可以說,楝樹無言,卻點染出千百般風景。和苦戀同音的苦楝,念成台語又變成可憐」,台灣人不喜歡將「苦」種在家裡,反而因為抗旱、防風的特色,喜歡種成行道樹,翻新了生命的隱喻,行天道地都是苦楝,一生艱難「苦練」,讓我們得到安慰,小小的疼痛,也就不算甚麼了。

    只要傍著一棵苦楝樹,就心甘情願地苦練著,進步著,像這個月一次又一次「第一次」的驚喜。臏骨裂傷後緊接著右肩撞傷,整個人好像「病毒侵襲」,不得不「自主隔離」。經過一個月又一個月的「程式重整」,筋骨疼痛著休眠著,碰不敢碰,動更不敢動。就在這個月,臏骨休養滿一百天,總算關機再開,像開心的新手媽媽,看著「右腳寶寶」搖搖學步,努力長大,第一次爬樓梯時左腳一階右腳竟也可以跟著上一階,好開心;第一次散步青塘園老街溪,第一次走到華泰」名品城和家人聚餐、為住在高鐵站附近的朋友送「愛華牌干貝醬和喜歡的咖啡「花蝴蝶」;第一次閒走內灣、新埔、竹北、石門水庫、台中美術館綠園道,和所有我最熟悉的風吹雲走重新相遇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553175 ,心如花開,有細細的香四地游移。

    去年歲末的肌骨超音波結果出來,醫生解讀後,急診初判時憂心忡忡的骨裂、骨刺、肌腱撕裂傷,全都「虛驚一場」。很快的,我的「右手寶寶」像「右腳寶寶」般急著長大!第一次自己穿衣服、第一次用右手拿筷子;第一次撤掉擱在膝上的抱枕小桌,手可以抬高到桌面打電腦;創作坊秋季班結業,真好,右手可以拿毛筆寫獎狀了!整理《名家詩詞選》的詩詞習作,為孩子們留下精緻又風雅的學習履歷;最驚喜的是,第一次用右手撐著身體站起來,還可以用蹲式廁所,出門在外時簡直像救了我的命。

    過去每一年的一月,時間慌慌亂轉,只過了新、舊兩個年就消融於無形。這一年,如嬰兒初生,對世界充滿摸索和成長的歡喜,整理好年度閱讀筆記後,〈去夢,去飛,去愛!此生拼卻〉 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553175,成了小小的新生活願力。

    為了呼應裴溥言老師百歲紀念,提前執行晨讀詩經》寫作規劃,成為這一年的特殊印記,五篇簡單的背景勾勒,仿如聽見裴老師的聲音在耳邊旋繞。國語日報小綠芽「表現自己」的徵文評審意見,從〈溫暖,寫作的起點〉、〈成長,冒險的開始〉、〈熱情,華麗的遊戲〉,寫到〈奮鬥,幸福的收割〉,其實是對自己的「信心喊話」寄出109年童話選》定稿後,接著規劃《110年童話選》的台灣年度櫥窗,從林哲璋的點心人開始,嶄新的咖啡布丁人,十二年的經典,在部桃擴散到壢新的危疑憂懼中,用真誠和關心,揭開一場用一整年來烘焙的文學盛宴。

    疼痛暫時休止,活躍的血脈正流淌著這一年載欣載奔的風華。止痛,而後行氣,苦練的力量好強大啊!             2.   落羽杉,冰冷又美麗

    最後一次骨科檢查,確定沒有大礙,只需要慢慢復健,真值得找個新餐廳慶祝。開著車,沒有目的地繞。天大寒,停了車,距離遙遠,沒帶到羽絨外套,只能瑟縮著,想像著會不會在走到餐廳前先凍成冰柱?沒想到一轉彎,遇見一整排落羽杉,針葉紅了!心忽然熱起來,好像可以撫觸真實人生,這樣冰冷,又這樣美麗。

    落羽杉筆直聳立,圓錐形的樹冠像一幅畫,很多人習慣稱之「落羽松」,其實是杉科。松樹樹冠篷鬆,輪狀分枝,節間長,小枝細弱平直或略向下彎曲,針葉細長成束,一簇一簇生長;杉樹對生成羽狀,結構細緻,針葉比松葉短一些,春夏時葉片嫩綠,秋冬豔彩繽紛,很容易在枝葉間找到圓形毬果,鄰近水邊種植時容易在四周長出形似鐘乳石的呼吸根,像小小的童話幻境。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好喜歡落羽杉,遷居青埔,最喜歡的就是老街溪水岸邊,總是有小段又一小段的落羽杉園林或路樹。至善路和公園路交口有長長一整排24棵落羽杉,漂亮得不得了!可惜病死兩棵,最近公園處在兩棵大樹留下的空隙,種下四棵小小的雜樹,日後這一排樹影就像貼上了奇怪的雜樹OK繃,永遠不能復原了。就好像至善路口的超級大樹丹尼爾,社區營造的老樹自述名牌還在,大樹已經消失;就好像正在開發的青埔水都計劃----鷺鷥之河,沿途高強度白光LED照明,不斷侵蝕著僅有的一點點野放的自然生態

    這也是不可逃躲的人生實相吧?再美麗的存在都抵不過現實的冰冷。所以,創作坊秋季班結業後休了兩周,就是簡簡單單地散步,看世界在風起雲湧間慢慢隨著秋葉層層設色;到台中向南瞻母娘致敬前,在內灣「雲萃茶作」試茶、買茶,獲贈好心情神秘法器「茶香噴霧器」,而後在金萱的茶香和散步時的樹影斑斕,刪修了一版又一版的冬令營教案。

    冬令營前到處試吃,準備冬令營餐盒;和毓庭到新竹,兩個教室一起做營前營的討論和補強,如學生時代的社團熬夜,激撞出許多活水。冬令營一開展,瘟疫傳說漫天捲來,連研究所的阿寶老師都驚動了!一早就打電話來。營隊成員臨時取消4人;我們還是在已然堅持十幾年的長期訓練中,酒精消毒、口罩隔離,展開高密度學習。近晚,桃園學校所有寒訓和社團都取消了,只剩下100人以下的活動如常運作,創作坊湧進大量電話,要求臨時加入,我們只加收營隊中有個學員的弟弟,活動足跡明確,婉拒所有新生,真有一種「我不逃,我驕傲」的尊榮感。

    冬令營第二天,最忙碌、最混亂,也最高速運轉的艱難挑戰。密集的團隊競賽,完整的創作故事,還有厚厚一疊三十張「藍球小子」迷因圖文創作,還有以文學朗讀和抱枕大戰交錯運作的午休玩鬧,直到下午在《鬼滅之刃》的熱血壯烈中慢慢收心,最後靠三位老師集體批閱這兩天所有的創作,一邊說笑回顧,一邊為這些孩子終將匯入「未來競技場」,且憂且喜。

    最後,在宮崎駿迷因現場演奏音樂會中,冬令營走向尾聲,孩子們的線裝書分組特展,精彩極了!在「完工宴」現場做「冬令營,最……」發牌練習,一遍又一遍回顧許許多多飽滿又美好的記憶,心裡暖暖的。回到家,水晶的新稿件到了,台灣冷鋒,阿姆斯特丹也下了第一場雪,心卻更暖了。改稿,下標題,找照片,特別選了玩雪的調皮水晶對應凝視未來的水晶背影,最喜歡這孩子的地方就是「愛玩」又「耐得住辛勞」的兩面性,最後一張照片,特別選了變紅的落羽杉,這樣冰冷,又這樣美麗,像一場生命小預言。

    人生且歌且行,再冰冷都要過得很美麗。

    「一定要等到最後一集才幸福」的連續劇,越來越沒有市場;新興的戲劇節奏,一邊推進、一邊搞笑,一路展現、一路成長,才算扣住了這個時代,認真發出新聲。人生,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看身邊的孩子們,且顧且問,揮霍著夢想,透過專注和努力跨向真實;讀楊双子瀟湘神何敬堯……這些年輕世代在摸索著台灣小說的嶄新樣貌;看完《有匪》熱血原著後期待著改編戲劇《有翡》上檔,從不適應到習慣,繼而慢慢喜歡王一博「一旦愛上了就甚麼都不在乎」的純愛,接著找出2019年的《陳情令》,跳過十幾集血腥殺戮,沉溺在白衣勝雪琴韻悠淨,宛如小龍女再生的「仙女」藍忘機的小世界,純粹無私,美得像無邊無涯的落羽杉。

    雖然瘟疫滿天,安安靜靜守在家裡,讀讀書,寫寫字,散散步,看花看樹,在每一個瞬間關心,也在每一個轉彎開心,每天收藏著一點點驚喜,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就夠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