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20:24:21小蟹子

2020年,光影浮動

       1. 讓我們繼續微笑

    2020年走得顫顫巍巍,全球病毒,世界崩裂,德國台灣、比利時紐西蘭……這些女性領導人,誠實透明的溝通和溫暖人性的關懷,在對抗武漢肺炎的危機因應,遠較美國總統川普、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和英國首相強生等抱持強硬成見的男性領袖,展現出穩實的守衛能力,在這幾年「女力崛起」 的聲勢裡,確立起悍然不可動搖的里程碑。

    這一年的神力女超人1984》,成為象徵強烈的「童話故事」,萬般消歇紛繁的白雪覆蓋了悲傷、病亡,我們在殘骸裡重拾美好,生活艱難,仍然值得我們微笑。《追殺艾娃》《私人戰爭深夜秀驚奇隊長》《39號特案》《X戰警:黑鳳凰》《特務媽咪》,都在女力崛起同時訴求共好;剛在HBO看了亂世佳人》後就因為種族衝突下架,永恆的郝思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永遠都是力量的泉源。

    漫漫回家路與神同行《億萬男孩俱樂部》《獨帆之聲》《IQ跌停板》《頑皮老爸翹家去》,帶著不同意義的追尋在荒寒中漫漫行去;文學味道濃厚的《金翅雀》《親愛的總統夫人》,處理得不夠生動;《唐頓莊園》《臉書完美情人》《愛情太需要翻譯》《美味不孤單》《擁抱人生》(解離症)《愛轉人生》,用來打發時間行進的逗點。

    下課後喜歡被打打殺殺洗去疲倦的舊習慣,在《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敗者為王》《深海逃脫》《極限快遞》《野蠻遊戲2:全面晉級》《八腳怪》之外,意外發現,根本不知道會吞下甚麼超能的《超能計畫》,很適合在課堂中討論。

   1925年,地近北極圈的諾姆(Nome),人口1430人,僅一家醫院二十五張病床,病童確診白喉後,醫生向華盛頓求援,如果沒有疫苗,阿拉斯加將出現一萬多人死亡。當時海港冰封,水冷式飛機引擎會結冰,陸運靠鐵路北上運到終點尼那那(Nenana)後,距離諾姆仍有1030公里。「狗王」多哥(Togo)頂著攝氏零下50度的風雪,穿過結冰的諾頓灣,力氣用盡,將藥品交給最後一棒雪橇犬貝托,繼而在紐約中央公園豎立雕像。這隻英雄中的無名英雄,在多哥》裡重新溫暖了瘟疫年代,還有《送贊雪橇犬》也同樣為多哥致敬。每一年,狗片一直是我的快樂,只是,《萌犬派崔克》《神探霹靂火》都不算值得推薦的電影;倒是兒童文學經典改編的《她們》《女巫們》《愛上火星男孩》《奇蹟男孩》,都有獨特的切入點。

    搬了家,只剩MOD可以選擇,日系影像擠進生活圈,跟著是枝裕和的《橫山家之味,接連看了阿部寬的《戀妻家宮本》《遠山上的呼喚》;高倉健鐵道員》有經典回眸的餘溫;石井裕也《我們家》,很像我們瑣碎的日常生活;看了《春之峰攀越夢想》《盜愛家人》《相棒絕體絕命》《相棒:鑑識米澤守事件簿》《陪你走下去》。《羅西尼:在阿爾及利的義大利女郎》《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在布拉格》《柴可夫斯基睡美人》《巴哈經文歌》《白遼士羅密歐與茱麗葉》,這些音樂片當然也都是MOD光影餐廳提供的菜單。

    香港返送中運動震動全球,忽然懷想起就要消失了的港片風華,特意找出好多舊片,《反貪風暴Z Storm》《反貪風暴2S Storm》《反貪風暴3L Storm》《反貪風暴4P Storm》《天地對決》《廉政風雲煙幕》《使徒行者》《使徒行者諜影行動》;《食神》《瘦身男女》《長恨歌》;《唐伯虎點秋香》。

    到了中國資金匯入後的《花木蘭2》《妖貓傳》《白髮魔女之明月帝國》《葉問外傳張天志》《冰峰暴》《南方車站聚會》,實在都丟失了值得反覆的歧異情味。

    52赫茲,我愛你誰先愛上他的》這些素樸的台灣電影,反而閃現著光亮。咖啡大師》《安藤忠雄:無限》《老鷹想飛》《海洋》這些紀錄片刻繪出來的世界樣貌,總是這樣吸引人。            2. 雖然不太好也沒關係

    在暑期最忙亂的時候,跑醫院、送行文壇前輩、創作坊人事異變……,金秀賢復出,是難得的「安偽」,一看完《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還熱呼呼地寫了關於文化暖色和文創商機的思索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386255,好像生活忽然撲來的波瀾,只要回到文字,我就可以慢慢沉靜復甦。

    看劇,我最喜歡追星,有時候不是甚麼好看的戲,因為是「喜歡的人」,和這人相關的一切,也都可喜起來。不過,有時候劇本呈現的人事推移,太多編劇的一廂情願,可以讓人想像出是為了麼樣的趨向,特別設計一段難以忍受的「鋪陳」或「轉折」,這就是我最難忍受的「Bug」;有時是奇怪的價值觀、有時是悖離原著、有時則因為沒有道理的「所有的出場人物都愛上同一個人」,迅速棄劇,好像在破碎虛空中,奮力吶喊著徒勞的抗議。

    比如說,很喜歡在《旋風十一人》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66769478 搭胡歌的江疏影,眉眼淡淡,恰到好處。本來超期待的《清平樂》,悖離原著,各種不同個性的嬪妃都愛上皇帝的內在撐持也很薄弱,看了幾段就放棄了;2020年爆款《三十而已》,雖然掛第一女主角,個性被童瑤蓋掉,毛曉彤聲線太尖、人設又討厭,也是斷斷續續看了幾段就放棄。嬌嬌女唐嫣傻愛邱澤後,我就自動從同情轉為支持,婚後推出的《燕雲台》,以鐵粉的忠誠迎接,看了四五集後,因為皇帝吾是為孤臣死黨的犧牲只一心合理化奪愛正義」,完全無法理解。

    有一天下課後坐在客廳,室友正在看琉璃》,男主角司鳳嘴巴嘟嘟的,很像我們家的小王子庭豐,一下子覺得好親切,一路追看他的癡心烈愛十賭九輸,雖然女主動不動就來一段「恩斷義絕」,讓人任不住想問編劇:「誰的話都可信,只有最心愛的人講話不可信。這到底是建立在哪一個星球的邏輯?」

    幸好,司鳳越來越受歡迎,大女主的原著還是順利交棒給男主,讓我這種純粹只想看癡情的無腦群眾,少受一點「只要被愛就可以任性」的荼毒。不過,跟著司鳳轉進《長安諾》,才知道這樣的忍耐力,還是有極限的,老梗的編劇,終究殺了我的熱情,中途棄劇。

    摯交幹練乾脆,一個人單槍匹馬創進加拿大開創驚天事業,回台前一句:「溫哥華湖濱房,反正很便宜。」留了棟房子給女兒,就回台在羅斯福路河堤邊,近台大醫院找了棟名設計師大樓就近安養。這樣的「女漢子」,在哪裡都不能去的2020年,竟然推薦我看世界欠我一個初戀》。怎麼慧這麼甜寵呢?我越看越驚奇,與其說我喜歡白鹿,不如說我在這影劇行進中,尋找四十年前我同學的「青春的影子」。

    看甜寵劇,除了「你只愛我,我只愛你,同時,並且到天長地久」這個必要條件,一定要好笑!最後,一定得在千千萬萬可能中,找到一個獨特的切入點,否則,鋪天蓋地的甜寵,很容易讓人看膩。愛的迫降》南韓嬌嬌女闖入北韓漢子圈,有歷史的整理和嘲諷,也有眷村溫度和都會惡詐的對照;傳聞中的陳芊芊》,編劇後設的橋段,如果停格,很適合發展文學探討的各種輻射趨向;《好想和你在一起》的動漫影像化,甜甜的,很可愛;《從結婚開始戀愛》,霸道總裁性別逆轉,翻拍自泰國劇本耶!女力崛起後的新嘗試,職場戲開始受重視,《怪你過分美麗》的秦嵐,真的很美麗。

    《我喜歡你》,金城武電影《喜歡你》的延伸,不過,南女主角都不是我喜歡的型。從《芸汐傳》後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型的男女主角,捲土重來的《如意芳霏》,卻落入「誰的話都可信,只有最心愛的人講話不可信」的異星邏輯,還要忍受女主動不動就恩斷義絕的「凌虐」,不過,我太喜歡張哲瀚了,只好墮落到「自願就囚」。《天舞記》有傅恆,不過,許凱一直重複在同樣的人設,作品又這麼多,很想推薦劇組讀一讀邊際效應經濟學。

    推理劇一向是影視大宗,陳雪原著《摩天大樓》看楊穎轉型;藏在穿越謎團》裡,所謂閨密的忌妒和殘酷,讓人毛骨悚然。

    動漫影劇,越來越不可忽視。看天氣之子花和愛麗絲殺人事件》,輕惆淺悵;在瘟疫年代看工作細胞》,特別有感;鬼滅之刃》形成風潮,安慰了所有不得圓滿的懼怖悲傷。

    創下華視13年以來自製劇最佳收視成績的俗女養成記》,超越悲慘殺戮,凝視台灣靜靜走來的幽默和溫柔,感覺非常美好。倒是非常期待的《做工的人》,藏在原著裡的滄桑壓抑,以及一種不得不瀟灑的蒼涼曠達,卻表現得很像賀歲片,搞笑得很難笑,讓人在期待落空後,對台灣文化底蘊的想像,有一點點難過。

    故事,需要更多的創作滋養和多元解讀。但願我們有機會,在故事中,蘊養出可大可久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