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15:18:15小蟹子

小說拾光創作教室3:知止


                              1.  止於心嚮往的地方

    2019年最初兩個月,「小說拾光」的夥伴們,夾纏在寫作計畫裡,新鮮而忐忑,從〈米各的一天〉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77133212開始,傾聽盤旋在生命裡的幽黯迴聲,尋找一生中最想寫的故事;二月底,這一群不預期相遇的人,終於兜在一起,學習〈舞在小說邊界〉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7556863檢修創作計畫,將跨而未行。我們和文字的糾纏,朋友超過,戀人未滿。既緊張又期待,帶著點夢幻,擁抱著無限可能,又好像有一種高高的邊牆,昂首瞇眼,陽光模糊了視線,遠和近都看不清,只覺得內心的躁動,蹦,蹦,蹦,傾天巨響,一趟文學旅行,就要起飛了。

    《療傷演算法》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8503443深入情感理解和情節推移,也在仿生人」的意象中學會為小說注入靈魂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8502868這段時間,有人買了很多「小說寫作技巧」的專書,有人換了很多個計畫,有人在熱情書寫幾萬字後轉換方向,有人想像著自己的作品值不值得留存?有人想著「我寫作,具有甚麼意義?」……,這麼多的反覆盤旋,讓我們前行的步履,看不到太明顯的進度,還記得四月底聚會時最後一句叮嚀是:「快寫吧!時間已然過了一年的1/3;到了六月相聚,開箱第一句又往前推了一大步:「快寫吧!一年已然過了1/2

    這世間所有的辯證、糾纏,都不能讓我們找到答案,生活中唯一的幸福,就是不斷前進。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工作的紀律中,把時間優先安排給所有「應該做的事」;然後為自己注入人文的滋養,音樂的、繪畫的、文學的……,讓自己得有機會活得溫潤有味;最後,更應該找出各種日常的樂趣,享受著「想要做的事」,為這一年塗抹出獨特而喜悅的色彩,讓自己的心,乾淨透明,澄澈如一汪清泉。

    這就是「大學」之道,向有光的地方走去,明明德;而後親民,和這世間的人際網絡形成相互聯結滲透的情感和力量,最後止於至善,那就是我們一生回顧與張望時最明亮乾淨的所在。
                                          
2.  和去年不一樣

    知止,就是找到我們心嚮往的地方,而後能定能靜能安能慮能得。

    這時,我們就能夠站在2019年的中點,檢視這一年的最初,我們為什麼參加「小說拾光」的寫作計畫?半年來進度如何?這樣走來的我們,和去年又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隨著團隊的檢視和分享,可以看見,最基礎的目標,多半放在熟悉「寫字」這件事,在時間的流動中,為自己的行止留下思索和記憶。有人心裡藏著故事,有人有話想說,有人固定以出書做為年度紀事;有人在太固定的生活中想要注入活水,有人卻是在太混亂的生活中渴望整理出秩序。我們因為不同的目標聚合在一起,有人寫了三萬多字後,越來越不喜歡活在文字中的角色,決定放棄轉彎;有人在睡夢中卻想出自己從來沒有想像過的武俠小說,醒來之後,一口氣寫了兩萬多字;有人在上課前勉強寫了個開頭,有人整理出過去的作品,慢慢找出新生的方向;有人浪漫地朗誦自己的開頭……,因為進度檢查,每一個人都慢慢上路了。

這時,和去年對照,更能發現原來沒有的自己。把自己某個小部分從卡住的小角落抽出來,讓它成長;學習紀律;感受岔來岔去的快樂;因為小說角色從小女孩是角出發,重新察覺耍賴和撒嬌的快樂;兜住一生中經歷的事付出的學習,好像時間到了,一切都相映出意義;比去年更容易觀察到有一些人做一些事的動機和差異,讓自己更能想像不同的人世風景,學會關注感受別人的情感。

    寫小說,是整理生命的全方位學習,了解自己感受別人,參與一個我們原來並不知道的一個更寬闊地世界。對人生提出迷惑和解釋;照見生活;和生命和解。我們的一生,無關好命壞命,而是一連串選擇,那些我們經過、看過的,另一種可能,以及更多轉彎,透過一個又一個不同角色不同故事的想像和理解,打破此生囚牢,創造流動活水,在晦暗中透出亮光。
                                       
3.  身心安頓

    寫作,是寂寞的跋涉,在文字荒野,永遠只有自己。當我們走近荒野核心,別忘了製作創作記錄簡表」,真誠、也扎實地記錄著自己在作品中的爬梳和前行,這一天,寫了多少字、視角的轉移如何?每一個人都可以製作出屬於自己關心的要點。透過這樣的簡表查探,在打開電腦時,養成在文字裡逡巡逗留的習慣,像回到熟悉的青草地散步,像回到清澄的青春撫觸著舊日的光澤,直到書中的人物故事場景的曲折,擁有自己的呼吸聲息,那些不曾想像過的生猛力道,強烈地和我們的原始計畫對決,這樣的小說,就算真的起來了。

    接下來,單向的課程告一段落,創作只有一個訣竅,就是盡快去寫!

    讓團隊分組討論,學習多面發聲,分享計畫,提出問題,相互協助。寫作速度最快書寫激情最為強烈的組別,彼此分享創作的熱情;待人最親切的組別,很快從小說轉為生活,在悠閒的時間裡還可以做字卡拼組創作;差異性最大的組別,和書目分享創作提案和問題討論中,展現出讓人驚喜的活力。

    最後,在下一次相見之前,大家心知肚明,一年將走到2/3,每個人都必須提出寫作進度。精巧的1200字信件,串組出成長印記的最初,預計完成四封信;每月一篇5000字人物故事,提出兩篇;其他學員以一萬五千字到五萬字的期約,一掃初上路的忐忑生澀,豪氣地顯現出創作的氣派。

    當我們學會讓心停留,為這一年的行走塗抹出獨特的顏色,知止而後能定,就會有一種機會,通往純凈光亮的遠方。有一些舊夢、有一些新歡,還有一點點清新透明的微光,領著我們,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那樣的安然,簡直就是日常倉促間美好的禮物;而後能慮能得,不曾誤入岔道,也不在人生旅途中遲疑徘徊,完成這個寫作計畫後,2019年就走過了。

    這些關於小說的討論和書寫,都成為一種方向,讓我們學會,安頓身心,泰然無悔。

素珍 2019-06-25 21:49:08

我真的只是想像個孩子,跟著黃秋芳老師學作文。

她就款待我以浪漫豐盛熱情痴狂
又似有規律在運行的「小說拾光」。

半年時光的流轉,我厚顏說自己今年待產的小說
完成了「五個字」
不是字字珠璣,是每一次下筆前
都有太多懷疑。

寫信
對我而言,從來不是難題
而這次,我要寫信給自己。

回頭看看,那個可以耍賴撒嬌的年紀
留了多少故事在我心底⋯⋯

佳儒 2019-06-25 21:47:13

好喜歡那樣柔和的氛圍,溫婉深情,言談之間,把時空與情感連結成一瞬。
很開心第一次遇見的啟發,到探詢後段的引導,是貼近著心的同一人。
蟄伏已久的種子,願意為妳開花。