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09:00:00小蟹子

小說拾光文本教室:從《療傷演算法》談情感理解和情節推移


    「小說拾光」寫作會的研習整理,分成「文本教室」和「創作教室」兩個體系,2/25〈舞在小說邊界〉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7556863

檢修創作計畫後,4/29的第二次研習,結合了「文本教室」和「創作教室」,從《療傷演算法》談小說仿生人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8502868,完成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生模型」,並且注入「生活鏡頭」。

    現在,我們就從《療傷演算法》的角色設計和衝突解決,深入小說閱讀與創作的多面討論。   

1.   從角色主軸到情感的理解

     創造小說角色,為了透過視角差形成立體效果,絕對不可以用相近的比例雕琢每一個人。最基本的區別是,一定要有主要角色和次要角色;接著可能會引生出搭築衝突的必要角色,體系龐雜的小說可能還會隱藏著一些提供拼組線索的薄影角色,淡淡的,個別刻畫時仍然得強化必要的存在感,也就是說,在小說中的人事物,盡量不要出現「廢材」。

壹.    主要角色

1.  瑞秋:英國仿生人超級天才軟體科學家,有腦動脈瘤遺傳,一直把一天當好幾天用,不斷為「不知道甚麼時候即將來臨」的告別做準備。結婚周年慶祝後,說了一大堆未來的約定,接著就離開,告別式時,光潔如臘的美麗木蘭花,這一年開得特別差。

2.  瑞秋先生艾登:溫暖正直的電腦指導員,人生價值差不多就好,只想當學姐瑞秋的生活支持者,想要經營一個很棒的家。喪禮過後,他不知道如何面對木蘭花重開的時候,雖然閱讀中的我們都知道,只要季節一到,木蘭花終將盛開,人生哀喜,都將過去又再來。

3.  瑞秋女兒克羅依:一直覺得成受不了母親高期待的生活叛逃者,直到母親走後,從母親留下來的園藝筆記,一點一滴,流下汗水,拼組荒蕪的田園,也重新拼組自己的人生。

4.  仿生機器人i-瑞秋:專長陪伴與療傷。瑞秋製造讓人不得拒絕的壓力,讓i-瑞秋回到她的家中,陪伴她的至親至愛,度過沒有她的孤獨時光。一切的故事,就繞在這個「現代縮影」,重播一切過去記憶,重新上色詮釋,同時也製造出嶄新的衝突和難題,帶著每一個人往前走去。

貳.    次要角色

1.   瑞秋同事路克i-瑞秋的硬體科學家,具有社交障礙。在瑞秋主動找她合作後,不知不覺愛上她,並且移情在i-瑞秋身上。

2.   瑞秋婆婆希妮:瑞秋失去父母,竭盡所能透過智能,留下仿生機器人,以為這就是答案,有一種陪伴與療傷,永遠不受時空隔離;失去丈夫的希妮卻靠自己的精神撐持,節制愛、減少依賴,這是她自己的答案,堅強,獨立,不受時空變動打擊,不需要陪伴與療傷,以至於愛和依賴都稀釋到連她失智了都沒人發現。

參.    搭築衝突的必要角色

1.   閨密愛咪,探索克羅依的愛:朋友之間,可以承擔多少秘密?

2.   艾登同事凱特,探索艾登的工作:透過凱特失去孩子的秘密,以及精細內在的心理專業和科技外在的技術演練,這種愛和工作的雙向激盪,探索悲傷和悲傷之間,如何相互承擔?並且在挑戰、自尊和自我實現邊界,直擊誰可以永遠隱身成為配角?
                            
2.   從情節衝突談情境的建構與同理

    隨著這些角色,我們可以鋪排出各種可能的衝突。死亡的悲傷療癒真的有用嗎?越來越人性化的i-瑞秋,所有的人性摸索與未來處境又會變成甚麼樣子呢?

    克羅依隱瞞著i-瑞秋的秘密,閨密愛咪慢慢傾斜到新朋友潔絲,她必須接受有情的鬆塌,或者是新朋友的重建;克羅依先和潔絲的哥哥傑瑞米形成「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吸引力,卻發現愛咪深深迷戀上傑瑞米,她會不會用i-瑞秋的秘密還交換友情和愛情?克羅依和閨密的青春心事,以及延伸出來的人性之惡,究竟將如何發展?

    艾登公司主要負責人,一個超強女強人因為丈夫罹癌忽然抽身,財務危機迫近,心理專家凱特發現艾登的管理長才,促成他深入思索,這個半慈善性質的職業轉介公司,如何繼續營運下去?就在艾登最焦頭爛額時,發現母親希妮失智,簡直雪上加霜,接下來又該如何?

    偷渡價值幾百萬公司財產i-瑞秋的路克,加上自己很難釐清的感情,同樣也面臨情感混亂和事業危機。

    「小說拾光」的成員們先做各種情節推移的設計,彼此分享亮點,深入檢視合理性,最後再來看小說原始的結局:

1.   i-瑞秋被挾持暴力毆打,希妮在迷途的半路上偶遇,雖然不認得i-瑞秋,卻以威嚴本能驅趕施暴集團。在停電邊緣,瑞秋預留的信上傳公司,提醒公司,i-瑞秋有難。路克被懲戒;i-瑞秋答辯時,選擇改變面貌,還原到瑞秋死亡前,放棄她的人性摸索,如果永遠不能完成願望,溫暖的記憶成為折磨。最後,女主管延後一天,讓i-瑞秋和艾登夜忙餐廳約會,讓克羅依加入告別;路克來接i-瑞秋時,吻了她,這是i-瑞秋的初吻。

2.   傑瑞米忐忑後悔;潔絲道歉。克羅依跟著愛咪一家到義大利重建友誼,義大利帥哥成為嶄新的青春話題,也許年輕就是祝福,沒有甚麼過不去的崁。

3.   艾登和凱特在公司和婚姻上創造新貌。公司新生了,新的孩子正醞釀中,他們在博物館旅程中,遇見已然「變臉」的i-瑞秋在導覽,艾登毫無所覺,i-瑞秋認出他們,有點小感傷,但是,仍然高興,生而為人,本來就是為了愛和被愛。

    喜歡這個結局嗎?也許,暴力對待,對一群大學生來說好像太孩子氣了;最後的大和解又美好得太像「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所以,我重新設定出這篇小說的結局:

1.   希妮失蹤。死亡的瑞秋永遠勾在心上,還未死亡的希妮卻在失蹤後才真實存在。

2.   i-瑞秋的照片上傳網路,只是比Pepper更像一個活人,很快,又被更驚悚的新聞覆蓋,世界能夠真實存在的情感越來越少了。

3.   艾登和克羅依理解生命是孤獨之旅,但是在人生的每一個片段中,我們經歷,我們學習,我們越早能夠珍惜每一個當下,就越能夠把人生的悲喜劇活成喜劇。

4.   路克開展屬於他自己一個人的i-瑞秋,不像瑞秋的記憶那麼鮮活,但是,有時候,不是那麼接近完美的人生,其實是更好的人生。

    你呢?喜歡讀小說的你,無論是不是想要寫小說,都可以悄悄在心裡,重新設定不同的結局。說不定在無限的平行時空中,剛好有一個故事,這麼像我們所相信的最後……

小蟹子 2019-05-06 09:24:35

角色的設定和情感的衝撃,確實是亮點
情節的推移和結尾的安排,頗有幾分斟酌餘地
特別適合討論。

2019-05-06 09:23:02

這書前二個月剛讀完
角色的設定及情感的衝撃對照書名,實在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