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00:00:00小蟹子

去夢,去飛,去愛!此生拼卻

Always do the best to dream, to fly and to love

1.   許願2021在荒天極地鍛鑄彩虹

    過去每一年拿到嶄新的日曆手冊,翻開第一頁,習慣寫上倫敦王爾德雕像上選自《溫夫人的扇子》裡的名言:「即使身在陰溝,也要仰望星辰。」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2020年元旦,當大家穿走在愛你愛你」和台灣大選的熱血裡,我換了:「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 Anything your heart desires will come to youYour dreams come true.」,誰知道年初時冒出武漢病毒,歲末又爆出新冠變種,才發現這個難熬的庚子年,真的需要王爾德。

     山鷹用I always try my best to touch the star」來呼應looking at the stars」;我好玩地套用網路上常見的文青語錄:「Don’t give up when you are able to fly,to dream and to love.」。看他一本正經宣示I will do it all my best.」,我才老老實實回應「You always do the best」。

    隨著這隨興的對話,我驚覺短短一生,不該盤旋在「Don’t give up」、而是得毫不遲疑地「Always do the best;深入思索to fly,to dream and to love.後,更覺得必須先有夢,在想像中建構起無限的世界,才能勇敢去飛,無論成功與否,我們都留下愛的印記,並且因為愛而更好的各種可能。

    2021年的第一天,嶄新的日曆手冊寫著Always do the best to dream, to fly and to love.

    在創作坊2021年春季班即將展開的名人金句》共讀之前,我知道,這不是誰的名言,只是自己在餘生倉促中,更加堅持的信念。

           跨年倒數,站在窗前,隨著五月天跨年演唱的煙火,向2020的瘟疫獸說再見。煙花規模,比去年簡單一點,但是,在不安年代,還是很暖,四地不安,我們仍然可以在荒天極地裡鍛鑄彩虹。

    好喜歡Cinyee Chiu彩繪的冰夷和彩虹城堡,妝點出美麗的夢幻旅程,能夠在崑崙傳說》的熱血幻異,以及109年童話選》的溫暖真情中,走過2020年,我覺得非常幸運。但願我們都在歧異的生命傳說中,遇見屬於自己的幸福。接下來的2021年,我真的要認真許願

1.   一元復始:重拾小說時光,那是人生長征的起點和回眸。

2.   雙喜臨門:晨讀經典的《論語》和《詩經》,帶來歡愉,勾勒出充滿生活情調的新風格。

3.   三界賜福《崑崙傳說》走向《玉山傳說》,靠近母娘慈悲。

4.   四季平安109年童話選平安相守》和童話小燈》的祝福!最好還加上百景開明」、千事吉祥」、萬事如意(呵呵,開明和吉祥如意雙胞胎,好好用啊!)

5.   五福臨門計畫用「平淡是幸福」寫小小說,分成五卷,好像五福就跟著到了……

6.   六六大順學習+工作+玩樂+家人+朋友+這個我所珍愛的世界,一切順遂!

2.  新的一年:在荒野中開花

    主編年度童話選時,訂閱國語日報,是上路前的必要裝備,這是台灣童話的育嬰房,接生量佔了一半。整個社區,只有我一個人訂報紙,管委會找了個排場的廊柱置設送報箱,報紙送到後,每個人都猜想,我們家有愛看報的孩子,不知道這是一段只有我的「純真旅程」。讀到理工男為了挽回女朋友學素描,女朋友沒有追回來自己卻斜槓成藝術蝦」。

    看到這三個字,我就笑了,是藝術蝦」,不是藝術家喔!好討喜的語音創意。很快訂了《台南巷框-遇見文學大師葉石濤的時光散步》,在課堂上和孩子們分享文學奮鬥,以及生命中必然不可閃躲的「命定」。同時加訂了《旅繪台灣:用畫筆記錄這座島嶼最感動的風景》,後來在複合式Tiffany藍的小7門市書櫃上,發現這本書竟然高踞博客來暢銷書第一名,有點小驚喜,這種年輕人邊寫邊畫的行跡,像用雙腳扎實地為台灣遞寄充滿顏色光澤的情書,讀起來特別浪漫。 

    然後在同類型的書裡,發現王傑的《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台南媽媽,山東爸爸,以及我愛的西班牙》《手繪西班牙時光》和《旅途上的畫畫課》,立刻就癡戀上。真的好好看啊!發現喜歡畫畫的靜娟姐在2017年就特別到基隆看王傑畫展,更覺得僻地自處的宅女,錯過了好多台灣風華啊!

    本來想找王傑繪製童話選插畫,遲遲沒有收到回覆。後來看到這幅瑪格莉特,筆致寫意,一眼就愛上了,原想用畫家朋友為我製作的人像素描當這一年的標記,忽然就想換上這張畫。

    我的英文名字叫 Marguerite,第一次素描課畫花,就是瑪格莉特。徵得同意,真是2020不安年代的開心事!王傑說:「剛好,很巧。就當作聖誕禮物吧!

    新的一年,從收禮物開始,真好。

3.  感謝2020在夜暗中點燈

      我們每一個人的每一段人生轉折,總是這樣,在光和影好和壞希望和失落遺憾和圓滿中慢慢擺盪。這一年,像創作坊的寫作模型。三月以前,火焰般的熱情塗抹著新年度的豔彩,是年度故事的「背景」,搬家整理;家族過年;朋友相聚;《崑崙傳說》寫到最耗心神的大結局。

    四到六月的「細節」是更不要命的強烈揮霍,武漢肺炎的病毒恐懼,每一天追口罩酒精;《崑崙傳說》推遲面世的趕工、修潤;「平安相守,童話小燈」無止盡地看稿、修稿、信件往返,以及關於童話和小說的各種討論和辯證。

    七到九月,適應了遷居生活,《崑崙傳說》順利開展,《童話選》上軌道,四季轉換的風情美得像幻夢,日子在散步中滋潤起來。「變化」驟起,創作坊的暑期班和秋季班形成重大的變革,連乖乖半年的電腦都鬧脾氣進醫院。

    十月後摔了一跤,髕骨裂傷;童話選連續換了兩個小評審;緊接著電腦磁碟重組當機後硬傷,在「昱威」住院好多天。生活在翻覆中不斷調整適應,總算,《崑崙傳說》三部曲出齊了;小評審們追上軌道;創作坊呈現充滿紀律的新樣貌。十二月又摔了一跤,肩骨裂傷,千辛萬苦「懇求」僅剩的左手賣命工作,童話選決審會議後,電腦異常發出尖叫聲,勉強苦挨著,直到我把短評和序都寫好後,2020年的最後一天,上午在「肌骨超音波」室等待和身體和解,看靖巧年度回顧,冰天凍地都暖起來;回到家,電腦的尖叫聲借不再客氣了!無論重開多少次都尖叫如昔,急送住院,衝到創作坊趕製傅冠豪20211月的信遊於藝,在無盡的世界好好玩一場〉,無論如何都得準時上線;佩娥幫我製作年度大事回顧時,我在網際感謝著這一年照顧我的人;「昱威」林恩人抱著我的電腦出現時,真的是初「見」涕淚滿衣裳,原來一個人的歡喜,可以這樣不斷地創造新故事。

    到了「結論」,只覺得有力氣做事很平安;有人可以感謝真好;有人一起在一年的最後一天,並肩拉下創作坊的大門,像暗下來的Lobby行一個禮,彷彿天地有靈,一切都被護佑。

2021,迎向未來,「靈魂急轉彎」! 2021-01-01 11:04:39

這就是海洋,它的本質就是水,如常的水,如常的生活,當我們開始尋找生命的意義時生命的意義就出現了。也許那個答案並沒有出現,當追尋,意義就被賦予了。
新的一年,我也作了新的選擇。不管未來如何,努力走,向前走,我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信仰的力量,哲學的思索,靈魂的選擇。

選擇在過年前去看「靈魂急轉彎」,尋不出人生的意義,找不到生命的火花,就只是好好活著這樣也可以呀!和友人同行一種相伴的美好,我看見火花的追尋,他提醒我:這就只是水,但你已身在海洋。因為討論,看出不同的觀點,每個人在意的也不盡相同,是火花、是海洋,是火與水的激蕩,這份美好是相伴一生的力量。未來的路,很高興有了新的討論與新的願景。
告別了2020的心理諮商,心裡的那道牆,慢慢地倒下,找到自己的力量,也許不一定要是諮商的場域,就只是「日常」,就只是「信仰」就可以化解心中的鬱悶。睡不著的夜裡會起床寫信,沒有回音的信,好像就只是一個熟悉地址,通常是給自己看的,卻也期待對方默默的,慢慢的沒有寫信會睡不好,但一旦開始寫會愈想愈多。直到朋友拜託我,如果你睡不著,只要想著明天吃什麼、去哪玩就好,工作、夢想的什麼的就先放下吧!

渴望:成為自己/朋友/不斷探問自己生命的問題,好好的生活,有愛我的,有我愛的人。
信心:相信自己/同伴/吸引力法則很簡單,語言、想法、行動,尋見,便尋找,人生的哲學,許下的心願,成真。
改變:成就圓滿/相伴/牽著彼此的手,對話、相處,日常的每一刻都值得珍惜,因為愛所以圓滿。愛我的,我愛的,更愛自己!

每天告訴自己:又是新的一天,新的一年,新年快樂。

山鷹 2021-01-01 11:04:08

很想知道<經過童話和小說的各種討論和辯證>後,<真相>被歸為童話的過程。(我自己很疑惑,到底是小說還是童話?)

版主回應
《崑崙傳說》是小說筆法,因為「星星樹」的設計折向童話。
〈真相〉寫真的心理摹寫,無疑是精細的小說筆法。不過,在這麼短的篇幅要處理太漫長的時空,被歸為童話的理由,自然是因為太多需要處理的現實細節,都化成整理理解的生命象徵。
在小說和童話邊界,界線越來越模糊,這是寫作技巧的躍進。不過,在閱讀區辨時,我一直覺得,童話比小說多一些謎題縫隙自由演繹;小說比童話多一些當下解釋成為人生模型。
2021-01-01 11:12:58
2020,和黃老師一起走過! 2021-01-01 11:02:55

我已在海洋中,就只是水,當我還沒認知我在海洋中……來到創作坊何其幸運,秋芳老師似水如光,我的生活也開始如水如光,因為這是我的海洋。
2019我從台北返回我熟悉的中壢,從事自己日常的國文教學。暫停的鍵按下,去了新竹,飛了馬祖,是度假,也是尋覓一個新的落腳地方,但沒有適當的時機,讓我停留,當又要回住處,呼喚的聲音響起,也許我們可以一起走過,在最剛剛好的時間點,那就是「創作坊」。雖然幾次退卻、幾次推辭,直到我接受自己心底的聲音,接受自己的決定,一起走過2020!

畢業後,和大部分同學一樣進入學校,實習、教學、考試,一開始了,就是無盡的循環,有沒有考取正式教職,每個人的路都不一樣。我在創作坊落腳,那一年,好像個放大鏡,把自己看得那麼清楚,也認清了自己:迷茫!也發現:有道生活的光!只要這麼做生命就開始有力量。只是我並沒有停留太久,我帶著自己未完成的夢想開始南北飄流。當我從鞋店銷售員、餐飲服務人員到收銀員,這些工作都經歷後,我發現能做的不多,文字與書寫才是我的力量。
渴求,從缺了一角的圓、沒有找到的圓滿,到成就自己快樂。
其實,秋芳老師是我心底的偶像,讀書寫字是我嚮往的生活。有一年,工作一段時間向媽媽提出我要用存款,停下來讀書、寫作,她並不贊成,她認為我並無法營生。想著自己走在中文系的路上,靠的是創作的能量取得分數進大學,有一份孤傲,有一天我也可以寫作,也可以教寫作!
年輕的心是這樣想著的,直到進入現實,教學的生活,在分數上計較,在學生常規裡頭勞奔,我才明白我熱愛的寫作教學好難實行,我能做的是給學生更多的方向、寫作的練習、認真的寫每一句寫作評語。當時推行的是閱讀,在一次閱讀評鑑的會議中,我大膽的對委員們出提作文教學的研習放入教師專業的要求,心想閱讀到寫作,才能給學生完整的語文學習。而創作坊一直在做這件事!當我的日常教學生活一想起寫作這一塊,總覺得有一個作家夢、寫作教學的念想,隨著我生活圈的移轉,我知道了寫作教學教室,第一次扣門,是一場教學演示:以「缺了一角的圓」準備詩經延伸而出的寫作教學。創作坊尋的是一個大圓,並不是一個缺角的圓。

人生中情感分合,開啟我流蕩的生活,一下南,一下北,從原本走著的路,到忘了自己要向哪兒走去?不穩定的生活中,卻還是牽繫著創作坊,離開二年三年,一年一年聽到召喚。缺了一角的圓,像是生命的寓言,帶著這個故事,我找到自己的大圓滿。和黃老師一起走過2020!悠遊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