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22:29:28小蟹子

12月:聖誕節,感謝每一瞬照眼交會

                         1. 大雪,溫暖設色

    這個月的生活,分成三截顏色。大雪前是溫黃的底色;從大雪走近冬至,是雪色的浪漫;冬至前後,是鮮紅的禁制和驚嘆。

   大雪前,《崑崙傳說》的旅程結束了,照顧過這本書的每一個人,無論留下甚麼行跡,在《靈獸轉生》出版後,全都成為我自己的生命傳說。隨著這段崑崙旅程,剛好在《神獸樂園》和《妖獸奇案》初生後,踐履在追夢途中終於起造「南瞻慈惠堂」陳師兄,從瑤池聖境浮現,金母仙符,成為陪我走過晦暗的祝福。

    一開始,調整睡眠。記得2011年創作坊團隊圓桌討論生命中的奢侈品,除了「每天都能踏實地睡個好覺」和「想旅行時總有談得來的朋友願意請假陪伴」,我擁有23件珍寶;九年過去後,大家都沒那麼拼命,「想旅行時總有談得來的朋友願意請假陪伴」沒那麼難了,只剩下「睡個好覺」成為拼圖缺角。屆近歲末,許個願望:「須彌山南,南瞻部洲,閻浮樹下,好夢悠遊。

    大雪前天驟冷,缺水的台灣下起雨來,在暖暖的被窩裡張開眼睛,竟然八點了!2020年第一次「睡到飽」,值得慶祝,在陰雨中找到「鹿角鍋物」的小角落,挑高的大廳,神樹垂天而降,小小的鹿角對峙相生,從社會人類學家弗雷在神話學經典《金枝》後延伸出來的脈絡,鹿角的再生一如神樹茁長,成為土地護佑的象徵,感覺自己也將開展出一段溫暖飽滿的睡眠旅程,總帶著奇想的林世仁竟冒出:「恭喜秋芳和床母娘和好了!」

    最喜歡這種帶著文學暗示的笑點。看創作坊孩子們陸陸續續開張的詩詞小店,可愛的詩,精巧的古典情懷,我真希望在下一個世代,文學,仍然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人生行李。

    在這不安年代,文學,就是最後的安慰。為《我和阿布的狗日記》增訂新版寫〈日常的幸福和悲傷〉,悲傷都話成了幸福。延續近半年的國語日報作家魔法教室,從「認識自己」到「表現自己」,進入最後階段小綠芽練功房」的投稿評選。林央敏整編《桃園文學百年選》,為收錄於《影子與高跟鞋》的〈樹葉落了以後〉重新打字,對杜甫般的詩人,糾纏在杜甫箋注的巨大搏鬥,漫長耗神,有尊敬,也有捨不得。校對著電腦上的一字一句,當年應邀發表在辜寬敏新創刊的《台灣文藝》,稿酬一字4元,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極其排場的創業手筆!

    一如季眉,看著她一路走來的大手筆,總是戰戰兢兢,這女子好大膽啊!傳家800字故事、《蝴蝶朵朵》、童話超馬、傳統再生、砸大錢的《崑崙傳說》……。為了追上她的速度,努力在歲末規畫出就是想天天讀論語!》寫作大綱,《論語》,成長的禮物」、「學習,最美的祝福」、「朋友,成長途中的驚喜」、「迷途,是一場又一場奇幻探險」、「修練,做自己的煉金師」到「世界,這麼近又這麼遠」,經典晨讀10分鐘,每學期每一周的20個小叮嚀,翻鬆經典土壤,為下一個文學世代做準備,這些都是我好喜歡的人生旋舞啊!                                      2. 冬至,平淡是幸福

    從大雪走近冬至,忙著年度童話選最後的收錄,重點放在童話獎的徵選。教育部文藝獎吳濁流文學獎蘭陽文學獎和鍾肇政文學獎都結集了,眼看會漏掉最晚決審的台中文學獎,謝天謝地,承辦單位文訊的邀約,剛好是我決定帶著護膝蹣跚前進的少數活動之一,並且很幸運地遇見許建崑老師,得到一顆宛如從開明溶穴鑿挖出來的瑪瑙原石,回程從高鐵站出來,在我一直很喜歡的「雞玉錦」吃拉麵,時間很剛好,「華泰」聖誕村下雪了!坐在織錦的繁華小燈邊聽年輕孩子們拍照作影片反覆驚嘆,青春的活力穿透雪霧,滲入我慢慢復原的膝蓋,湧生出好多力量。

    接著埋入一整年的閱讀檢視,深怕不足的加強「閱讀清單」,宛如一輩子我們都很擅長的「臨時抱佛腳」。《國寶》《山徑躊躇》《何處是兒時的家》《荒涼糖果店》《間隙》……,歲末讀書,帶著點「尾牙」大戲前的緊張,最後擇定的《驚驚袂著等----劉靜娟的台語時間》,還以靜娟姐提供的台語朗讀錄音檔佐古典音樂襯底,層層設色,充滿大家一起拼場的狠勁

    水晶這認真努力的孩子來看我,聊起從歐洲回來,特意精選窗景絕美的防疫旅館,網購鮮花水桶、塑膠浴缸和兩個18公斤啞鈴,除了下午三點開始的越洋連線賣命工作外,每天提著20桶熱水,在超美客廳緊貼著窗景的泡澡,成為日後回往台灣時,最美的鄉愁。     

    「黃老師這三周會很忙喔!」水晶臨走前相約赴歐前再來辭行,Spring一臉為難。誰想得到,連著這三周,我甚麼「忙」都停下來了。

    水晶兩點離開,剛好是警衛巡邏時間,地下室停車場遲遲沒人開門。我趕到Lobby、跑各地公設區找警衛,找不到人又趕回家找遙控器,怕水晶趕不上三點的視訊,出地下室電梯時摔了一跤,想著剛裂傷的髕骨不能再撞擊,心一跳,本能地伸手去擋,一時攤在地下室近十分鐘,狂斯亂吼,,沒,有,人,直等到警衛在監控螢幕發現異狀趕下來時,看到那身形剪影,一時,我以為自己看到天使。

    Spring送我到「長榮醫院」急診,照了幾張X片加超音波,我們都被「肩骨裂傷、肌腱可能裂傷,積血太多看不清楚」嚇得半死。醫師開了轉診單到桃園醫院,骨科醫師正在手術,還是轉送急診室,繼續照X光,醫師不慌不忙解說:「冰敷幾天,現在看不出大問題,很可能過幾天才看得到裂縫,就像牆壁,一般都先破壞才重建,積血就是瘀青,你評賓為瘀青就看醫生吧?」

    說得真有道理。水晶的防疫旅館,被我在課堂裡延伸成人生旅館的意象。人生的挑戰不只是瘟疫,孤立、失敗、挫折、恐懼……,我們的一生不斷在努力和奮鬥中,出生是Check in,死亡是Check out,一如進住防疫旅館,四地隔絕,進退不得,讓我們不得不思索,住在「一輩子」旅館裡的生活方式。

    兩點半趕赴急診,夜裡八點多才到家。六個小時,像一堂又一堂緊密的人生哲學研習營,原來,兵敗如山倒是因為心裡藏著恐懼,怕右膝蓋城池再受任何損失的將軍,不得不連失幾城,左膝蓋受牽連,右手臂全面棄守,悔之莫及;坐在候診室,想著2017年血栓出院後,常覺得「明天意外」,說不準哪個會先到,腦子裡浮滾著一個又一個慘遭意外偷襲的敗戰將軍,計畫在2021年開始寫系列小小說,整理這些人生小故事,納進「平淡是幸福」的總標題。                              3. 平安夜,神力女超人

    水晶媽媽一早做了滷肉飯和爌肉來,接著又辛苦趕回去準備滷蛋和豆乾讓我在創作坊帶便當。我趁著孩子們對我帶著三角巾的好奇,深刻介紹水晶的人生魔法石,從她小時候張望未來的願景到歐陸求生的艱難奮鬥,最後總結夢想」、「苦幹」、「微笑」和「感恩,就是她最動人的人生行李。誰知道孩子們最熱情的反應竟然是,剛剛和他們錯身而過的就是水晶的媽媽,大家開心地嚷:「剛剛她幫我的手噴酒精耶!彷彿那酒精,也帶著魔法,好可愛呀!

    兄弟姐妹人入熟年,越來越不禁嚇。以前的我,無論住院或得了蜂窩性組織炎,都在出院痊癒後才讓家人知道;這一次,大嫂在冬至時為我燉了鍋四神豬肚湯,果真受到不少驚嚇,還驚動了二哥;近二十年習慣在歲末整理讀的書寫的字做的事看的電影,全都停了下來,幸好還有左手,慢慢處理生活必需,日有寸進,左手寫的字越來越好看,也越來越能趁生活上的各種不便,順便做「人生思考」。

    最擔心的就是《109年童話選》的死線迫近,找出抱枕小桌放在膝蓋上,滑鼠線拉得好長,方便右手保持90゙,肩骨才不會恨聲抗議。整理評審表,並置對照每位小評審的評分表;109年童話選:平安相守》的稿件確定後,三位小評審的短評,微修贅字後和我的短評拼貼在一起;寫〈慢一點,少一點,靜一點……〉新書序,真的寫得很緩慢很安靜,可惜不能少一點,因為,要感恩的人太多了!謝謝這一年來溫柔接住我的每一個寫作朋友,創作坊粉絲頁「夜深了,說個故事給你聽」,從鄒敦怜開始連續展出的主題作家作品展,施養慧薩芙邱靖巧、黃蕙君、梁書瑋、許佩娥無酬提供作品,聖誕到跨年還借用了山鷹神力,尤其是鴻文,一整年的文學生活,已經說不清他幫了多少忙。

    《桃園文獻》的口述整理,出動了大人物李瑞騰和極用心的洪明慧,電話往返討論善後。截稿日是12/24,凌晨三點多醒了來,知道自己多慮,再躺也睡不著,乾脆起身改稿。平常不斷「嚴以律我」的Spring,看我不斷以楊過為目標力爭上游的左手奮鬥,忽然這麼寬容地載我到平常走路可及、現在卻得辛苦繞到B3反覆尋找車位的新光影城,在搬家滿一年的可歌可泣紀念日,看台灣第一家杜比影院的《神力女超人1984》,「放任」我哭得悲天動地,並且「稱讚」我在這種爆米花電影還哭得出來,很厲害!

    從《玩命關頭》Gisele壯烈又帥氣的死亡開始,我就成為蓋兒加朵(Gal Gadot)死粉。在《神力女超人》神力加持下,我掛著三角巾和她合照,跌傷後,一直沉在甜寵劇,無論是動漫產葉《好想和你在一起》、霸道女總裁《從結婚開始戀愛》,無非都是些無腦的男歡女愛,這時才從裡到外、從身到心,一整個壯大起來!

    回到家,接到大學摯友電話,分享我們南轅北轍的「斷捨離」觀念。「斷捨離」是我的死穴,每到家務整理,我就像鴕鳥般把頭埋進電腦室,路過時看到自己的心愛小物一大包又一大包揹丟掉,只能偷偷剪一兩個做紀念,藏在很快又被自己忘記了的小角落。麗娟說:「我真佩服你,這樣每次哭,每次都還不改進。」我忽然理解:「啊,原來你也是我捨不得的念想,所以這樣難捨難斷。」

    平安夜,感恩Wonder Woman!我變得比任何想像得到的勇敢,還要更勇敢。                            4. 聖誕節,藍球小子

    聖誕節一早,看淑君畫藍球小子,把運動場上充滿汗水的籃球和棒球,嫁接在過節和送禮的土壤上,異質邊界交互滲透,反送禮的棒球小子,聖誕藍球的熟睡,抽掉了熱鬧,多了些遙遠又虛幻的溫暖。標題是:「芬芳會回頭,我一輩子的生活信念!把疏離異境都揮灑成童年的遊戲場。

    想起村上的疏離異境,把美式鄉村嫁接在日式土壤,充滿異國風情的真實,多了些遙遠又虛幻的簡素平淡,其實都非常不簡平淡素。

    有時候我覺得,一整年有一些時光,活在村上春樹的氛圍裡,脫走日常,在脫拍失序的樂音裡,聲聲相續,拼湊著暗藏千萬種密碼的生活中,每一小段越拆解越繁複的音符,帶著點絕美的捕捉和無從靠近,故作文青,撲朔迷離,就是非常有趣。謝謝創作坊夥伴們總是這樣珍惜我的心意,並且在我日漸故障的過程,不斷接手我的工作;謝謝當過多年國文老師的佩佩主任,幫忙改作文,讓創作坊如常運轉;謝謝在我生活脫序時總是認真「餵」我的大嫂、淑委、正謙、愛華,以及有好吃的就想到我的這些人那些人……

    煮了小四特訂的「佳安」薑母鴨,青春透明的回憶。她帶了盤醺雞,還炒了鮮嫩的小綠椒佐紅辣椒,紅配綠,超級應景,我們一起煮咖啡,聊一年來的感念和美好。小四的豹豹只吃了一塊肉,就因為胰臟炎住院了,送她一本《我和阿部的狗日記》,佳節落單,阿布永遠會提供安安靜靜的擁抱,我真心推薦:「難過時讀了幾遍,真的可以讓人變簡單。」

    聖誕節,最適合用來想念和感恩。久違的麗雲寄來短函分享美麗的人情:美國人真是太愛小孩了,愛創造許多溫馨的故事 https://www.mindiworldnews.com/20201225-2/發現她愛看「敏迪選讀」,好開心!真好,這也是我很喜歡的閱讀旅程,美國的聖誕專線,日本的肯德基,瑞典的唐老鴨,我們呢?南極仙翁?陸吾?白澤?開明?還是長大以後的吉羊和如意?

    聖誕節是收禮物的日子。陳師兄剛好在聖誕節寄到的金母仙符,有一種天地神靈長相庇護的安全感;佳儒送的能量精油,調理腳踝關節、骨骼,植物能量很細微,會感覺細胞開始活絡,有一種被安慰了的寬解。

    最奇特的是,聖誕節也是財神節呢!接到文學獎評審費報社稿費入帳通知,還有字畝的致歉信,忘了申請《妖獸奇案》版稅。我想起去年搬家前找到很多過期支票,其中有一張還有七天才到期,心一喜,第二天一早八點就急著去領支票,呵呵,瞧,2019年我才發現銀行九點上班。因為這封信,才發現自己一直錢夠用就好,很少去刷本子,很少擔心財務,只活在燦亮的歡喜裡,真的很感激字畝文化,謝謝大家,陪我走了趟2020最美好的崑崙旅程。

    夜深煙火連天,聖誕節慢慢要走遠了。和美雲連繫,人在異鄉,每逢佳節倍思親。想起棒球小子帶著禮物喚醒熟睡了的聖誕藍球小子,一直習慣當聖誕婆婆的美雲,在一輩子成全別人的人生歷程中,成為好多人心底靜靜的暖,這麼好的人,值得一直幸福。

    連摔兩次,這個月對於惜福,感受特別深刻。明天和意外,說不準誰先到,每一個今天,都值得我們好好珍惜,這就是聖誕節的意義啊!讓我們感謝,此時此刻的每一瞬照眼交錯。

上一篇:11月:感恩節的標點

下一篇:一月初始

帥哥看電影 2021-01-13 15:48:55

【神力女超人1984】
黑暗與美好本就是一體兩面,沒有彼此的相互映照,黑暗或是美好本身便會失去意義。
史帝夫的回歸卻處理得比我想像中得還要優秀,劇組很清楚地知道他們要透過這個角色達成的目的是什麼,並不是要賣明星、不是要賣情懷、也不是需要一個噱頭來宣傳,這個角色是來讓黛安娜再度成長,並且讓她真正地學會犧牲與放下的。
我很喜歡這兩個角色之間真摯而自然的甜美,蓋兒賈朵的演技從來不是極好,但她跟克里斯潘恩之間的化學反應以及火花卻是絕佳,克里斯潘恩眼神中那一抹溫柔的而美麗湛藍撐起了這部電影的情感與美好,而他的回歸不只彌補遺憾,卻也再度留下遺憾,但這次或許比起上次更好一點,上一集黛安娜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史帝夫在空中劇烈的火焰當中喪生,這次他們卻可以一起沐浴在璀璨的煙火之中,而那時在星空中閃爍的煙火似乎卻也暗示了這段感情的必然:絕美,卻也短暫。
但他們仍然享受了一段他們應得卻不該有的人生體驗,這或許對他們而言已經是不可多得的幸福。而且,至少這一次,他們有個機會好好說再見,他們再次訣別那一幕,是整部電影最令人心碎的一段,我很喜歡派蒂珍金斯在這段所選擇的詮釋手法:輕輕放下,卻也重如鴻毛。
「你不必跟我說再見,我早已離開」
最後的話像一個寓言故事、一個歌頌愛與和平的童話故事,提醒觀眾一件事情:雖然這一年真的很爛,但這個世界依然很美麗,請你不要討厭它。
最後黛安娜走在大街上,望著街上紛飛的大雪以及融洽的人們,不斷說著這個世界好美,這不正是我們在2020結束前需要的奇蹟嗎?
我一直非常喜歡日本小說家乙一在《形似小貓的幸福》這篇短篇小說中寫下的一段文字,我至今讀到它都仍會被觸動心靈,我想用這段話來為這篇文章、這部電影作結,希望你們也都能喜歡這部電影:
「我依然喜歡這個世界,並且無可救藥地熱愛著它,所以請你不要憎恨這個世界。我想在這裡向你說,你有一張表情美麗的臉。你是這個無限美麗的世界的一部分,你不就是我衷心喜歡的人、事、物之一嗎?」
https://godzillahome.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