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15:03:33小蟹子

《崑崙傳說》神域學堂

    每讀完一本書後,記住故事內容情節是基本功夫,好像記住了每一個樂園的遊樂設施及遊玩規定。至於該怎麼玩?順序如何安排才能盡興?則是最能展現自我個性的時候。

    我們習慣跟著主角的觀點,進入文字世界。讀角色的境遇,其實是「和自己對話」,形成理性和感性的勾連,深刻而獨特的辯證,就可以從被動學習轉為主動學習,表現出新鮮有趣的活力。

1.  主角觀點

        我看開明   顏以介,四年級  

      翻開《神獸樂園》這本書,之前我還沒有看過開明,我以為牠是個醜八怪,但是我翻開這本書以後,才發現他是個大角色。

      雖然他是大角色,但他長得很奇怪,還有九顆頭,讓我擋不住不喜歡他的感覺,所以他被我列入黑名單,再加上在書本裡他也殺了很多條命,我更覺得他是壞人。

      只不過,有時我很欣賞開明有九顆頭,這樣看東西肯定比較輕鬆。我覺得自己很矛盾,又喜歡九顆頭的能力,又討厭九顆頭的外表,這讓我陷入奇怪又矛盾的困惑之中,這樣我到底要怎麼完成《神獸樂園》的讀書心得呢?

      或許是我想太多了,應該直接寫出自己的想法,找出更細微的差異,這對我在理解事情時會更有幫助。看完這本書後才發現自己的矛盾,也打算改善我的矛盾。

        我看陸吾  陳心苹,四年級  

      我把《神獸樂園》闔起來,我在想陸吾為什麼可以掌管崑崙山,祂應該能力很大,也可以幫忙看家。

      我覺得陸吾可以幫忙看家,因為祂可以掌管崑崙山,管理一個家對祂來說應該沒問題。如果別人叫我看家,我一定會說不要,因為出了什麼意外,別人會怪我。但我還是想試試看,所以媽媽出門時,她叫我看家,那時只剩我在家,我在冰箱看冰棒結凍,還邊看電視邊吃冰。

      我在家覺得自己很自由,但是又很孤單,那陸吾一定也會很孤單,整天忙來忙去沒有時間可以和別人玩。和陸吾相比,我好幸福,所以我想向祂學習,負責任地把一件事做好,不要分心。

        我看白澤 曾琬淇,五年級 

      讀完神獸樂園,腦海中不斷回想起這本書的內容,裡面的故事也一直浮現在我的生活中。

      其中,令我最感興趣,也最喜歡的人是崑崙山裡的知識控白澤。白澤是一個很喜歡閱讀的人,知識豐富,大家才叫他是知識控。我最喜歡他的一點是在開明被關起來的那段時間,大家都不願意去理會他,唯獨白澤一人主動關心他。就像當一個人在最受傷、最難過的時候,有人特別去安慰他,那他一定會很感動,而且還會很有安全感,甚至能早日走出悲傷。白澤的現身對開明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而且白澤也願意教導他,這代表他相信開明日後一定會改過自新,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雖然我沒有像白澤一樣愛閱讀,但是我能夠在別人最難過的時候去安慰她,這樣他會有安全感,也會比較願意變得更好,我也能從旁幫助他。我們在別人犯錯時去告訴他,但同時也要給他一個改變的機會,他才會學習如何去做且做得更好。

        我看英招  胡祐愷,四年級 

      打開《神獸樂園》這本書時,我非常興奮,因為我又拿到一本新書了。當我一打開《神獸樂園》的角色介紹,發現有許多不同的神獸,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英招,讓我等不及想要看故事中的內容。

      我最欣賞的人是英招,因為他的「漫天花雨」讓開明很佩服,但是,當開明學不會「漫天花雨」,英招覺得很可惜,還為他難過。我想到當我小時候還不會騎腳踏車,爸爸媽媽不斷地幫我加油,彷彿我成功了,就可以讓父母安心,英招一定也是懷著這樣的心情看待如同兒子的開明吧!

      我跟英招一樣的地方是我們都喜歡挑戰,而且挑戰成功時會吸引很多人的目光,就會有人想向我學習,就像開明想學英招的「漫天花雨」,他也是為了挑戰自我吧。但是生活中不可能有「漫天花雨」法術,對我而言「漫天花雨」是指打籃球,因為在比賽要運球和投籃的姿勢各不相同,就像「漫天花雨」一樣特別。

      英招是《神獸樂園》裡最帥的角色,因為他的「漫天花雨」實在太厲害了,讓我也很想要學習,我要好好的練我的籃球技術才能跟他一樣棒。

        英招的自責 許紘睿,七年級 

      在那一千零二顆星星所做成的星星樹,流動出如雪的流光時,那絕美的幻影正映襯著正在爭吵的四個神靈。

      開明是犯了大錯,但英招又何必用絕交這種激進的方式對待開明?他明明可以像陸吾一樣,讓開明自己想通、反省,然後自己成長,他為何用這種不妥的方式?我認為是因為英招覺得自己帶壞開明,教祂不務正業,這種自責就像家長面對自己的孩子所犯的錯,認為都是自己的錯,而且比任何人都還要緊張,在譴責自己後,又再變本加厲的譴責孩子。

      在看到同學家長親自到學校向另一個同學道歉時,我都會認為有必要這麼誇張嗎?又不是犯多大的錯,家長沒有必要親自到學校,難道同學無法承擔且為這錯誤負責嗎?直到有一次我不小心踢到同學,我的爸媽比我還慌張,比所有人都自責,看到他們這麼緊張的樣子,我才了解到,全天下的家長會這樣是因為擔心孩子,深怕他們會在未來犯下更大的錯,才會如此的慌張不知所措。

      家長在面對孩子所犯的錯時,會先以自責來表示關心孩子,並插手處理問題,但這樣的積極介入,會不會剝奪了孩子獨立思考、面對問題的能力?若是我們在遇到這種情況時,能夠冷靜下來,用傾聽、溝通的方式面對,才能避免自責所造成的無端傷害,達到神獸樂園中陸吾所認為的自省檢討,才能讓孩子做到不貳過,真正靠自己的力量蛻變成長。

        我看欽原  葉宣成 ,四年級

      看完神獸樂園我腦海裡還想著書中的角色欽原,他是我在書中數一數二喜歡的角色。

      欽原是一隻像蜜蜂的鳥,只要被他螫到的花草植物都會死去。我認為欽原很有智慧,他的智慧不是像白澤那樣有著大量的知識庫提供參考,而是會主動分辨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

      如果我有跟欽原一樣的能力,我可能會遇到不喜歡的人就螫,喜歡的就不螫,不會分辨善惡,對我來說我的朋友都是好的,不認識的人都是壞的,看來我還是不要擁有這個超能力比較好。欽原不管是不是朋友,只要是壞的他都會螫,我要跟欽原學習分辨是非的能力,我可以先從觀察生活細節開始。

      有些人看到一般的鳥就不會害怕,看到長得像蜜蜂的鳥就會怕,自從認識神獸樂園中的欽原後,我學到觀察一個人要看內心,不要看外觀,我們看人不是看他長得帥不帥,而是要看他的內心是否有愛、有良心。

2.  獨特視角

    有時候,我們會擺脫以「主要角色」為閱讀憑據的既有模式,用特屬於自己的視角發聲,設定有趣的議題,感性而悲傷,昂揚而充滿希望,尋找自己的方法,靠著自己的力量,自行延續出屬於自己的輝煌傳說。

        我看女媧  林睿祐,六年級  

      一打開《神獸樂園》我就立刻闔上書本,因為只要一認真看就會「一去不復返」,完全沉浸在書中的情境,無法自拔。

      我在《神獸樂園》裡最喜歡的人是女媧,因為她有極巨大的力氣可以補天,而且還補兩次,他既然可以補兩次天,那麼他一天的食量必定很大,究竟她是吃下幾公斤的食物?或者她都吃什麼樣的食物在可以蓄積補天的力氣?我更大的疑問是,她吃了那麼多食物,為什麼她都不會變胖?

      女媧根本就是我的偶像,因為她吃了很多食物都不會變胖,哪像我隨便吃都會胖,而且她壽命很長也嚐遍了很多美味的料理,我也想像她一樣吃盡各種美味,不過,嘴巴說自己胖,卻不認真減肥的人,這樣是達不到瘦身效果的,我曾經試過瘦身計畫,不過最後還是因為太貪吃而失敗了。

      其實要吃可以,但要努力運動,不要只吃不動,才會瘦下來。我羨慕女媧能活得健康且活得很有用,想要活得健康且有用,要努力運動才行,畢竟我不像女媧有苗條的身材可以吃多一些。

        我看大烏龜  王柏閎,五年級  

      當我翻開《神獸樂園》時,我看見許多插畫,翻到女媧那一頁時,我看見大烏龜被女媧殺了,砍了腳拿來當工具,頓時覺得女媧好殘忍。

      她竟然殺了大烏龜還砍了牠的腳作為撐起天的四根柱子用,我認為大烏龜的作亂可能只是玩水玩過了頭,不小心弄出了一點點海嘯,不一定是真心想破壞天地,女媧會不會誤會牠了?我們能夠想像神明拿起玩水的巨型烏龜,再斬了牠的腳拿來當家裡的柱子用嗎?有誰能接受這個血腥的畫面?

      生活中我有時就像那個神明一樣做了不對的事,我拿起正在生長中的草莓,再來砍了他的莖帶回家吃。我們既然把草莓生養出來卻又殺害了它,我們殺了好吃的草莓,如同神明殺了可愛的烏龜,他們都超級無辜的。

      面對無辜生命要尊重、珍惜,我們應該不要再殺生,這就是我在女媧身上發現的道理。

        自私的黃帝 廖翊辰,六年級  

      天庭的皇宮裡,有著支撐全天界的人――黃帝。他的功績在人間,尤其是中國大陸,一定是好的象徵與存在,像是為民除害,一統天下,不過真相真的是這樣嗎?

      黃帝他在書上一直存在著的好印象,但他其實只要碰到和自己理念不同的或反抗的人,就是殺掉。黃帝象徵著我就是世界權威,誰都不行反抗我。不管怎麼樣,世界永遠只能在「祂」的看管下運作和行動,所有人都不可以做自己。

      黃帝就是在反映中國大陸的政治理念,政府最大,不管在哪裡都不能批評政府,非常的不自由。中國野心很大,感覺是二戰前的日本,想要征服全世界。像這樣獨裁的政治理念很容易發生革命,像香港反送中事件,政府出發點可能只是想要創造和平,民眾批評政府專制卻引發政府不滿,整個事件給世界的感覺便是:只有政府官員想做什麼就做,而人民則不行。

     中國政府就一個理念:聽我的就好,人們只是任我擺佈的玩偶、棋子。不聽命就是死路一條。神獸樂園這本書讓我深刻感到,沒人想聽命於誰,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言語自由……等基本人權。每個人都可以努力、認真的做自己,不用聽命於他人。尤其人生不能重來,過了就過了,沒能看到自己完成夢想,或做著喜歡做、想做的事,那就是浪費一生了。

        蚩尤與黃帝  沈翼,六年級  

      一片片發紅的楓葉,讓人看起來十分的舒服,但隱藏在他背後的血腥歷史,不知道有多少個呢?

      這就像黃帝與蚩尤的大戰,最後雖然黃帝獲勝,但這真的算是一場勝利嗎?他們的大戰搞得人間天翻地覆,使得人們都不好過,如果他們兩都能各退一步,和平相處的話,人們就能有個美好的生活。如果他們在互相合作,就能打造出一個富裕又快樂的人間了。

      這讓我想起了我和妹妹,因為我們常常吵架,所以關係變得很不好,因此也時常被爸媽罵,而造成兩敗俱傷,真希望能早點拿到《神獸樂園》這本書,這樣我就能早一點理解到這個道理,讓我們的關係變成和樂融融,也許從現在開始改變也不遲吧!

      始終不懂得退讓的黃帝最後把蚩尤殺了,那把套在蚩尤的脖子上的枷鎖,後來變成了一片鮮紅的楓葉林,應該是蚩尤為了不想要再發生戰爭,而留下給人們的警惕吧!這也是神獸樂園給我的重要警惕。

        可憐又慷慨的天女魃  王宥喬,五年級  

      一發下書本,我心想:天啊這也太厚了吧!為什麼老天要這樣對我?但看完後卻發現《神獸樂園》出乎意料的好看呢!令我驚喜不已。

      其中我最喜歡「天女魃」,她有一顆善良且慷慨的心,最令我鼻酸又感動的是,她竟然將所有咒力背在自己身上,還總是鼓勵自己:我擁有的一切比別人多,再糟的情況最後一定會變好的!只可惜她無法控制自己對抗沉重的咒力,就這樣結束了生命。她那麼正向解救應龍的想法,尤其令我印象深刻。

      現實中的我不但小氣,又常會抱怨,對這個世界的不公平現象充滿怨恨及憤怒。我真該和天女魃多學學,不然我只會永遠活在怨恨的世界中,找不到出口。首先我應該要看看自己為何生氣,接著再想想除了生氣還有甚麼好方法能讓自己的情緒發洩,甚至在抱怨之前,先找出一點點美好的可能,也許我就能有些改變。

      在《神獸樂園》中我認識了天女魃,而也因為她慷慨為應龍著想的舉動打動了我的心,讓我決定要盡力改掉愛抱怨的毛病,也能像她一樣做個大好人。

3.  導讀引路

    導讀充滿主觀的情緒和聯想。我們是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嚮往什麼樣的人生可能?這些謎題,都會隨著安安靜靜閱讀一本書,一點一滴浮出答案。

         好看的樂園黃愷彦,中原國小五年級

    讀完神獸樂園,像剛搭完雲霄飛車一樣,故事裡的各種曲折,在描述著人生的不同樣貌,有心情起伏,也有困難抉擇。

    合上書,看著封面上的書名----「神獸樂園」,這真的很像一座「樂園」。劇情轉折像雲霄飛車九彎十八拐的軌道;奇形怪樣的神獸出現,有如在逛園區裡的鬼屋,下一刻會發生什麼都不可預測。

    不過,這個樂園也需要管理員。崑崙山裡的瑣事,都是由陸吾掌管,他一下子在管理崑崙山的運作,一下子又要像老師一樣教開明,好忙喔!

 這本書,其實就是一面映照我們人生中的快樂、成長、挫折的鏡子。書裡的劇情,可以對應到現實生活中所面對到的問題;書裡的角色,也和現實生活有所關連,陸吾身形巨大,他所負責的世界也很龐大。

神獸樂園雖然看起來很像兒童書籍,但所提供的驚奇冒險,不論幾歲都可以在這本書裡找到樂趣;書中還藏有許多重要的人生道理,可以在我們的生活面對困難挫折時,提供幫助。

        愛的威力張睿恩,五年級  

      看到《神獸樂園》的第一秒,一切感覺那麼的神奇,好像萬物皆有關連,曾經在網路上看到過的新書訊息,沒想到現在就出現在我手裡。

      閱讀時,我彷彿同時出現在三個世界,故事內容的世界、文字運用的世界和現在的世界,但最精彩的應該是第一個吧。令我印象深刻的和感動我的應該是陸吾與開明獸的第七篇〈開明的眼淚〉。

在開明與小紅星的對話中,我了解到小紅星的使命真的很重要,「愛」或許才是讓開明想通一切的關鍵力量。開明回想起從黃玉那個最初始的回憶到現在,發現被關愛圍繞的自己做錯事了,當他的第一滴眼淚掉下來的時候,他好像也在人生中領悟了最重要的事。

     「愛」讓我想到媽媽對我的教養方式。在我小的時候,總是很頑皮,無理取鬧,在做了無可挽回的錯誤時,爸爸會比較嚴格的罵我,但在最後時刻媽媽會冷靜地跟我說:「請問你知道你做錯了什麼,下次請不要再犯。」她的溫柔提問和叮嚀讓我明瞭自己的錯誤並加以改進,才是能讓我感到最多愛的方法,相信小紅星對待開明也是如此。

      愛的威力是不可想像的,能使我們變的冷靜自省,且感到溫馨幸福,愛不但讓我改進了我無理取鬧的習慣,也讓開明了解尊重生命且守護每一個人的重要性。愛是如此強大,那就更要把愛分享給別人,成就更好、更美的世界。

        滿滿的愛 顏妤蓁,六年級  

      深藍色的封面,畫中的九頭受開明滿臉複雜又苦澀的表情與水面那令人安心、平靜的顏色有所反差,細緻的表情圖畫彷彿要和書中故事互相呼應一番。

      以細膩的文筆描繪出每個神獸的個性與愛,看得出作者黃秋芳老師是用滿滿的愛帶領大家從《神獸樂園》中來到《山海經》去看見各種上古神獸的面目和情感,不管是開明和小紅星的友情;陸吾及開明的親情,甚至是應龍及天女魃的背上愛情故事,秋芳老師都在悠哉、溫暖的步調中,緩緩以現在式的活潑樣子訴說滿滿的濃烈的愛。

      即使是用簡單的現在式筆觸呈現我們感到陌生的神獸世界,美中不足的是有的神獸名字只在書中一次,也沒寫下他的相關故事,令人不免想揭開他的神秘的面紗。於是我建議作者可以加寫一本小書,裡面寫著只提一次的神獸故事,並隨書附贈,這樣讀者就可以自由去翻讀那神獸的故事,甚至垂釣出讀者閱讀神獸的癮,溢出滿滿的閱讀狂熱與愛。

     《神獸樂園》中全部都是滿滿的愛,看了書的我們也會在心中存滿它,之後我們會把它傳下去,直到全世界的人都擁有了愛,那麼世界就會成為另一個美好的《神獸樂園》了。

        愛與原諒黃大維 六年級  

      開始看這本書,感覺異常的有趣,因為以前都很喜歡看一些非人怪獸的書籍,所以我抱著很期待的心情翻開《神獸樂園》好奇著到底作者的想法會不會和我一樣。

      當我讀到一半,覺得好像有強力絕招的神獸只有英招,正感到失望時才想到,神力應該不是這本書的重點,愛才是。記得以前我最愛和有著同樣想法的大哥哥玩在一起,和他們說話都會覺得很有趣,完全不會發生「他說他的、我說我的」奇怪畫面,他會先聽我說然後再附和,接著才提出他想說的看法。

      這使現在的我在見到很熱情的小弟弟、妹妹時,我也會當個好哥哥和他們聊天說話。一如這本《神獸樂園》故事裡的小紅星,用她最後一口氣和開明說話,讓開明獸變懂事,也許開明獸以後也會說服不懂事的人吧,原來我們都擁有影響別人的能力。

      這本書同時告訴我人應該要多原諒,英招沒原諒開明,開明還是不懂自己做錯了什麼。但小紅星原諒了開明,讓他知道自己的錯並面對它,所以原諒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在生活中,我也提醒自己不要生氣,要多體諒別人,給出機會,他們才能知錯改過,這正是愛的力量。

        陽春麵    邱于珊,七年級

      歡迎光臨,請問要點什麼麵?什麼樣的人生?手中的麵,是一碗再平凡不過的麵,低調卻不失甘甜滋味,如同我理想過去的人生,也如同《神獸樂園》中正不斷學習低調的開明獸。

      因為是人,所以必然有缺陷。國小的我一直是碗陽春麵,在小小的視野中,我很成功,不論是課業還是品德,在師長的眼中,我一直認為我素樸但美味。年齡越大,我看得更廣闊,也看見了他人的優點他們的麵總比我的份量還要大、配料更為豐富、更受到他人的喜愛。我被掩埋,心生妒忌,我逐漸也有了想要出頭的慾望。我不再是一碗有著自己味道的陽春麵,而是一碗徒增裝飾卻是去獨特味道的麵。我變得貪婪、高調,只為了被眾人看見。直到《神獸樂園》這本書驚醒了我,這一刻,我才看到了真理,也看到了我想做的自己。

      讀完《神獸樂園》這本書,開明獸使我感同身受,因為頑皮和想贏過英招而誕生了一定要拚個高下的高調心境,為此學習了許多法術,甚至還造就出「星星樹」的悲劇。我在開明的人生故事裡彷彿撞見了現今的我,和預言了未來的我。開明獸也和我一樣害怕自己太渺小,害怕被看不起甚至根本不被看見。於是有了一定要贏過他的人忌妒心,它真的令人難以防備,但我們應為自己負責,設法贏過自己,畢竟連月亮都不是永遠光滑圓潤的,我們也不會是完美的,但也正是我們的不完美,使我們活出了只屬於自己的特色及人生,叮嚀自己永遠要記得即使只是一碗不起眼的陽春麵,也一定有一群欣賞他的人。

      《神獸樂園》使我看透了翻轉的歷史及崑崙山傳說,更令我在被忌妒吸引得走火入魔時,開明的故事牽引著我思索到忌妒也許是無法避免的,我們個性都有好強的一面,但我們不應該失去欣賞自己的理智及味道,每個人都只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當心中再次有焦慮及酸臭味散逸出,我們應想想那些看的見我們的人,好好的練習變得自信,練習不受影響的活出自己的獨特。我想做回一碗簡單的陽春麵,她依舊是最平淡無奇、低調的麵,但我知道,這是最有自己味道的一碗麵,在人群中,有一個人永遠會愛它,那便是我自己!

        五色石?挖山?破壞大自然?  王美心,六年級  

      神獸樂園故事中有一則人人皆知的故事,就是女媧補天,在這則故事中女媧用了五色石去補天,但那對五色石從哪來啊?那麼多,要去挖山才能有那麼多吧!

      台灣在夏天都有許多颱風,颱風往往會帶來一些災難,如土石流,土石流是因為人類在山上過度開發而出現的後果,可女媧補天也是一個相似的例子,只因共工和祝融吵架就把天撞破,女媧還得去補天收拾善後,那堆五色石的煉製恐怕都能把好幾座像崑崙山這種神山挖空了一兩座,才能補得了天,而且女媧還補了兩次,這不就挖空了更多山嗎?

      如果當時真的有發生過那麼大的天災,那恐怕事件發生前這世界上應該有很多很多山,可女媧都把它們給挖光了,裡頭的生物也因為煉製五色石而被活生生煮熟了,許多生命也因此死亡,如果當初天沒破,可能這些生物就不會死亡了,世界的面貌會不會比現在更豐富一些呢?

      神獸樂園描述了生命的起起落落,故事中每個人都殺生過,開明殺了一千零二條命,女媧為了補天的善意,也傷及無數山林生命,或許就是為了讓我們了解,生命得以安存,是一種難得的幸福,我們都該珍惜。

4.  書評深思

    任何閱讀模式,無論是報告演示設計分享,對整本書檢視和評價,就表現出書評的深邃。

        照見真實人生 張皓語,六年級  

      剛拿到神獸樂園時,聽著老師分析的大綱,直到自己翻讀卻發現這本書的內容跟書名是兩回事吧!神獸樂園不單單只是字面上的意思,這樂園裡有著許多神獸,而且彼此的關係非常複雜,這是一本變化多端的神獸故事書。

      看人和看神獸一樣是不可以看外表來判定一個人的,就如書本中常提到的開明獸是個地位非常重大、管理崑崙山眾多神獸的管理者陸吾所生下的小神獸。小神獸犯下一個大罪,他濫用了西王母所教他的摘星術,殺害了無數的小生命,雖然他是陸吾的小孩,但也是應該要重重被處罰的,因為殺人就是犯罪,即使是神獸也不該有特別的待遇。

      記得在三年級時,有個發育比較遲緩的同學,但就僅僅因為這點跟我們有點不同,他就可以不用上體育課?他也跟開明使用摘星術一樣濫用他的「病情」來偷懶,即使造成的後果大不相同,但那位同學也失去了鍛鍊身體的機會,難道不可惜嗎?

      神獸樂園是本跟人間非常相關的書,我也體會到人跟獸是相同的,有些人的事件在神獸界也可能發生。我這才深刻感受到原來小說世界照見的一直是我們的真實人生。

        透過小說看山海經莊家宇,新明國小六年級

   神獸樂園是我覺得唯一能和金庸小說、《修煉平起平坐的書了。

    作者展現驚人的文筆,從山海經中找出一些神獸,替他們加上故事,讓山海經從無聊的「神獸百科」變為生動的奇幻小說,讓大家更有機會認識中國經典的神獸。

    透過有趣的故事,作者也在書中「機會教育」。像故事中的開明為了和英招的「漫天花雨」比美,濫用西王母教他的摘星術,殺了一千零二顆星星,他只看到眼前,完全沒有對以後的顧慮,對自己的承諾完全沒有放在心上。這真的讓我們看得膽戰心驚,記得要看得長遠,並且對自己說過的話負責。

    我們常常聽到「一魚三吃」,作者則大開「一書三用」之門,第一用是學習人生哲學,第二用是認識山海經裡的神獸,第三用是讓我們獲得心靈的解放。

    如果對神獸樂園這本書有印象,就可以當作大學前翻讀山海經的預習書,從能看懂國字後,想要找一本書作伴,此書一定是首選。

        不一樣林暄頤,新明國小五年級

    拿到神獸樂園時,我好奇的摸著書面,慢慢打開,這時,一頁又一頁密密麻麻的文字出現在我眼前,我心想,真的能看完嗎?

    開始讀第一章,雖然才剛開展閱讀旅程,卻一直想要放棄,原因是,這不像我以前讀的其他書那樣,一開始呈現出令人不安的早上一個又一個令人驚悚的畫面……或者是一個又一個不同背景但卻相同武功高強的人,用帥氣的姿勢,把壞人打得落花流水……

   神獸樂園卻是一群長得奇形怪狀神獸們輪流出現,有的可怕,有的可愛,我隨意的翻來翻去,突然,一個畫面跑了出來,那就是女媧補天。為了我最親愛的女媧,於是我只好強忍下去,逼迫自己繼續往下看。到了開明犯了重大錯誤時,我也跟著他一起緊張了起來,就這樣,我對開明所做的事感到非常生氣;當他開始成長時,又不自覺的感到開心;到最後,我覺得我就像是開明的父母,而我也深深感覺到開明終於成為了很好的神獸了。

    看完這本書,我好好的想了一下,非常想把這本書介紹給大家。雖然我一開始不是很想看,但到了最後,我居然哭了,因為小紅星讓我太感動了,相信別人看了也一定會喜歡,這本書,跟我想像中的閱讀,完全不一樣。

        不可思議的古怪林宥婷,東興國中七年級

    《神獸樂園》這本書有很多奇特古怪的地方,像動物,感覺又很靈異,像人嘛?總感覺有些地方不是人該有的配備,這些感覺,讓閱讀過程充滿「怪異」感。

    隨著故事的演進人物的熟悉,我一直都很好奇,他們究竟是怎麼溝通的?講話嗎?不同的神與獸之間,如何互動?但是,這神秘的點,感覺想都不用想,畢竟還有更多奇怪的地方,就算查書也難以理解。

    書裡的陸吾,擁有九條尾巴,個性跟外型的搭配也很特別,以貓科動物來說,吃喝拉撒睡都是日常生活,但尾巴卻要工作,感覺每條尾巴各自擁有一顆獨立的腦。相對的,開明則是九顆頭和十八顆眼睛,這些頭最令我好奇的地方是,他們有九個腦袋,做事前,都是誰負責指揮唯一的一個身體在行動呢?就算得爭取指揮權,也需要一點時間吧?

    不過,神獸就是有一些好用的配備。白澤的朦朧白毛,很像做娃娃所需的棉花,看起來很精緻;開明的十八顆眼睛,看到視野很寬闊,真讓人羨慕,要是可以好好利用,多好啊!

    或許還有一些看不見的神獸,但人們卻有記載。究竟,神獸是用什麼方法告訴我們,他的這些神奇的功能和想法呢?

        詮釋和疑問  林昀,八年級  

      薄薄的一本書,打開竟然有好幾頁的推薦序,而且都是很有名的人寫的,這讓我也想評論這本神獸樂園

      這本書很有親和感,雖然裡面大部分都是神獸鬼怪,但是長得都很可愛,不會給小朋友帶來童年的陰影,還可以讓我們學一點歷史。而且此書不僅內容豐富,還有一些人生道理,頁數也不會太多,讀起來既輕鬆又快樂,不用花太多時間來讀,便能獲得滿滿收穫。

      雖然神獸樂園的優點很多,但還是有一些缺點。書中有些字或詞語,對年紀太小的讀者而言,有可能看不太懂,建議出版社將有些字的讀音標示上去,讓年齡小的孩子也可以閱讀它。還有這本神獸樂園的封面竟出現一個「楽」的簡體字,我覺得應該要用繁體字「樂」,才是一本真正出自台灣作家詮釋的山海經傳說故事。

      對我來說,這是我看過第一本由台灣詮釋的中國古典書籍,而且它在我補習的下課時間給了我很大的歡樂,也充滿了許多有趣的疑問,使我想了解得更多。神獸樂園拿來在任何時間看,都會帶給我很大的正能量,我推薦有好奇心的學生都可以去看。

小蟹子 2021-01-10 16:10:04

〈愛,在迷宮莊園裡流動的千纏萬繞姿態〉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380513897

小蟹子 2021-01-10 16:09:18

〈《崑崙傳說》神域遊戲〉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54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