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00:00:00小蟹子

屬於我們自己的,生命傳說----《崑崙傳說》,2020年的幸福

 

    2020年中,傻裡傻氣的「開明獸」,從《神獸樂園》的黃晶溶穴中迸了出來,淘氣,闖禍,跟著燭龍應龍蚩尤夸父刑天……這無數逆轉宿命的英雄抗爭,銜著疼痛、悲傷,領略出智慧、勇氣和希望。

    入秋後,隨著《妖獸奇案》開場的〈神獸樂園〉,重現所有奇幻曲折,變身為「小開明」,收養吉羊如意這兩個小山神,在孩子們近乎進階版開明」的調皮中,檢視自己的成長軌跡,又在雙胞胎的個性差異中,理解陸吾和英招的分歧,一路糾結在「妖獸窫窳」、「不死藥」和「開明六巫」的迷惑和掙扎,慢慢學會愛和付出,深切感受來自天地間不衰不竭的關愛和信任。

    這些有趣又有意思的生命任務,歲末從《靈獸轉生》的「如意戲本」裡,翻演出前情提要,讓我們重新溫習從《神獸樂園》到《妖獸奇案》的各種冒險和傳說。交錯在「不斷壯大的努力」和「扛起責任的自覺」裡的開明,再不像任何英雄傳說,一次又一次衝撞秩序,重複著天驚地裂的崩離,收割著驚險輝煌的逆轉,沒完沒了地衍生出各種冒險任務,反而側身讓路,像小陸吾,看著比他更淘氣闖禍的吉羊、如意,以及比他更難以約束管教的羊過,迎向成各自不同的生活作業,突現出各種不同的人生選擇。

    《神獸樂園》開明獸的摘星釀禍,經歷《妖獸奇案》小開明的逆天叛律,到《靈獸轉生》的負責低調,開明長大了!陸吾和英招千萬年的守護,成為他的生命路引,不知道還有多少奇幻神秘的炫麗異彩,等在未來,做為他無止盡的「管家測試」。

    開明的路還很遠,至少,我們已經跟著他的冒險和考驗,點亮了心裡的火焰,願意不顧一切,去嘗試、去學習、去理解,再鍛鑄出屬於我們自己的生命傳說。我們每一個人,就在一天又一天的選擇、付出和堅持中,慢慢成為「更喜歡的那個自己」。所以,看到我一直很喜歡的童話作家施養慧的點評:「作者化身開明,而謹守負責、低調、守護於無形的陸吾,就是兒文所的阿寶老師吧!

    心裡非常歡喜,彷彿有一首生命的歌,我自己沒察覺,別人聽見了。原來,在安安靜靜的書寫中,我慢慢變成那個我很喜歡的開明,開明傳說,也就成了屬於我自己的生命傳說。

    《崑崙傳說》三部曲的旅程,走到終點了,2020年也到了歲末,也許有一點點小小的不如意,但是,全世界都在醫院和墓園中哀悼悲傷,我們可以唏噓感嘆,也是難得的福份。當我們意識到生命這樣脆弱,回望既往所有不肯鬆手的堅持,都覺得有點荒謬,能夠在災難中學會珍惜,就是2020年最深切的改變。

     特別感謝季眉的奔忙。《山海經》的轉譯迆寫,因為李豐楙老師的認證,把兒童文學的純真版圖,跨界挪向神話傳奇;許建崑老師的祝福,讓我在鍛字造句中,多出許多信心;著迷文本分析的創作坊夥伴陳依雯,為繽紛的傳說設色解碼,更顯出原來不敢想像的華燦瑰麗;最後,謝謝一直看著我這「現代小開明」在兒童文學領地長大的陸吾----兒文所永遠的阿寶老師,宛如回到檸檬黃溶穴,好風好日,歲暖華年。

    能夠在崑崙旅程中,走過2020年,我覺得非常溫暖。但願我們都在歧異的生命傳說中,回到檸檬黃溶穴,遇見屬於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